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与成都市双流区共创天府旅游名县
来源:四川日报  |  2023-05-09 08:46:45

  原标题:四川天府新区与成都市双流区共创天府旅游名县 传承与创新 擦亮“千年古广都 天府新封面”名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a8d0c6ce114142d7a0d3d9d53ed8f6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肖建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cd67991a8171ec8206d934a7aa2f57

黄龙溪古镇。 刘婷 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e7972617eab3ddb7ad8e673639e6fb8

成都海滨城。 刘婷 摄

  成都市双流区,古称广都,是古蜀国“三都”之一,拥有4000多年的发展史、2300年建县史,不仅是我国古代农业水利文明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古老医学和音乐的重要发源地。双流,拥有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双流体育中心等一个个展现成都对外开放风采的地标。

  如今的双流,正立足地域特色文化资源,用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打造文博、文旅、文创的新场景、新业态、新空间。2022年,四川天府新区与双流区签订共创天府旅游名县战略合作协议。在传承与创新之间,“千年古广都 天府新封面”的名片正在擦亮。

  □雨田

  “最新”的古城 传承城市文脉的“千年古广都”

  “暮雨向三峡,春江绕双流。今来一登望,如上九天游。”唐宋时期,诗人李白、杜甫、陆游皆曾在此游历,并留下不朽诗篇。位于白河公园片区的双流文物修复展示中心,展陈了从先秦到近现代时期的各类文物200余件。先秦流光、汉晋风韵、唐宋华彩、明清遗宝在这里一一呈现,让游客流连忘返。

  黄龙溪古镇,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小桥流水的景象,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黄龙溪古称“赤水”,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这里融合了古蜀、三国、龙狮、农耕等众多文化,火龙、府河船工号子、漂河灯、打更等民俗文化独具特色。

  每到节假日,黄龙溪景区就会上演夜幕之下打火龙,璀璨的烟火把整个古镇映照成火树银花的模样,将整个景区的氛围推向高潮。

  这里亦古亦新。双流,还有许多历史文化地标:因刘备屯兵牧马于此而出名的牧马山,杏花山十八口盐井,多处古窑遗址……

  不仅有“穿越时空”的机会,更有触碰时代脉搏的机遇。兴隆湖畔,成都科学城正在“生长”,形成了集科研、创新、孵化等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地,是目前成都乃至川渝地区最具活力的科创区域之一。

  秦皇湖畔,天府国际会议中心拔地而起。蓝天、青草、绿水,勾勒出公园城市的生态本底,望山廊、灰瓦檐、木结构檐廊,呈现出蜀山蜀水的独特之处。

  这里亦商亦旅。每当有展会举办时,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便云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

  每到周末和节假日,秦皇湖商业街区通过小众化与大众化结合、定制化与标准化兼顾的形式,举办企业品牌发布会、国潮展、科技秀、剧本杀等丰富的活动。公园、文创、艺术和商业“一拍即合”,让流量经济在这里生根,让公园城市的商业消费焕发全新活力。

  不仅是有着千年历史的“广都”,更有着一个个崭新的地标。双流体育中心、川投国际网球中心举办了上千场精彩赛事,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天府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了众多大型展会。

  一个细节可以佐证:这里是蜀锦发源地。4月19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成都大运会”)进入倒计时100天。成都大运会奖牌绶带就在位于双流的成都古蜀蜀锦研究所“织造”。

  古与今,不仅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城市记忆与未来愿景的交汇。

  “最近”的远方 连接世界的“天府新封面”

  双流文化底蕴丰富,有着多姿多彩的文旅资源。多元是双流的特质。

  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城市的魅力,也能感受乡村的静谧。

  位于成都蛟龙工业港双流园区的成都海滨城,融合了浩海立方海洋馆、具有国际赛事标准的海滨欧悦真冰场、波音737飞行体验、海滨欢乐剧场、海滨城4DMX影院等特色业态,是集旅游、亲子、教育、美食、休闲、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浩海立方海洋馆有全世界最大的海洋观景窗,海洋生物数量超33000条,不仅有珍稀海洋生物,还有极地动物,除了巨型鲨鱼、巨型鳐鱼、帝企鹅、海马,还有成群结队的淡水鱼、五彩斑斓的热带鱼等,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

