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特别报道|徒步挺进“孤岛” 他为王岗坪带来生的希望
2022-09-12 12:25: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9月9日是雅安市石棉县公安局副局长罗晓峰连续执勤的第4天。4天前,他带领战友第一时间赶到重灾区王岗坪。“地震发生时,我正好在石棉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坐班,迅速启动地震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驰援灾区。”罗晓峰回忆,当时手机上的预警声响起,整栋办公楼都摇晃了起来,震撼了每个人的心。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徒步挺进“孤岛” 他为王岗坪带来生的希望_fororder_罗晓峰(左一)在一线救灾-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罗晓峰(左一)在一线救灾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44岁的罗晓峰,是石棉县土生土长的彝族汉子,从警24年,经历了多次救援抢险。经验让他很快冷静下来,在获悉震中在离石棉县王岗坪非常近的泸定县海螺沟镇后,他立即拨打了王岗坪派出所电话。

  一次、两次、三次……通讯中断,电话一直无法接通,警务通也呼叫不上。因电力、通讯、道路交通中断,王岗坪成为“孤岛”。情急之下,罗晓峰带领两名战友,带上救援物资和通讯设备,火速向王岗坪方向赶去,一路上余震不断,小碎石沙沙地打在车窗玻璃上,越往前走越紧张。走到里约村路段,一块巨石头挡在路上,他们一人在车上驾驶,两人下车搬挪石块,就这样一路蹒跚行进,直到遇到道路完全被阻,他毅然决定徒步挺进。

  越靠近王岗坪中心,路上落石路段越集中,同行三个人相互观察通行,原本30分钟车程能走完的路,他们足足走了6个小时,直到晚上7点终于到达王岗坪灾区。

  “警察进来了,路通了!”作为第一个到达“孤岛”的梯队,罗晓峰出现在“孤岛”后,受困群众更加看见了希望。灾情远比想象中严重得多,房屋坍塌,通讯中断,天空慢慢飘起了小雨,罗晓峰立即投入到抢险救援中,迅速发动当地青壮年,联合民警组成救援队,挨家挨户清查伤员,转移受灾群众。

  工作一直忙碌到深夜,歇下来后他发现,陆地交通虽然瘫痪,但是大渡河能直通王岗坪,此时的灾区亟待救灾帐篷支援。他立即将情况向指挥部反应,并提出开通水路的意见,建议立即被指挥部采用。当晚,各地冲锋舟陆续聚集到石棉码头,很快冲锋舟载满救灾帐篷飞抵王岗坪。

  罗晓峰组织当地村干部、党员、群众有序开展救援,迅速将帐篷搬运搭建,同时将受伤群众护送上冲锋舟,救援在紧张有序的氛围中一直持续到清晨,一个通宵过去,冲锋舟往来飞驰在大渡河上,灾区撑起了一顶顶帐篷,外界物资源源不断地送进灾区。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徒步挺进“孤岛” 他为王岗坪带来生的希望_fororder_罗晓峰(左一)在一线救灾-供图-四川省公安厅(1)

罗晓峰(左一)在一线救灾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王岗坪是一个多民族杂居地区,外界救援人员因为语言不通,给救援带来不便。作为地道的彝族汉子,罗晓峰成为了灾区彝族同胞的主心骨。

  罗晓峰的足迹,散落在灾区彝族同胞的家中。9月6日晚,罗晓峰在转移受灾群众时,老乡硬拉住他的手,请他吃“砣砣肉”,盛情难却的他只好勉强接过,却被老乡的一句话问住了,“你家人没事吧?”这一问,他才意识到,自己忘记给家里报平安。

  罗晓峰悄悄走到无人处打开手机,却吓了一跳,几十个亲友的未接电话出现在通讯记录,他急忙走到信号相对稳定的救灾指挥部,接通了家人的视频电话。“爸爸,我们很担心你的安全,电话又一直打不通……”“爸爸是安全的,你们不要担心,给亲人们报个平安,爸爸忙完就回家。”说完,罗晓峰落下了眼泪。(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