百日行动 | 多方联络耗时10小时 广汉民警为走失老人寻得家人
2022-09-28 16:35: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近日,广汉市公安局汉州派出所民警几经周折,经过10小时的不懈努力,成功为一名外地走失老人王某珍(女,65岁,安徽省宣城人)寻得亲属。

  9月20日16时许,一名老婆婆在第二绕城高速公路同善段应急车道内行走,高速交警接到报警后将该老人送至汉州派出所,交由派出所帮助老人寻找其家属。

  老婆婆大概60多岁,随身提着一个无纺布口袋,里面装着一些杂物,但是她身上没有携带任何证件。值班民警与其进行交谈,想问清老人的身份信息,结果老人精神恍惚、言语不清,既说不清自己的姓名也无法提供住址,只能通过老人的口音初步判断是外省人,无法核实其具体身份信息。

  值班民警见老人有些困顿,便先对其进行了安抚,并为她送上热水和饭菜,待老婆婆吃过晚饭再和她对话。老人时不时胡言乱语,民警只好找来纸笔,引导老人写出自己的姓名,才最终得知其自称叫“王某珍”。民警根据这一线索立即进行查证,一共筛选出全省年龄段相近的161名叫“王某珍”的人员信息,本以为可以确认老人的身份,结果通过近10个小时的逐一对比,161名“王某珍”都和老人对不上号。

  走失老人的寻亲路又陷入了困境,值班警组通过再次研判,决定对老人的行走轨迹进行分析,尽全力为她找到家人,同时也做好民政救助的协调准备。值班民警胡弟平判断老人可能是在青白江区或彭州市辖区内走失后上的二绕高速,汉州派出所便将该老人的情况通过成都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通报给与广汉市相邻的青白区、彭州市公安机关,同时与汉州派出所辖区相邻的青白江城厢派出所、彭州濛阳派出所取得联系,请相邻派出所协助查证该老人的相关情况。

  9月20日22时许,老人突然情绪激动,自言自语地吼叫起来,并想离开派出所,向公路走去。在所带班的教导员怕老人出现意外,便陪着老人拉起家常,妥善化解老人的焦虑。值班民警李红军通过联系广汉市民政部门,也做好了将老人送往救助的相关准备。此时,大家焦急地期待着能确定老人的身份信息,为她联系到家人并送她平安回家。

  9月20日23时许,汉州派出所突然接到青白江分局祥福派出所的电话,原来,青白江分局110刚接群众报警称家中有位老人走失,便立即指令祥福派出所与汉州派出所取得联系。两地民警经电话联系、微信照片比对核实,确认汉州派出所的老人正是从祥福派出所辖区走失的王某珍。

  次日凌晨1时,王某珍的儿子张某驱车赶到汉州派出所,这位40多岁的安徽汉子一下车就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含着泪感谢汉州派出所为他找到老母亲。原来,张某从安徽老家到成都务工,带着老母亲暂住在成都市青白江区,其母亲患有阿尔兹海默症,他当天晚上下班回家后才发现母亲不见了踪影。张某在周边焦急寻找无果后,便向成都警方报警求助,得知其母亲已被广汉警方找到并得到妥善照料,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文 李杰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