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发布 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黑河镇羌河村村民叶树林上榜
2022-06-29 11:49:19来源:中国文明网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转载)“中国好人”叶树林:水火无情,人有情!_fororder_未标题-1

  人物故事:

  叶树林,男,1998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黑河镇羌河村村民。2020年8月12日凌晨,叶树林在送外卖途中发现一家已打烊的小吃店卷帘门里面冒出滚滚浓烟。他奋不顾身冲进火场,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将大火扑灭。叶树林曾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好人”“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

  群众点赞的“救火战士”

  2020年8月12日0时许,在浙江省平湖市务工的叶树林正在配送外卖,在经过关帝庙商场附近时,看见一家已打烊的小吃店周围聚集了很多人,从卷帘门里面冒出滚滚浓烟,听见人群中有人说“里面有煤气罐啊!”围观者都知道:小吃店里有煤气,火烧大了后果不堪设想。但谁也不敢轻举妄动。

  “爸爸不要去!里面有煤气!”人群中,不知道是谁家孩子,拉住了一个想冲上去灭火的男子。

  见状,叶树林停下来,瞄到大约10米远处放着一只小型灭火器,他拎着灭火器就冲向小吃店。“哐哐哐”,朝着卷帘门中间连砸四五下,砸不开,他又马上蹲下,朝着门锁又砸了五六下,终于砸开了卷帘门。热浪炙烤,卷帘门已经发烫。叶树林伸手去拉门,手掌立马被烫破了皮。他忍住疼痛,一把拉开门冲了进去:里面已是熊熊大火。叶树林立即拿起灭火器一阵“扫射”。很快,第一个灭火器用完了,叶树林朝着人群大喊,“灭火器!灭火器!”在他的带动下,周围商户也纷纷从店里拿来灭火器支援。大概用掉十多个灭火器后火势被成功控制。

  火势慢慢小了,叶树林刚想松口气,听见围观群众中有人喊道“里面还有煤气罐”!叶树林仔细查看,发现地上有一根煤气软管,正往外喷着气体,情况十分危险。叶树林没有多想,立马上前将煤气软管对折,用手捏着避免气体继续往外喷,一边朝人群求助:“有没有绳子?”一个男子递来一截黑色袋子,叶树林便用它绑起漏气的煤气软管。扎好软管后,叶树林继续拿着灭火器检查现场。空气里,灭火器喷射出的干粉混杂着浓烟,让人几乎窒息。叶树林检查完撤出小吃店后瘫坐在了路边,咳嗽、干呕、身上还有多处烫伤……

  消防人员和店老板赶来后,叶树林才放心离开。店家见到他身上的多处烫伤,要带他就医,叶树林婉言谢绝了:“没事没事,我还要送外卖,要超时了”。

  叶树林砸门救火的视频在多平台播发,在老家的父母都知道了。面对这样的高曝光率,叶树林淡然地说“这没什么,我这就撞上了,换成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

  无处不在的“党员先锋”

  叶树林不仅是外卖小哥,他还是抗震救灾的英雄。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时年19岁的叶树林是一家酒店的传菜员。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他一次次逆行,搜寻被困在客房的游客,又冒着塌方、落石的危险,一次次开车将客人送往安置点,被评为“四川省‘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叶树林更是以实际行动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刻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是他的口头禅也是他的理想信念。村里无论大事小事,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村里要组织全村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他扛着铁锹,拿着扫把往最脏、最乱的地方去。这几年叶树林在外务工,每次回家,叶树林都会帮助村上的孤寡老人上山砍柴,清扫庭院。对村子里的“五保户”,叶树林总会偷偷塞几百块钱给他们,经常送点米面、腊肉,他把这些当作向优秀党员看齐的具体行动。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