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种好果——眉山丹棱第十届“不知火“”“果王”诞生记
2022-03-15 17:5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我要在顺龙山上种出丹棱最好的‘不知火’!”近日,在眉山市丹棱县第十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暨矩阵直播启动仪式上,来自顺龙乡官厅村的果农李维俊在台上发出宣言。经过层层筛选,李维俊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荣膺“果王”殊荣,也实现了自己的参赛愿望。

  而这已不是李维俊第一次参加比赛。在2021年的丹棱县第九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中,李维俊就已经崭露头角,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那么,这位来自山区的“果王”究竟有何种植秘籍?李维俊的夺魁又有何特殊意义呢?

山区种好果——眉山丹棱第十届“不知火”“果王”诞生记_fororder_丹棱新晋“果王”李维俊-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丹棱新晋“果王”李维俊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突破:山区果农也能当“果王”

  “当年‘不知火’引入丹棱时,就有专家曾断言‘不知火’只适合在平坝区种植,较高海拔的山区种不出好品质的‘不知火’。而在今天,李维俊带来的‘不知火’打破了这个论断。事实证明,只要功夫深,山区也能出‘果王’。”面对李维俊的成功,研究晚熟柑橘种植几十年的丹棱县农技专家文荣中同样十分激动,“这对丹棱桔橙种植来说,是一次重大突破。”

  事实上,在前九届“不知火”“果王”评选中,平坝区域确实实现了垄断,“不知火”不适宜在高海拔地区种植的预言似乎毋庸置疑。直到李维俊的出现,才逐渐打破了这样的格局。在2020年第九届“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中,他种出的“不知火”各项指标已经位列前茅,让众多专家眼前一亮。

  “去年我是报着必胜的决心参赛的,但却只获得了二等奖,我不甘心,我一定要向大家证明,我们山区也能种出好果子。”自此,李维俊便一头扎进了果树种植技术研究中,潜心按照丹棱县制定的种植标准种植,终于在今年摘下“果王”桂冠,成为把优质“不知火”种在海拔800米以上土地里的代表性果农。

  “李维俊的脱颖而出,证明了‘不知火’种植可以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手段弥补地理位置的劣势,这大大增加了山区果农的种植信心。”文荣中认为,山区果农能打破平坝区果农对“果王”的垄断,李维俊一定有他的种植秘诀。

山区种好果——眉山丹棱第十届“不知火”“果王”诞生记_fororder_李维俊种植的“不知火”-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李维俊种植的“不知火”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秘诀:一树一策 精准“把脉问诊”

  “把每棵树当成有血有肉的人来呵护,就能得到果树最好的回馈。”谈及为何能在海拔800米的地方种出最优质的“不知火”,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李维俊用最质朴的话语回答了这个问题。

  对每一棵树的精准“把脉”,是李维俊总结出的种植经验。每棵树需要施多少肥、打什么杀虫剂、能负担多少果子,都是因树而异;果园的海拔较高,就要选择向阳山坡,这样光合作用更好;管理自家果园时会因为果树的长势、大小、树形、采光度等细节因素,决定肥料的用量、修枝疏果的多寡;在肥料选择上,立足自家常年养殖生猪的优势,将猪粪等农家肥添加油枯后制成生物肥使用......

  “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种植血橙、脐橙,并没挣到多少钱,中途也去沿海打过工,但还是喜欢钻研种果子。”李维俊回忆,出于对“不知火”的市场前景看好,2005年开始,他是村里将血橙、脐橙嫁接成“不知火”的第一拨人。

  随着丹棱晚熟柑橘名气越来越响,晚熟柑橘产业越做越大,加之自己种植经验的愈发成熟,李维俊也尝到了甜头。他说:“2016年时,我卖出过7.2元每斤的好价格,每年四五万斤的‘不知火’收成让家里买了小轿车,修了小洋楼,过上了好日子。”

  坚守:种出更好的“不知火”回馈信任

  “老李,大家都知道你当了‘果王’,你可要把你的种植秘籍给我们分享一下吧。”完赛当天下午,顺龙乡官厅村的邻里乡亲在李维俊捧回“果王”奖牌后,纷纷前来祝贺,并期待着他的经验交流之谈。

  李维俊坦言,近年来,由于市场饱和,“不知火”的价格不是很稳定,给种植群众造成了不少困扰,作为“果王”,他认为自己有责任在品质提升等方面做出表率,让丹棱县的“不知火”价格持续向好,带领更多果农增收致富。

  “在种果子这条道路上我不会回头,同时我也会通过合作社把我懂的都分享给大家。”在李维俊看来,推陈出新是解决当前桔橙销售困境的突破口,“县上现在拥有‘夏雅柑’‘大雅柑’和‘金乐柑’三个自主研发培育的晚熟柑橘新品种。下一步,我将依托合作社对‘不知火’进行品种改良或者嫁接口感更好的新品种。相信在县上的专业技术指导下,我们果农一定会将果树越种越好,把丹棱‘不知火’品牌越做越强。”

  已成功举办了十届的“不知火”种植技术大比武,见证了丹棱县桔橙产业技术的进步与发展。目前,丹棱桔橙的种植面积已达18万亩,总产值突破30亿元。(文 张琬沁 罗俊涵 程欢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