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崔庆红: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
2020-12-01 10:23: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崔庆红: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

全国劳动模范崔庆红 受访者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四川省94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进京接受表彰,其中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的就有四川西部阳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助理工程师崔庆红。

【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崔庆红: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使命

荣誉证书 受访者供图

  对水电事业的不悔追求,崔庆红已日夜兼程奔跑15年,从松花江到澜沧江,他抗严寒、战酷暑,辗转数千里参与白山蓄能电站、老窝河四级电站、向阳三期电站、小湾电站、天生桥二级电站的调试安装检修,再到四川能投威州水力发电厂,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从电气试验室调试员、主管、电气专责再到部长岗位,他每一次阶梯式的跨越,都是凭借着火热的爱岗敬业之情,“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把对事业的执着当作人生追求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成为企业不可多得的年轻生产技术干部。

  迎难而上 树起党员旗帜

  在2013年阿坝州汶川县“7·10”特大洪灾中,下属桑坪电站厂房被淹,企业直接经济损失80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崔庆红在确保设备安全的情况下,积极投入生产自救。他积极组织抢险人员赶赴现场,救出遇险值班人员,带头跳进满是油泥混合的污水中,进行排水清淤冲洗工作,经过连续奋战168小时,抢救出大量电气设备。随后,他来不及休息,拖着疲惫的身体,又投身到灾后恢复生产工作中。

  在一次日常例行检查中,一阵异常的响声引起了他的注意。经过进一步的检查,他发现水机过流部件磨损严重,造成转轮多个叶片出水边出现裂纹。为了确保单机维修不影响其他设备的运行,他一边翻阅规程,一边查技术资料,制定符合现场实际的检修方案。他往返数百公里到主机厂家咨询技术专家,请教技术难点,终于让水机达到了相关技术规范,保证了3台机组的安全运行,延长了设备的大修时间。

  检验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具备责任担当,就是要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有强烈事业心和高度责任感的崔庆红不仅是这样铭记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守初心 践使命 勇担当

  2019年,在公司220kV姜茂线15号、30号塔段因地灾隐患迁建过程中,崔庆红作为迁建项目负责人,敢担当敢作为,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迁改线路勘察设计、方案评审,并委托成都理工大学国家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对地灾隐患严重的15#塔塔体、塔基、边坡进行位移、应力、含水量、雨量指标的现场自动采集,监测数据远程无线传输实时预警,避免线路带电倒塔事故发生。他还积极做好迁建线路跨越需停电单位的沟通联系,确保在全停迁建过程中按时停电,为线路迁建创造有利条件;协调设计、施工、监理单位优化施工方案,科学施工,比计划时间提前2.5天完成线路迁建工作,2019年实现发电量10.8亿千瓦时,创电厂投产以来最高纪录。

  此外,崔庆红科学制定年度预案演练和培训计划,开展10次桌面预案应急演练,1次综合预案演练,两次次消防、防汛防地灾实战应急演练,7次现场处置方案演练,检验预案编制的完备性、应用的可操作性和流程的合理性,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在2019年汶川“8·20”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时,他从容应对,指挥落下电站进水闸门,全开泄洪闸泄洪冲砂,做到无人身伤亡事故和设备损坏事故,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

  崔庆红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坚持“干”字为先,“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在平凡的工作中铸就了不平凡的成绩,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文 宋书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