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年庆丰收 | “丰”景如画——专家谈眉山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
2022-09-23 15:31: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丰”景如画庆丰收。9月23日,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内瓜果飘香、稻禾满筐、人声鼎沸、载歌载舞,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氛围。这是2022年眉山市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现场。

“丰”景如画——专家谈眉山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_fororder_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稻新模式种植基地-摄影-廖波

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水稻新模式种植基地 摄影 廖波

  搓玉米、剥莲子、扎稻草……每一项活动都让现场群众乐开了花。“这样的活动体验很特别,大家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游客王溶高兴地说。本次活动展现了眉山乡村建设新面貌,弘扬了传统农耕文化,也增强了大家爱粮、护粮、惜粮的意识。

  8月30日,眉山市委召开五届五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眉山市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丰”景如画——专家谈眉山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_fororder_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高标准农田水稻丰收-摄影-杨鹏

东坡区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高标准农田水稻丰收 摄影 杨鹏

  《决定》提出“美田弥望、稻谷飘香、物阜民丰、幸福和乐”的“天府粮仓”示范区愿景;综合考虑耕地分布、水利条件、自然地理等因素,坚持以粮为主、粮经统筹、集中连片,对全市粮食生产格局进行科学优化,提出构建“一核三带十片”粮食高产高质高效示范引领新格局;部署“天府粮仓”建设六大工程。

  《决定》一发布,就受到农业领域专家、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并引起热烈反响。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说,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是一项重大举措,眉山市委以全会的形式来推进此项工作,部署符合要求、切合眉山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彰显了服务“国之大者”的眉山担当。下一步,眉山要融入新的科技要素,坚持“现代、绿色、智慧”的发展方向,把先进适用的工业技术导入农业,用数字技术提升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通过现代化的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要培育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带动更多小农户走向现代化,帮助农民耕种、管理,让农民能够有稳定的收入。

“丰”景如画——专家谈眉山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_fororder_永丰村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摄影-李幸

永丰村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 摄影 李幸

  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则表示,下一步,眉山要在“更高水平”和“示范区”这两个方面做文章,突出绿色、生态、高效,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说,眉山市委出台关于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的决定,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行动快,体现了眉山市委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下一步,眉山要紧扣“天府粮仓”主题抓重点、强创新。抓重点,就是要构建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强创新,就是要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不断增产粮食、增加效益。

“丰”景如画——专家谈眉山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示范区_fororder_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稻田开镰收割-摄影-侯建明

眉山市东坡区永丰村稻田开镰收割 摄影 侯建明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教授马均表示,《决定》对粮食生产的安排部署令人眼前一亮,有很多新意。“向科技要粮前景无限。”马均说,永丰村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试验基地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之一,至今已引进试种国内外优质品种340余个,筛选出适宜眉山种植的优质高产新品种40个,累计种植160万余亩;下一步将继续带领更多农业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力争在水稻育种研究和种植培育技术推广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在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全面趋紧和粮食产业比较效益仍然偏低的双重压力之下,《决定》的及时出台是眉山市委坚定扛起‘天府粮仓’首提地使命担当的重要举措。”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廖祖君说,《决定》的深入实施,将为四川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打造国家重要初级产品保供战略基地贡献眉山力量。(文 彭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