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丰收 泸州市举行农机收割技能“大比武”
2022-08-19 10:50: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2022年9月23日是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为充分展现泸州市历史悠久的农耕民俗文化和新时代乡村风貌的巨大变化,充分彰显广大农民群众的时代风采,8月16日,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与泸州市总工会在泸县兆雅镇共同举办泸州市第十七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农机收割技能比赛。本次比赛为市级一类比赛,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向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据了解,来自全市7个区县代表队的32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参赛选手主要是从事农机驾驶操作的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和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一线职工,年龄在20周岁至55周岁,具有技能竞赛项目相应机型的准驾资格,且从事相应职业2年以上的人员。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个部分,成绩实行百分制,其中理论考试成绩占30%,实际操作成绩占70%。

  实操比赛主要以作业速度、作业质量和减损情况评分。在泸县兆龙水稻专业合作社实际操作现场,一大片金黄的稻田中,四台收割机争前恐后地收割水稻,传出的轰鸣声象征着2022年是一个丰收之年。据统计,2022年,泸州市水稻种植面积206万亩,预计产量115万吨左右,水稻机械化收割率达89%,较之2021年提高1.1个百分点。

  泸州市农业农村局二级调研员赵付平在开幕式上指出:“举办农机收割技能比赛,是贯彻落实关于粮食安全和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乡村人才培养和农业行业高技能人才选拔的重要措施。通过农机收割技能比赛,以赛促训、以赛促育、以赛促用,不断提升农机手技能,发掘一批技能人才,为保障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农机人才队伍。”

  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物质支撑,是实现农业稳定发展的有力保障,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速器。对于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赵付平还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以此次技能比武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农机科教培训力度,培育一批爱农机、善钻研、技艺精的‘农机工匠’;借助此次大赛,引导广大农民群众选择、使用先进、高端、智能农机产品,推进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和结构不断优化;严格执行《泸州市2021一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方案》,规范实施新一轮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做到支持强度逐渐加大,惠及范围不断扩大,政策效果持续显现。”

  32名参赛选手经过角逐后,最终来自龙马潭代表队的童兴云获得一等奖;泸县代表队温中礼、古蔺代表队冷云高、龙马潭代表队罗金华获得二等奖;合江代表队王孝强、江阳区代表队游健、合江代表队袁瑞洪、泸县代表队毛光华、古蔺代表队梅顺权获得三等奖。此外,对获得本次比赛第1名、第2名的选手,承办单位将按程序向市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暨劳动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申报“泸州市技术标兵(能手)”称号。(文 马俊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