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县看变化|点亮“冰雪胜地+避暑胜地”品牌 理县倾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2-08-09 15:58:22来源:新华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7月至8月,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陆续走进名县,看新变化、新发展、新成就,了解“文旅+”产业融合经验、体验新兴业态和场景,讲述文旅“宝藏”故事。

  近年来,四川省阿坝州理县围绕“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战略定位,按照“一廊两区三地四片五县”的“12345”发展思路,奋力打造藏羌生态文明走廊,持续促进东南西北“农旅、文旅、康旅、体旅”深度融合,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地建设。

  据了解,2021年,理县旅游总收入为472852万元,接待游客613.63万人次,接待人次位列全州第二,连续三年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速为26.66%,接待游客人次平均增速为22.29%。

(转载)名县看变化|点亮“冰雪胜地+避暑胜地”品牌 理县倾力打造全域旅

毕棚沟夏季风景。

  做足“冰雪胜地+避暑胜地”文章 打造“四季同热”旅游格局

  为打造“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四季同热”旅游格局,理县依托其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人文历史,起笔了“冰雪胜地、避暑胜地”两篇特色文旅文章。

  在“处处都是山、山山都有雪”的理县,打响“冰雪胜地”文旅品牌,具有天然的优势。目前,理县已打造鹧鸪山滑雪场、毕棚沟戏雪园、孟屯河谷冰雪馆三大品牌,并不断优化“冰雪+温泉”“冰雪+民宿”“冰雪+美食”等产品供给,成为名副其实的“冰雪胜地”。理县高质量发展冰雪观光、冰雪运动、温泉度假、高山民宿等多类型的冬季旅游康养度假产品。据悉,理县今年春节假期7日接待游客23万余人次,占到全州总接待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毕棚沟景区跻身“全国春节热门景点TOP20”,鹧鸪山滑雪场进入“春节热度升幅最大滑雪场TOP10”排行榜,并位居第四。

(转载)名县看变化|点亮“冰雪胜地+避暑胜地”品牌 理县倾力打造全域旅

背包客的天堂:孟屯河谷。

  围绕“避暑胜地”,理县则重点培育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森林旅游等新业态,推出了毕棚沟生态观光、桃坪千年古镇、薛城红色古镇、古尔沟温泉小镇等高品质文化旅游产品。桃坪羌寨从海拔5000多米高的大包山上引来一股泉水,在寨内编织成流经每栋房屋的复杂水网,形成了完整的地下水网。这种“自来水”还可调节室内温度,是名符其实的“绿色空调”,吸引了万千游客到此避暑、体会世界古堡建筑的魅力。

(转载)名县看变化|点亮“冰雪胜地+避暑胜地”品牌 理县倾力打造全域旅

桃坪羌寨。

  丰富“旅游+”内涵 推出全域全时全景旅游新业态

  自获评“天府旅游名县”以来,理县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全力丰富“旅游+”内涵,着力打造集文化体验、生态涵养、健康养生、体旅融合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项目。胆扎木沟红山康养项目总投资7.2亿元,于2021年10月开工,在山底谷地规划建设生态农业花卉观光区,山腰建设康养基地,山顶规划建设自然生态旅游观光区,将利用3年时间将其打造成一个综合性的康养度假区。通过打造此类高品质景区景点,有效构建起了“春观花、夏避暑、秋赏红叶、冬玩冰雪,体验藏羌风情,住寨子、泡温泉、看雪山、吃藏羌火锅、跳藏羌锅庄”的全域全季全时全景旅游态势。

(转载)名县看变化|点亮“冰雪胜地+避暑胜地”品牌 理县倾力打造全域旅

藏式火锅。

  此外,理县深入挖掘利用非遗资源,落地《博巴森根》、羌寨灯光秀及《羌·红》等沉浸式项目,打造《屯兵印象》《古羌神韵》等文化演艺节目,成功申办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冰雪季暨第二届冰雪产业论坛、滑向2022-新浪杯高山滑雪公开赛,形成了“三大冰雪世界”“三大体育赛事”品牌影响力,为构建全域全时多元的旅游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接下来,为持续推进旅游服务优化,加快国际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理县将持续拓展“全景迎客”的旅游格局,扎实抓好古尔沟温泉小镇二期、薛城古镇、上古天真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持续丰富“全时留客”的旅游供给,高质量办好米亚罗红叶温泉节、花儿纳吉等系列节庆活动,着力打造参与式、互动式、体验式旅游业态;持续巩固“全民好客”的旅游环境,完善旅游市场监管体系,拓展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功能,畅通“快旅慢游”内外交通网络,推动特色民俗、乡村旅游规范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人吃好“旅游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