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1400万元 德阳面向全球重金征集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策规划
2022-09-27 17:30: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9月27日,德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广汉三星堆博物馆举行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策规划全球征集新闻发布会。德阳市副市长陈天航介绍此次全球征集的相关情况。德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何学军,广汉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尚武,三星堆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屈展参加新闻发布会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上,陈天航介绍了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策规划全球征集的重要意义及相关安排。本次征集由三星堆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共计投入1400万元,面向全球征集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策规划;同时,发布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规划范围、项目定位、时间安排等方面内容。

  此次全球征集策规划核心范围为:广汉市向新路以东、鸭子河以南,天府大道北延线以西,三星堆旅游大道以北围合的区域,土地面积约1850亩。研究范围:一是三星堆旅游大道以南约1420亩,二是鸭子河以北约1680亩(含鸭子河水域整理)。

  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项目定位旨在以毗邻的鸭子河、三星堆博物馆及三星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为本底,以三星堆文化为核心,以三星堆形象为品牌,构建“文化+旅游+商业+N”的多元化复合型旅游产业体系,打造集文化体验、文化演艺、主题游乐、文化创意、购物娱乐、度假休闲、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全领域覆盖、全功能满足、全流程体验的大型主题文化旅游区,树立中华文化创新品牌,引领未来的旅游产品,让游客既能感受到三星堆神秘厚重的历史文化魅力,又能体验各类休闲娱乐项目,进一步增强三星堆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建设一个世界级、中国风、古蜀韵的著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征集的具体时间安排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公开报名、方案编制及专家评审阶段,第二阶段为行政评审阶段。具体如下:2022年10月1日,在“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等平台发布正式公告,并接受报名,报名资料提交截止时间为2022年10月15日17时。2023年1月,评选委员会对递交的成果文件进行评定。对专家评审的前3名优秀设计方案分别给予200万元人民币奖金;对最终通过行政评审的1个方案再给予800万元人民币奖励。

  此次全球征集坚持国际性、前瞻性、先进性,以“世界的三星堆”视野推进整体规划工作,旨在加快推进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建设,充分彰显三星堆“历史、文化、艺术、社会”等多重价值。本次全球征集活动的开展,高水平编制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策规划,招引落地一批标志性、引领性、枢纽性重大文旅项目,把“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和“三星堆文化旅游发展区”建设有机结合、一体化推进,建设成为彰显“中华文明形成多元一体格局”历史进程的标志性工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国际视野的考古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文化建设示范工程。(文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