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蜀兴川访谈|眉山市丹棱县委书记郭红: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让丹棱乡村富美、民生幸福
2022-03-11 11:24: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开栏语:建功新时代,阔步新征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上,四川正踔厉奋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着力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建设富强繁荣和谐美丽四川。为展现四川各地、各级干部在奋力绘就新时代治蜀兴川新画卷中的决策部署和宝贵经验及创新举措,国际在线四川频道特别推出《治蜀兴川访谈》主题系列报道。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记者 郑建超):眉山市丹棱县位于成都平原西南边缘,是“中国桔橙之乡”。近年来,丹棱不断擦亮农业经济“金字招牌”,集聚动能激发活力,加快融入“成都都市圈”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步伐,扎实推进县域高质量发展,成为一座快速崛起的新兴城市。2021年,丹棱率先在眉山市提出了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那么,丹棱有怎样的基本面,发展有何亮点,发展优势何在,下一步又有何治丹兴丹谋划呢?近日,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走进丹棱,专访了丹棱县委书记郭红。

图片默认标题

丹棱县委书记郭红 摄影 李戬

  “丹棱桔橙”5次跻身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据了解,丹棱晚熟柑橘已成为农民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丹棱是如何决策要大力发展晚熟柑橘产业,该产业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图片默认标题

郭红到杭州推介丹棱桔橙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郭红: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结合丹棱缺水浅丘的特点,我们就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提出了适于丹棱晚熟柑橘产业发展市场策略,即“不与两湖抢早、不与赣南争中”。

  基于可实现晚熟柑橘周年供应,我们致力于柑橘产业全产业链创新,选育了3个自主知识产权晚熟杂柑新品种,发展形成了优质晚熟柑橘18万亩,建设了农产品食品加工园区,培育了全国桔橙果酒第一品牌“果小酒”,“丹棱桔橙”5次跻身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

  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前提下,在不适宜柑橘种植的平坝地块,进行碎片整理,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广稻鱼、稻虾等粮经种养模式,做好“高标准农田+粮经”复合发展文章。

图片默认标题

丹棱梅湾湖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2021年丹棱GDP增速超国省市平均增速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丹棱县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请简要的介绍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

  郭红:聚力眉山“制造强市、开放兴市、品质立市”战略,丹棱县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2021年,GDP增速超国省市平均增速,创下近三年来最好成绩;4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跑赢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税收占比达41.3%,居眉山市第一名;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我们致力乡村振兴,7300余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创新“一元钱”垃圾龙鹄治理模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创新“网格+执法+包保”基层治理模式,形成新时代“枫桥经验”。荣获四川省首批“乡村振兴先进县”荣誉。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210项,“台账+清单+销号”式落实,群众满意率100%。“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群众满意指数”进入四川省第一方阵。

治蜀兴川访谈|眉山市丹棱县委书记郭红:让丹棱工业崛起、乡村富美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308152524

丹棱柑橘产区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实施“五大工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2022年将迎来中共二十大的召开,丹棱今年有何谋划和举措?

  郭红:丹棱县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统揽,系统谋划了2022年“1+30”项重大工作,实施了84个重点项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丹棱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默认标题

丹棱幸福古村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据我们了解,丹棱在2021年提出了建设“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在这进程中,丹棱县有何优势,当前做了什么工作,下一步有何安排?

  郭红: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各项工作。目前丹棱农民户均存款达到4.7万元,城乡收入比为1.68:1,优于国省市平均水平。建设了100个民间众筹文化院坝,引领群众远离牌桌、走向书桌。村村设立“道德超市”,以德换“得”等等。这些都是我们现阶段开展“城乡融合·共同富裕”工作的比较优势。我们正实施亲民服务、安全饮水、燃气入户、农村公交、四好农村路“五个全域”,均衡城乡设施服务,并布局了工业崛起、乡村富美、城市提能、绿色发展、民生幸福“五大工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图片默认标题

丹棱大雅堂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书记邀你品味大雅 感受幸福丹棱

  国际在线四川频道:向世界讲好丹棱故事、让丹棱融入世界发展蓝图,请郭书记向国内外网友推介一下丹棱县呢?

  郭红:大雅家园、幸福丹棱。丹棱有源于唐宋时期茶马互市的开放之因,有紧邻双机场(双流机场和天府机场)、双高铁站(高铁眉山东站和成都蒲江高铁站)的区位之便,有背靠成渝近亿人口的市场之阔,有联合国“历史村镇的未来”参观点——幸福古村等人文之美,有精密机械制造主导的产业之特,有北纬30°味觉奇迹的桔橙之香等等。可以说,丹棱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物华天宝。

  最后,我代表丹棱县,欢迎全国及海外网友常来中国四川丹棱,品味大雅、感受幸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