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工业篇
2022-09-26 16:4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昂首阔步十年路,砥砺前行风正劲。德阳中江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也是一座产业基础厚实的发展之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江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狠抓新型工业化,优惠政策更迭出台,营商化境持续优化,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等优势产业集聚发展,先后荣获全国食品工业强县、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西部百强县的荣誉。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工业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6144250

中江高新区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这十年,中江举全县之力推进凯州新城开发建设,齐头并进推进中江高新区提质增效,双引擎驱动,不断加快工业产业优化布局、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中江高新区发展成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凯州新城更是被列为德阳唯一的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

  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共计134家,规模以上工业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202.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421.9亿元,规模以上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193.9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77.7亿元。

  这十年 园区支撑作用显著

  凯州新城和中江高新区作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提升。两大园区聚焦产业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园区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工业规模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80%以上,有力发挥了工业主战场作用,较好支撑了全县经济发展;围绕骨干龙头企业,积极构建“龙头企业+关联配套企业+研发机构”的产业发展新模式,企业培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0家、高成长性企业1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6家、产值规模过亿企业64家。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工业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6144257

凯州新城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这十年 产业特色初步显现

  中江县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形成以逢春制药、天府神龙为龙头的特色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成药、国家级新药的道地中药深精加工产业链,具有年加工中药材4.5万吨、年产中成药3万吨的能力;以雄健实业、年丰食品为龙头的小麦、食用油精深加工产业链,具有年产面粉30万吨、面条22万吨、压榨菜籽油3万吨的能力;以宏发电声、湧德电子为龙头的电子材料、电子元器件、电子组件、电子终端产品的电子产业链,具有年产电子元(器)件15亿只、继电器6亿只、继电器精密零部件40亿只、连接器2亿只、贵重金属合金材料4万吨、磁性材料1200吨的生产能力。

  这十年 创新能力稳步提升

  中江县依托本地产业资源,强化同省内外高校产学研合作,启动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企业创建工作,加强专利技术与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运用和转化。截至2021年底,中江高新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91家、研发平台51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7%,占比较2012年上涨1.6个百分点;此外,推进“两化融合”示范取得实效。宏发电声、锐腾电子、亚度家具、凯达门业、星光钢构等5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认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作用更加明显。恒达灯具牵头组建德阳通讯设施制造产业联盟,带领“德阳造”产品走出四川,走向全国通讯市场。

英雄故乡中江 十年砥砺奋进——工业篇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6144303

西部5G智能汽车电子产业项目 供图 中江县委宣传部

  这十年 项目招引成效突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江县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追赶超越“一号工程”,建立县领导、产业功能区领导,产业专班牵头领导带头招商工作机制,按照“主攻优势、突出新兴、提升传统、转型优先”的原则,不断拓展招商领域、创新招商方法、完善招商工作流程,强化项目落地,围绕电子信息、食品医药、装备制造等产业、生产生活配套等领域持续策划系列招商引资活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加速形成产业集群。十年间,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总量上有新提升、数量上有新突破、体量上有新变化、质量上有新跨越。中江县实施产业链招商,引资数量不断攀升,共招商落地项目152个,总投资额约826.16亿元。

  砥砺奋进十年路,初心如磐再出发。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德眉资同城化”等国省战略交汇叠加 ,“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等国家政策接踵而至,为中江带来了长期性战略红利和制度性政策红利,正深刻改变着中江的发展能级和战略格局。全县上下必将以只争朝夕的拼劲、滴水穿石的韧劲,唱响“强工业”主旋律。(文 肖开丰 顾朝辉 梁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