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一米高度” 简阳市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
2022-06-08 15:36: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在简阳市射洪坝东滨路幼儿园明亮宽敞的游戏室,中班的小朋友们正在玩自主创造性游戏,在游戏里,有的在娃娃家照看小孩,有的在云朵超市售卖商品,有的在小鹿理发店理发……在这个“小社会”里,小朋友们找到各自的角色,欢乐地工作,愉快地生活。

着眼“一米高度” 简阳市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8133455

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 摄影 杨曜

  愉快的成长氛围、良好的教学环境、扎实的教育资源都离不开2021年以来简阳市深入实施的全龄友好社会包容营建工程。该工程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着眼“一米高度”,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创建,将尽心对待、全心帮助、悉心教育、精心呵护化作阳光雨露,一棵棵幼苗就能得到滋养。

着眼“一米高度” 简阳市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08133458

孩子们在教室里玩耍 摄影 杨曜

  儿童友好的程度,彰显着城乡发展的水平,更是校验幸福简阳的标尺。简阳市围绕“社会政策友好、公共服务友好、权利保障友好、成长空间友好、发展环境友好、文化体验友好”,编制了五年行动计划,明确儿童友好任务,做好城市治理的顶层设计;建立了一套“简阳模式”,以试点社区为杠杆,撬动引领全市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开展了院落走访,线上线下加大儿童友好宣传,打造特色品牌活动,营造儿童友好氛围;计划建设一批儿童友好社区、一批儿童友好学校、一批儿童友好医院,展现儿童友好场景;建设了一个安全教育基地,经常性开展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引进了一个专业社会组织,常态化开展妇女儿童服务活动,让政策更包容、服务更匹配、保障更到位、空间更充足、设施更安全,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

  简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钟玲介绍:“儿童安全教育基地是我们妇联简爱守护成长留守儿童自我保护项目中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共有31个,主要给儿童提供应急救援、防范自然灾害、预防校园暴力等方面的知识普及,截至目前已在30个村(社区)开展了相关的活动,惠及儿童1000余名。”

着眼“一米高度” 简阳市扎实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_fororder_文-李婷-摄影-杨曜

孩子们在教室里上课 摄影 杨曜

  同时,简阳市以实施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为抓手,从各年龄段儿童身心发展特点出发,从衣、食、住、行、学、医、养、服各个场景入手,点点滴滴、时时处处体现关爱,力争让孩子们畅行无阻、成长无忧;规划布局与人口相适配的托育服务体系,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健康发展;集中配套社区托育园所、社区儿童中心、家庭聚会中心、儿童运动场及家庭农场等;打造儿童“15分钟公共空间体验网络”“半小时自然体验圈”;建设儿童友好试点社区,提升少儿阅读空间,打造一个“托幼一体化”的示范机构,举办少儿才艺大赛、少儿培训、亲子文化活动,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着力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创建。

  钟玲介绍,按照“十四五”规划,简阳市从2021年开始全面推进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在射洪坝街道的射洪坝社区进行试点打造,开放了一个综合性妇女儿童生活馆,引进了一个5A专业社会组织,为辖区乃至全市的儿童提供常态化的幼儿早操、亲子阅读、手工制作等活动,深受广大家庭的欢迎和好评。接下来,简阳市将按照五年行动计划,于今年底实现全市儿童友好社区覆盖率不低于25%的目标。(文 李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