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清代建筑群 沉浸式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来源:四川在线  |  2023-05-25 08:54:54

  四川在线记者 邓涵予 视频/吴迪

  在广安市协兴镇,曾有两人得到清朝嘉庆帝赐予其功绩的神道碑。一位是乾隆年间曾任大理寺正卿的邓时敏,另一位则是曾任山西河东道道台的郑人庆,他在协兴镇上的老宅子也被称为道台院子,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2016年6月,由朱剑锋、何平、王建明组成的民间团队开启了道台院子的修复工程,并在修复后放进藏品,将其打造成广安首个川东民俗博物馆。馆内设川东民俗文化展示厅、广安乡贤名宦祠、地方名人书画厅、川工木雕展厅及广安历史名人王德完、蒲殿俊、杨森与抗战专题展厅等十余个板块。

(转载)走进清代建筑群 沉浸式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航拍川东民俗博物馆。 吴迪 摄

  5月22日,四川在线记者走进这座民间博物馆,在这片古建筑群里沉浸式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修旧复旧”

  修复工程历时3年 集纳藏品万余件

  粉墙灰瓦,穿斗木结构;飞檐翘角,建筑错落有致……伴随着雨后的清新空气,记者穿过道台院子的外围院坝,便被极具川东地方特色的院落所吸引。

(转载)走进清代建筑群 沉浸式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位于道台院子前院左侧的广安乡贤名宦祠。 吴迪 摄

  道台院子始建于清康熙年间,成规模于乾隆年间,是川东北地区少见的清中期穿斗式木结构建筑群。院落核心区域古建面积超2300平方米,包括4个院子、5个天井、66个房间、108道门,内有极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收藏品10000余件。“这里就是道台院子的朝门,也就是当时院落主人郑人庆故宅的正大门。”川东民俗博物馆副馆长何平边用手示意边介绍。

  走进院落朝门,正上方高高悬挂着一块乾隆53年的牌匾,牌匾上“仗今伊始”四个字清晰可见。“这是我们馆长朱剑锋从阿坝松潘淘来的,选择把它挂在这,一是因为牌匾跟郑人庆同时代,二是因为它本身传达的精神也很有意义。”何平表示。

  2016年,何平第一次来看道台院子时,朝门损毁严重,两侧还有农户搭建的砖房、土墙。“当时朝门可以说是面目全非,戏院也被火烧损毁,修复工作量非常大。”何平回忆说,2016年8月,朱剑锋、何平、王建明三人牵头,首先对院落的非古建筑进行拆除,为还原古建筑的韵味,三人到处收集拆迁古房的老木料,以“修旧复旧”的原则,按照清中期川东建筑风格进行原址修复。直到2019年,这场历时三年的修复工作才告一段落。

(转载)走进清代建筑群 沉浸式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川东民俗博物馆极具川东地方特色。 吴迪 摄

  迈过门槛,沿中轴线往里走,前院种有两棵生机勃勃的紫薇。踏过几级阶梯,经过花厅来到内院,脚下的石板和眼前木刻雕花的门廊与石柱,全都按照道台院子的原貌修复。院子里,一步一景,门窗、佛像、佛龛、笔墨……厢房内生活用具一应俱全,且都是根据郑人庆生活时代的原型复刻。漫步其中,两百多年前郑氏一族人丁兴旺、家族繁盛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

(转载)走进清代建筑群 沉浸式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在川东堂屋及家居文化厅的左右两侧,均布置有厢房。 吴迪 摄

  工艺精美的川工木雕、斑驳古老的牌匾、古代生产生活用具……博物馆的展厅内陈列的收藏品,传递着一幅川东人民的文化、生活图景。目前,川东民俗博物馆内已有超过10000件收藏品,且藏品数量每年还在增加。

  汇集人气

  广安非遗展示展演 开展研学旅游

  川东民俗博物馆内还设置了一处传承文化的川东民俗文化馆。该展馆设在内院左侧,与道台院子一墙之隔,紧邻乡贤祠,包括戏台、阁楼以及雅间,共分为上下两层,一楼供游客观看戏曲表演,二楼为川东民俗文化的展览。

  华蓥山云童舞、手掌木偶戏、华蓥山滑竿抬幺妹、桂兴唢呐、高亭、邻水竹琴、武胜剪纸、岳池灯戏……沿着木梯登上二楼,便可以看到墙上整齐排列的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板,楼梯口还摆放着一个如轿般的围幔,前面开的“窗口”就是手掌木偶戏的舞台。

  “在修复道台院子的时候,我们就决定把戏院这里规划成广安非遗展示区,让游客一站式了解广安的历史、文化、美食、民俗,让文化源源不断地传承下去。”何平说。

  除了非遗项目外,戏楼二楼还展示了邓家盐皮蛋、马氏牛肉、武胜麻哥面等广安特色美食,以及龙台酒传统酿制技艺、永寿寺豆腐干生产工艺等古法制作技艺。

  除了参观游览,还可沉浸式体验。远近不少学校师生来川东民俗博物馆研学实践,现场听讲解,并学习演示拜寿礼、喝茶礼、与师长交流姿势、说话对视等礼仪。

  每逢春节,川东民俗博物馆也会举行活动。2022年2月,广安区文化馆创编非遗节目《云童舞》《师徒春秋》《书简舞》等赴川东民俗博物馆参加“非遗过大年·薪火永相传”广安区2022年元宵非遗展演活动,吸引不少天兴社区居民前来观看。

  今年“五一”小长假,川东民俗博物馆还推出特价优惠活动,广安籍市民只需5元门票即可入馆参观游览。“接下来,我们将从如何吸引游客上下功夫,制作道台院子专属文创产品,开展茶艺、拓片体验活动等;同时还将与多所学校加强合作,开展研学旅游,让这座经过数百年历史沉淀的古院落恢复生机与活力。”何平表示。

  新闻多一点:

  镇馆之宝:明代凉床(石床石枕)

(转载)走进清代建筑群 沉浸式感受川东民俗文化

川东民俗博物馆镇馆之宝:明代凉床(石床石枕)。 吴迪 摄

  该件收藏品是明代户部尚书——王德完的遗物,为王德完家族世传。凉床长213厘米、宽84厘米、高54厘米,由柏木、青石、鹅卵石组成。

  此凉床明代风格十足,弯腿大气有力,包浆厚重。王家世传有序,在古代家具中,石床与玉床同档次,级别都较高,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也是川东民俗博物馆内最古老的一件文物。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