  每到节假日,位于双流区双楠大道的时代奥特莱斯,就迎来众多市民前来购物。这个集休闲、餐饮和娱乐为一体的大型现代时尚购物城,聚集了近300个国际国内一线品牌,远近闻名、宾客盈门。

  这里,还能感受到乡野气息。距离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不到10分钟车程的正兴街道官塘村,是一座精心打造的非遗主题特色国际会展小村。官塘小村以川西林盘为基底,展现川西传统民居风貌,记录林盘原乡生活方式。以“宅里林盘,竹在塘上”为建筑特征,一幢幢宅院变为一处处动人的风景。

  在空港花田里,抬头看飞机,低头赏花海,已成为游客周末度假的选择。

  这里亦动亦静。有百年历史的彭镇老茶馆,成为一处重温乡愁记忆的“打卡地”;击球声在川投国际网球中心里回响;兴隆湖畔的“湖畔书店”里,暖灯点亮,指尖在书页上滑过,抬眼望向湖面,目之所及就是诗和远方。双流体育中心是市民健身的好去处,这里还将诞生多枚成都大运会金牌。

  这里亦山亦水。旧时“双流古八景”,分别为第一春波、卦台钟晓、金花夜月、簇锦凉风、塔桥响应、山寺圣灯、牧马飨堂、涌泉山瀑,在营建过程中依山依水,有山则建寺造瀑,遇水则搭桥植树,在平地则建塔造势形成错落之美。如今的双流,还保留着牧马山和锦江两大文旅资源。

  这里亦远亦近。近,双流毗邻成都三环路,交通便利,高铁、地铁、高速公路、快速通道等纵横全境。远,全国第四大航空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坐落于此。双流得以从这里出发,“飞”向世界。

  创天府旅游名县 全力打造城市的诗和远方

  双流拥有黄龙溪古镇、成都海滨城、麓湖水城景区、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4个国家4A级景区,南湖梦幻岛等3个国家3A级景区,天府微博村等两个国家2A级景区,如何擦亮“千年古广都天府新封面”这张名片?

  近年来,双流区将诗意栖居、创意创造、休闲乐活和国际时尚等元素融合,向市民和游客呈现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城旅一体的景观体系、空港农商文旅体融合的发展态势。

  这里亦城亦乡,宜居宜业。双流区提出,构建“两翼三带四集群”组团化发展格局。即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为中轴,“两翼”分为文脉传承汇聚地和形象展示新窗口的西翼,打造“运动+旅游”新旅游、微度假模式的东翼;“三带”分别为彭镇文脉更新带、空港文博艺创带和双楠—成双大道时尚休闲带;“四集群”分别为西开区创意创造集群、牧马山诗意栖居集群、怡心湖—永安运动健康产业集群和黄龙溪休闲乐活集群。

  “两翼”是基础,是推动文旅产业错位发展的根基,从辖区产业布局形成地理上的分割,但分而不散,多点发力;“三带”是核心,是推动以文塑旅的关键,从文脉传承中发力用劲,发挥文化在旅游业发展中的灵魂引领作用;“四集群”是支撑,是以旅彰文的载体,充分融入多种新旅游、微度假、近郊游等元素,打造创新发展空间。

  双流区通过打造彭镇文旅品牌、推动公园生态价值转换等方式,筑牢文化本底,让“三带”引活“古广都”,以链式思维不断优化文旅品质,提升场景吸附力,吸引机场客流和成都市民,让“古广都”焕发新活力。

  近两年来,双流持续发力,通过生态保护和文化挖掘,让“诗”和“远方”融为一体:

  天府微博村、官塘小村分别创建为国家3A级、2A级景区;麓湖水城景区已成为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欢乐田园成为成都亲子游热门景点。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双流投入6000多万元,新建全域全境图30处、3A级标准厕所5个,提升改造了黄龙溪古镇游客中心、双流客运中心候车厅、天府微博村、永安湖游客中心等旅游景点的硬件设施。旅游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全面强化以游客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以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为引领,双流正夯实文旅发展基础、加快重点文旅项目提质升级、打造特色文博聚落,强化城市品牌,赋能全域旅游发展。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