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博新展“点石成金” 从金属艺术中读懂亚洲文明古国
来源:华西都市报  |  2023-04-26 08:54:01

(转载)成博新展“点石成金” 从金属艺术中读懂亚洲文明古国

牛车 苏美尔早期王朝(公元前2500年左右)

(转载)成博新展“点石成金” 从金属艺术中读懂亚洲文明古国

神像 古巴比伦时期(公元前 1900 年-前1700年左右)

(转载)成博新展“点石成金” 从金属艺术中读懂亚洲文明古国

鹿 巴克特里亚王国(公元前100年-前1年左右)

(转载)成博新展“点石成金” 从金属艺术中读懂亚洲文明古国

鎏金银壶 萨珊波斯王朝(公元600年-800年左右)

  一辆牛车,从4000余年前的洪荒中驶来,携着美索不达米亚平原的低语;一枚印章,穿过厚重的尘土,镌刻阿姆河文明的余光。辽阔的亚洲大地上,一个个古老的文明纷至沓来。从苏美尔文明到萨珊波斯帝国,从新亚述王国到贵霜帝国,承风起火,点石成金,铸造一曲铁与火的颂歌,谱写出不同文明间多元共生、和谐共荣的灿烂诗篇。

  金属艺术展品纵览古老文明

  在岁月历史不断变迁之后,该去往何处找回这些“失落的文明”?也许,在成都博物院即将到来的新展中,观众可以从金属艺术中窥到亚洲古国的起源与发展。4月28日,“灿烂的记忆:亚洲文明古国金属艺术展”将在成都博物馆三层临展厅震撼开篇。此次特展以金属艺术展品纵览4000余年历史风云,横跨数千万平方千米的亚欧大陆,涵盖许多“耳熟”却“难详”的古老文明与王国。

  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苏美尔文明(公元前3500年-前2000年左右)留下的古老印记。这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早的城邦文明,其诞生于今天伊拉克东南部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下游,即赫赫有名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南部。此一时期金属器极为珍贵,主要供王室使用,主题以图腾、神像、祈拜者、王权等为主。

  观众还能在展览中邂逅崇尚自然力量的城市文明——哈拉帕文明,其起源可追溯至公元前3800年左右。这是印度次大陆(今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已知最早的城市文明,又称“印度河文明”,其拥有成熟、发达的城市文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有贸易往来,展览中有大量雕刻有动物、植物和人物形象的石质印章。

  而站在多元文明十字路口的阿姆河文明(约兴起于公元前2200年),将让观众看到许多造型别致的镂空印章以及精巧的化妆容器,多以羊、牛等动物形象、几何图案和植物为主题。

  精美青铜制品留下历史回响

  展览中,观众还能领略到不同的古老的王国,留下的历史回响。譬如,新亚述王国(公元前900年-前612年左右),兴起于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在今天的伊拉克境内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一带。这是亚述人第三次复兴所建立的庞大帝国,也是两河流域文明历史延续最完整的国家。他们生产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制品和铁制品,“战争和武力”是其特色主题。

  还有作为连接西亚与希腊桥梁的乌拉尔图王国(约元前900年-前500年左右),这个王国以精美的失蜡青铜器物著称,大多数金属器都有王室铭文和装饰主题。此外,被人们所熟知的格里芬、斯芬克斯等艺术形象被乌拉尔图王国广泛使用。

  展览还展示了当世界文明进入帝国时代,鎏金、捶揲、錾刻、炸珠、凹雕等各式金属装饰技艺迅猛发展,金银等贵金属被广泛使用所留下的精美的工艺品。

  波斯帝国极为特别的“来通杯”,希腊化王国的精美王冠,贵霜帝国的独特耳饰,还有萨珊波斯帝国的鎏金银壶……看完这些,是否已经期待与展品相见的那一刻呢?据悉,此次“灿烂的记忆:亚洲文明古国金属艺术展”将从4月28日持续到8月9日,千万别错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实习生 王邵佳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