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南充:文旅消费热起来 烟火气息浓起来
2022-08-08 17:4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作为川北重镇,四川南充地处嘉陵江畔,文化底蕴厚重,区位优势突出,市场潜力大,辐射带动力强。《四川省培育发展新消费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将南充纳入重点打造的具有巴蜀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   

四川南充:文旅消费热起来 烟火气息浓起来_fororder_四川非遗购物节南充专场-供图-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四川非遗购物节南充专场 供图 南充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近年来,南充市把推动文旅消费作为拉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培育文旅消费新业态、新场景,通过开展“文旅消费·乐享南充”文化和旅游消费季,让文旅消费热起来,烟火气息浓起来。

  “烟火气+文化味” 商业街靓起来

  近日,南充高坪区江东大道“四馆七景”工程提升改造完成。走进高坪城市规划馆内,沙盘模型、多媒体屏幕、平面展板等多种展陈方式向游客诉说着高坪故事。在文创产品售卖区,不少游客在挑选印有全域旅游图的绿色丝巾、代表丝绸文化的蚕宝宝布偶、包装精美的“醉美橙香”茶叶等高坪特色产品。

  江东大道不远处就是霓虹闪烁、梦幻迷离的白塔耍都。白塔耍都特色商业街上坐落着30余家火锅、中餐、烤肉特色餐饮,还有60余个小吃摊位。

  白塔耍都特色商业街相关设计人员表示:“我们融合灯笼元素,打造国潮树灯、红鱼巷、天幕灯笼等,让市民感受到电影《大鱼海棠》中的梦幻景象。一处处充满了国风古韵的打卡点成了潮流文化的聚集地,也成了市民的消费聚集区。”

  各色活动轮番登场 激活消费市场

  从6月6日至6月11日,南充市以“非遗+直播”“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直播带货,活动整合了川北凉粉、保宁蒸馍、张飞牛肉、狮子糕、营山红油、杨鸭子、曹氏豆干、德乡嫂皮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南充特色非遗食品,25个大类共52种非遗产品参与直播销售和现场展销,累计实现销售额超过1.5亿元。

  2022年,为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焕活消费市场,南充市多措并举,先后开展“文旅消费·乐购高坪”江东首届文化和旅游产品推介会、2022第三届“南充乳品节”暨特优农产品展销会等系列活动。为突出“网商”优势,南充市组织全市直播平台开展“川工带川货·会员享实惠”直播带货、美食“云逛会”等活动,推动“百企千店线上营销”,5月实现网络零售8.9亿元,其中,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35亿元,同比增长28.5%。

  文旅消费的提振也加速了全市消费品市场整体回升。2022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1.93亿元,列全省第三位,同比增长2.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列全省第5位,较一季度回升6位。全市实现网络交易额165.42亿元,同比增长9.45%。对外贸易方面,全市进出口总额21.37亿元,同比增长106.2%,列全省第4位。(文 向全发 杨晓江 罗虹 邢雅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