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吉利学院举行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7 10:37:36

  为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分享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引领行业企业抓机遇、适变革、健康持续发展,4月14日,以“新生态·新格局”为主题的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在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吉利学院举行。

  行业专家共同研讨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热点

  此次研讨会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CADCC)主办,汽车之家支持,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委员会和吉利学院共同承办,共有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企业等的百余名专业人士及代表参加。研讨会聚焦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汽车产业发展的要求,分析讨论新能源汽车产业、行业发展的热点、痛点,对未来新能源汽车转型与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并提出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新路径。

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7102014

研讨会现场 摄影 何剑岭

  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从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研判角度分享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发展趋势、行业影响及应对策略。

  吉利学院副校长马常松在致辞中表示,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的具体要求和吉利学院多学科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具有逻辑上的内在一致性。研讨会的举办,为学校更加深入地参与汽车产业转型发展提供很好的契机与平台。面对新能源产业高速发展的新需求,吉利学院依托吉利控股集团在产业、技术、人才领域优势,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形成了“企业办校,产教融合”的特色办学之路,走出了民办高校发展的吉利模式,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我国汽车工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640

吉利学院马常松副校长致辞 摄影 胡之航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常务会长、中海同创集团董事长李金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新变革和新机遇已经成为政行校企共同探讨的话题。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一直致力于促进汽车流通行业持续创新健康发展,将积极搭建各种沟通交流平台,分享行业最新研究成果,助力行业企业转型升级。

  此外,吉利学院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彭建设教授作了《新能源汽车人才的现状与培养》主题报告,从新能源汽车人才三条路线、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全方位立体化实践教学体系构建这三个维度分享吉利学院新能源汽车人才培养的具体路径和关键要素。蓝标行业专家、J.D.Power行业专家、吉利学院汽车工程学院张劲光教授以《2023中国汽车消费者洞察》为题,深入对比分析初购客户和老客户消费群体的购车理念、购买决策、品牌意识和忠诚度。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1

圆桌论坛现场 摄影 胡之航

  在接下来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徐长明,李金勇,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副会长、上海云峰集团汽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有力,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高江涛,围绕不同价位细分区间的新能源汽车竞争态势、不同车企属性抢占市场机遇以及汽车经销商转型中面临的机会与挑战展开交流。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2

“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岗位认证人才西南区域考培中心”揭牌 摄影 胡之航

  研讨会后,“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岗位认证人才西南区域考培中心”揭牌,标志着“全国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岗位认证考评中心”正式落地吉利学院。据悉,这是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汽车经销商商会新能源汽车专委会授权的西南区域唯一一个具备新能源汽车检测维修岗位认证资质的考培中心。

  媒体代表感受吉利学院创新成果和办学特色

  在研讨会召开之前,前来参会的十余名中央、省、市新闻媒体代表,在吉利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校园特色设施。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3

媒体代表参观大学生三创成果展销馆 摄影 何剑岭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4

媒体代表参观天猫校园直播间 摄影 何剑岭

  媒体代表们先后参观吉利学院大学生三创(创新思维、创业精神、创造能力)成果展销馆、大学生创客集市、天猫校园直播间、创新创业培训工作坊、创新创业孵化中心、职业技能认证中心、招生就业指导中心、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等多个重要点位,与各点位的师生们进行现场交流。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5

媒体代表参观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新能源汽车实验室 摄影 何剑岭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6

媒体代表参观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工业互联网实验室 摄影 何剑岭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7

媒体代表参观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N.G.Power新工科创新工坊孵化开放试验室 摄影 何剑岭

  吉利学院独具特色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尤其受到媒体代表的关注。在中心的新能源测试实训室,媒体代表与彭建设教授进行关于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的组建和运行方面的交流;在工业互联网实验室内,媒体代表饶有兴趣地观看按照真正生产线等比例缩小的教学用智能汽车生产线模型的运作流程;在N.G.Power新工科创新工坊孵化开放试验室中,张劲光教授关于新能源汽车工艺设计的精彩讲解更是赢得阵阵掌声。

  理实融合、工学融合、研用融合的吉利学院

  据了解,吉利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民办普通本科高校,由世界500强企业吉利控股集团于1999年在北京创建,前身为北京吉利大学,2014年4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高校并更名为北京吉利学院。

(张)新生态·新格局——新能源汽车转型发展研讨会暨媒体校园采风活动在成都吉利学院举行_fororder_图片8 

吉利学院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展示大厅 摄影 何剑岭

  在教育部、北京市、四川省、成都市和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3月30日,该校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整体搬迁至成都市办学,更名为吉利学院,设有汽车工程学院、智能科技学院、商学院、盛宝金融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数字媒体与表演学院等16个二级学院和车辆工程、新能源汽车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艺术设计学等40个本科专业,工学、文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法学、理学、艺术学、体育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

  吉利学院目前拥有国家汽车紧缺人才培养基地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校外实训基地57个、实验实训室127间、17500平方米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与简州新城、广域铭岛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工业互联网学院”,与丹麦盛宝金融共建“盛宝金融科技学院”,与吉利科技集团共建“吉利科技航空航天学院”。

  吉利学院积极融入四川省科技发展战略,建立人才培养高地,设立产业经济与科技发展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成立“吉利学院科学技术协会”;重点围绕汽车新能源、“三电”、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金融科技等领域开展应用技术攻关和研发,搭建“汽车工业互联网研究中心”等5个科研创新平台,成立“汽车元宇宙研究”等9个科研创新团队。学校获批教育部供需对接育人项目20项,获批市厅及省级课题立项93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177项,授权专利33项。(文 杨雯涵)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