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汤圆、猜灯谜、剪纸、画牡丹 外国友人乐享彭州幸福元宵节
2021-03-05 11:2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兰花(左三)和霍凯(左一)展示自己的剪纸作品 摄影 张以圆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冯巧凤):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舞龙耍师、猜灯谜、吃元宵……人们以各种方式庆祝元宵佳节,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月26日,成都市民魏馨怡带着来自秘鲁的兰花和来自阿根廷的霍凯两位留学生,在社区文旅志愿者朱晓琳的带领下,在彭州市桂花镇金城社区开启了一段元宵节之旅。

  剪纸、画牡丹、写福字、听曲艺 外国友人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外国友人来到中国做客,最感兴趣的便是中国传统文化。当天,彭州市书画家周龙菊指导兰花和霍凯写“福”字、画牡丹。

兰花(右二)在写“福”字 摄影 张以圆

  从如何拿毛笔到如何下笔写字,兰花和霍凯适应起来都有一定难度。在周龙菊的细心指导下,兰花和霍凯逐渐熟悉,并很快地写出了规整的“福”字。

兰花(右)展示自己画的牡丹 摄影 张以圆

  牡丹是花中之王,有“国色天香”之称。彭州是中国牡丹之乡,北有洛阳牡丹,南有彭州牡丹,彭州的画家画牡丹也是一绝。周龙菊带着兰花和霍凯一同画牡丹,感受牡丹之美。拿着自己亲手绘制的牡丹图,兰花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回家之后要把自己的作品装裱起来,还要拿给父母看。

兰花(左)在体验剪纸艺术 摄影 张以圆

  剪纸贴窗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当天,在彭州市剪纸传承人周瑜的指导下,兰花和霍凯体验了剪纸艺术的无穷魅力。看着剪刀下栩栩如生的熊猫形象,兰花惊呼:“太可爱啦。”

  随后,社区文旅志愿者朱晓琳带着兰花和霍凯还观看了具有彭州特色的金钱板、清音等曲艺表演。

  包汤圆、猜灯谜、享美食、看烟花 外国友人感受浓郁节日氛围

  吃汤圆寓意“团团圆圆”,元宵节包汤圆吃汤圆寄予了中国人民对阖家团圆的美好期望,包汤圆也成为这次兰花和霍凯体验元宵节必不可少的项目。

  在前往金城社区文化大院日间照理中心体验包汤圆途中,路旁竹林上贴着的谜语激发了兰花和霍凯的兴趣。“风平浪静”“草上飞”“十全十美”……这些中国味十足的谜语,让兰花和霍凯直呼“有意思”。他们还表示,要继续加强学习中国文化,今后才能读懂和猜到更多谜语。

霍凯正在体验包汤圆 摄影 张以圆

  在日间照理中心,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兰花和霍凯一起包汤圆。从如何包馅,到如何制作,工作人员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不一会儿,兰花和霍凯便顺利地包了一大盘汤圆。兰花和霍凯边吃边笑着说:“自己包的汤圆更香。”

魏馨怡和兰花(右)正在吃当地美食 摄影 张以圆

  磁峰麻饼、九尺板鸭、麻婆豆腐……兰花和霍凯品尝着彭州美食,赞不绝口。夜幕降临,金城社区的元宵节烟花秀正式开始,天空中的烟花五彩斑斓,在黑夜中显得特别耀眼。

  一天的元宵节之旅,让兰花和霍凯收获颇丰。兰花表示,今天她了解了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希望之后有机会带父母朋友也来中国感受博大精深文化。霍凯则直言,中国乡村很美丽,节日的氛围浓厚。

  据介绍,近年来,金城社区开创了社区发展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走出了集体经济组织壮大新路径,并先后获得省级“四好村”、成都市“四好村”、成都市“三美”示范村、成都市“百佳示范社区”、成都市“百佳示范小区”等荣誉称号,并获得2020年成都市社区微更新二等奖、2019年和2020年彭州市社区微更新一等奖。2020年底,金城社区实现集体红利收入达50万元,全面实现集体经济收入“零突破”,社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