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五一”假期 298场街头演出乐动蓉城
来源:川观新闻  |  2023-05-04 09:53:00

  丛雨萌 川观新闻记者 边钰 文/图

  4月29日至5月3日,400组街头艺人、40组音乐场景绽放成都街头,298场演出,累计吸引10万余人次游客、市民在街头驻足观看,点赞打call。

  天府艺术公园、春熙路、东门市井、合江亭、大悦城、西村……在成都的大街小巷,处处都可以遇见音乐。在锦江、金牛、青白江、温江、郫都、崇州、金堂、蒲江等区市县,市民用歌声唱出节日的喜悦,以乐器奏响大运会的前序。

(转载)点亮“五一”假期 298场街头演出乐动蓉城

天府艺术公园,成都街头艺人在这里表演。

  乐动天府

  一座城的“万井笙歌 满城灯火”

  今年“五一”小长假,热闹的街头回归,烟火气抚慰人心。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的街头艺术表演,点燃了城市的热情。春台市锦,里外三层的游客,随着旋律摇摆,和街头艺人共唱《成都》。宽窄巷子,游客络绎,燃情的乐器演出为街头人气再添“一把火”。成都来福士熊猫广场,人气爆棚。游客市民三五围坐,沉醉在散入街头的吉他声里。

  成都市文化馆副馆长、街头艺术项目负责人冯韬介绍,今年“五一”全城联动,创新组织成都街头艺人在绿道公园、文博场馆、重点景区、古镇古街、特色街区等城市重要生活美学场景开展演出,让街头“闹起来、热起来”。

(转载)点亮“五一”假期 298场街头演出乐动蓉城

乐器演奏走上街头。

  这样的热闹,可以在5月2日寻得。当天,街头艺人陈世扬将箜篌演奏搬入天府艺术公园,和搭档开启一场二重奏。钢琴和箜篌音色巧妙相融,让游客熊文颇感新奇,“第一次在街头听箜篌,一秒沦陷。”

  从街头独唱到乐队合奏,从歌唱表演到非遗表演、曲艺、杂耍、音乐剧等;从吉他到琵琶、二胡、钢琴、箜篌、竖琴……成都街头艺人表演启动五年来,越来越多市民察觉到,演出形式越发多元,器乐演出越发丰富,高雅艺术从“音乐厅”走向街头。

  量增质提的背后,是街头演出吸引力的日渐增强,“今年走上街头的器乐类表演明显增多,这是显著的特点,器乐类表演的门槛相对来说更高。”冯韬说,今年,他们还增加了新的音乐场景,将街头表演创新搬进都江堰林隐晓渡露营地、微光营地(成都非遗博览园)。“露营+音乐”的混搭,让人们在幕天席地、绿野帐篷,体验街头艺术新滋味。

(转载)点亮“五一”假期 298场街头演出乐动蓉城

大提琴演奏走上街头。

  优雅和热辣兼具

  节奏中氲氤的烟火日常

  在街头,以音乐邂逅成都的“N”面魅力。

  4月30日晚,成都三色路夜市,一场大提琴演奏奇妙夜在这里上演。三色路夜市以“后备厢+露营风+霓虹灯”特色走红,是年轻人口中的“西双版纳分纳”打卡地。“嗞嗞”作响的铁板烧,配着舒缓的琴声,高雅的大提琴仿若一秒跃入人间烟火的日常。“这种混搭很成都。”围观游客陈玥然说。

(转载)点亮“五一”假期 298场街头演出乐动蓉城

合江亭,一场四重奏在这里奏响。

  人潮涌动的街头,拉满了节日氛围。街头演出,像是一场音乐的约定,带人们行走街头,用音乐治愈人心。如果说,三色路的演出是人间烟火,5月1日晚,在成都合江亭上演的钢琴、小提琴、竖琴、大提琴四重奏,则拉满了五月春色的氛围感。黄昏落于夜幕,万家灯火渐起,府河河畔,不期而遇的四重奏,让游客彭悦邂逅了一场“小确幸”。

  这场河边的“音乐会”是鲜活的、肆意的,是治愈的、安静的。人们沉浸其中,时光好像也慢了下来。“电影主题曲《我心永恒》响起时,河面上恰巧经过一艘游船,很是应景。”在这个“五一”的春夜,彭悦在这里见证了成都的“人间美好。”

  音乐深处有烟火

  韵律中的城市气质与记忆

  把大提琴演奏搬入东门市井的茶馆,在成都华熙LIVE·528上演了一场新潮二胡“民乐”秀。在港汇天地下沉广场来一场竖琴、钢琴等乐器的三重奏。乐器演奏将音乐美好送入市民身边的同时,也变成了艺术普及的生动课堂,科普乐器知识、辨别乐器的种类,街头艺人和市民游客暖心互动。

(转载)点亮“五一”假期 298场街头演出乐动蓉城

孩童随着街头艺人一起摇摆歌唱。

  街头艺术亦是美好生活所需。自周秦汉唐以来,中国文艺史上的街头文化历来就是文化源流,《清明上河图》里的街头文化是繁盛景象的注脚。如今,街头艺术更是城市品位和气质的代表之一。街头艺术的活力往往与生命现场的张力融合,让人们或驻足流连,或回首顾盼,城市在艺术的共情中温暖起来。“此次街头表演也是热情迎接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实际行动,用音乐迎接大运,营造开放、自由、艺术、友好的城市氛围,积极助力建设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展现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动人气质,为广大市民游客呈上一份来自街头的文艺大餐。”成都市文化馆馆长李汨说。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