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书的法国人:成都的生活充满挑战十分精彩
2021-04-01 16:4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书的法国人:体验成都的传统文化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_fororder_夏维叶个人照-摄影-张雅舒

夏维叶个人照 摄影 张雅舒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张雅舒):今年35岁的夏维叶(Xavier Gheerbrant)是四川大学哲学系的一名老师。2018年,他怀着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心和探求欲,漂洋过海来到成都,在这里一边感受成都的文化魅力,一边追寻自己的人生理想。夏维叶说:“成都是一个非常有传统气息的城市,这也是三年前我选择到成都当老师的原因。”

  夏维叶出生在法国北部的一座城市,中国这个遥远的东方国度对他来说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也许是他身上的探险精神使然,越是他不了解的地方,他越是想要来看一看,体验不同的文化和生活。夏维叶从里尔第三大学古典学博士毕业后,就在法国一家跨国机构任图书编辑。2017年初,他从同事那里获知四川大学在招聘海外哲学系老师,夏维叶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于是他向四川大学递交了申请资料,没想到一举成功。

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书的法国人:体验成都的传统文化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_fororder_夏维叶在锦里古街游玩-摄影-Stevie-Zhong

夏维叶在锦里古街游玩 摄影 Stevie Zhong

  2018年3月,带着新奇和喜悦,夏维叶来到成都,在这个陌生的城市开启他的探险之旅。“成都有非常独特的文化氛围,成都的生活节奏也相对较慢,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汇。”夏维叶说,在成都,他有机会去直接接触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四川大学古香古色的装修风格,成都博物馆、陈子庄纪念馆、武侯祠等历史文化遗迹,都让他感受到悠久深厚的成都文化。

  夏维叶很庆幸能在四川大学教书。他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发现许多学生都非常努力并且很有决心,一旦他们设立了某个目标,就一定会尽力做好。同时,这些学生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批判精神,会跟夏维叶一起讨论不同的观点。四川大学浓郁的学术氛围也让夏维叶充满干劲。“很多同事和行政人员都在为把四川大学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大学而努力,这里有很多新的机遇。”夏维叶说。

  “热情友好”是夏维叶对成都人最深的印象。他说,刚来成都时,他不怎么会说中文,但是他在工作生活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包括他哲学系的同事,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人。“人们很乐意帮助我,愿意跟我聊天,向我介绍这里的事物。”夏维叶说,虽然和同事们有语言差异,但是彼此都很努力地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去交流沟通,这让他很快适应了成都的生活。

老外在四川㉓|在川大教书的法国人:体验成都的传统文化是一件让人激动的事_fororder_夏维叶在宽窄巷子朗诵法语诗歌-供图-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夏维叶在宽窄巷子朗诵法语诗歌 供图 法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夏维叶说,中法文化虽然差异较大,但也有一些“共同点”。他说,法国文化的重要起源之一是古希腊文化,而古希腊和古代中国在诗歌上有一些相似之处。比如,《荷马史诗》和《诗经》早期都是通过口头传唱而成,有很多循环往复的曲调。夏维叶很喜欢中国的诗人李白和杜甫,他希望有一天能用中文朗读他们的诗歌。“翻译过来的总是差一点感觉,要用中文朗读才能体会原汁原味的情感。”夏维叶说。

  夏维叶来成都之前就在法国集中学习了6个月中文,来成都后也一直在学习中文。他请了专门的汉语老师,现在已经能用中文进行日常的交流。夏维叶说,他接下来的目标就是继续把中文学好,用中国话跟当地人交流,更好地了解成都人和成都这座城市。

  “拥有这样一段经历是让人激动的,我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这样的机遇既充满挑战也十分精彩。”夏维叶说,尽管不知道自己是否会长居成都,但这段经历足够让他珍惜和回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