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阳:攻克“卡脖子”技术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
2022-09-27 11:2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科技日报》曾推出系列文章报道制约我国工业发展的35项“卡脖子”技术,其中第17项就是铣刀,并指出“为高铁钢轨‘整容’,国产铣刀难堪重任”。近年来,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发的铣刀攻克了这一“卡脖子”技术。

简阳:攻克“卡脖子”技术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_fororder_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2-供图-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在位于成都空天产业功能区的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自动数控铲磨机、数控螺旋花键轴磨机、数控五轴磨床、数控四轴周边磨床等自动化机器生产有条不紊,没有传统机械加工车间的“喧闹”,相对的“安静”,让生产场景与众不同。其生产的产品也拔群出萃,有身长2米的切断刀,也有精密的1毫米医用开颅铣刀,其中钢轨在线修复铣刀就打破了依靠国外进口的局面,让钢轨“急救车”的铣磨车用上了中国铣刀。

简阳:攻克“卡脖子”技术 创新驱动产业发展_fororder_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供图-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 供图 简阳市融媒体中心

  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蒋文云介绍:“目前,我们正在进行产业的技术升级,购买更多的先进设备,提高加工实力,通过这个阶段之后,公司今后的产品质量以及市场竞争力,都会得到更进一步的提升。”

  四川天虎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创新发展的实景只是简阳市“创新驱动”的一个分镜头。

  2022年以来,简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工业挑大梁、制造业扛大旗”的发展要求,顺应全球产业变革趋势,紧跟国家省市战略导向,结合简阳工业载体基础,坚持“建圈强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全面推行“链长制”,完善产业图谱,深入实施“建圈强链”行动——发挥成都空天产功能区作为成都市绿色建材产业主承载地优势,推动绿色建筑产业强链;围绕“箭—星—端—用”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延链;把握“东数西算”工程释放的政策红利,推动大数据产业补链;探索培育新能源装备、光伏锂电、资源循环利用等关键配套产业,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建链。

  据了解,简阳市持续开展“助企纾困”活动,2022年上半年将73户企业纳入“蓉易贷”白名单,通过“壮大贷”,为6户企业解决融资1.9亿元;聚焦智能制造、商业航天、新型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及其细分赛道,深入贯彻实施简阳市招商引智大会战行动方案,形成有效制造业项目信息59条,签约引进一大批制造业项目,协议投资额85亿元。

  同时,简阳市落实定期研究、及时会商等工作机制,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积极为项目落地提供入驻、建设、保障等全方位跟踪服务,加快推进7个工业项目落地建设、竣工投产。(文 曹礼芹 曾鹏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