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你真的很“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2023-04-13 12:06:26

  这个春天,对于刚刚踏进“2万亿俱乐部”的成都而言,充满着希望的忙碌——以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为代表的国家级展会相继在此开幕,广迎四海宾客;大大小小的演唱会在此扎堆,令人应接不暇;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等高端论坛悄然开启,“最强大脑”应邀前来,透视城市发展“脉络”。

  每经记者 谢陶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如果要票选一座既拥有好看皮囊,又兼具有趣灵魂的城市,那么成都一定榜上有名。

  不得不说,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总是能将外在美与内在美很好地“拿捏”,这里不缺蕴藏亿级投资机遇的行业盛会,不乏热情似火的演艺盛典,又能奉上有关“星辰大海”的思想盛宴。在动与静之间,在热情的开放与冷静的探索之中,释放出令人难以抗拒的城市魅力。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成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正慢慢活成别人眼中的“理想城市”。

  在3月底落幕的一场大运会史上最高规格的代表团团长春季会议上,成都又一次擒获了全世界的目光。短短几天的时间,这座正迈向世界赛事名城的公园城市,其符合国际水准的顶级体育场馆,领先的服务水平,以及充满前瞻性的“以赛谋城”理念赢得了70多个国际代表团的赞誉。

  某种程度上,这场重磅的主场外交活动“春团会”只是成都在这个春天的一个缩影——明媚、炽烈、向上生长。

  这个春天,对于刚刚踏进“2万亿俱乐部”的成都而言,是忙碌的。准确地说,是带着希望的忙碌——以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为代表的国家级展会相继在此开幕,吃的、喝的、玩的一应俱全,广迎四海宾客;大大小小的演唱会在此扎堆,古典的、摇滚的、流行的,令人应接不暇;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等高端论坛悄然开启,“最强大脑”应邀前来,透视城市发展“脉络”。

  从“创纪录”的糖酒会,到“票秒光”的演唱会,再到一群“最强大脑”的聚会,内外兼修的成都,你真的很“会”!

  创纪录的糖酒会

  成都,真的很会,以糖酒会撬动亿级产业机遇。

  4月12日,早上9点,锦江宾馆附近人声鼎沸,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的客商们将宾馆入口围了个水泄不通。

  操着天南海北口音的参展商热情地向客户介绍着自家的产品——“嘿,老铁,来试试这款东北的红肠,贼好吃!”“老板,尝一尝咱们山西太原的高粱酒,又醇厚又回甘。”

  摊开成都地图,沿着西藏饭店、锦江宾馆、世纪城、西博城一线“长满”了来参加糖酒会的人,空气中都仿佛弥漫着悠长的酒香。在这场堪比“华山论剑”的盛会中,隐藏着中国食品业及酒业的江湖大佬,每个人都摩拳擦掌,渴望着与同行切磋技艺,一起畅谈一个亿的小目标。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西博城地铁站出口人头攒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悉,这场有着中国食品酒类行业“晴雨表”之称的交易会,此次共邀请到6517家国内外知名食品和酒类企业参展,展品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将撬动数十亿级的交易与合作机遇。

  笔者观察到,本届糖酒会采用“两馆一城”新模式,首次实现西博城和世纪城两个展览场馆面积满用,展览总面积达32万平方米,刷新了全国糖酒会展览规模纪录。

  东方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本届糖酒会规模为历届之最,酒企和经销商出现疫情后补偿性参展,进一步提升了参展率。”而一名来自浙江的客商则兴奋地表示,“感觉我认识的人都来成都参加糖酒会了。微信朋友圈已被各类与糖酒会相关的信息刷屏。”

  事实上,早在开幕前的一周,糖酒会的热度就已席卷成都的大街小巷。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成都地区4月12—14日的住宿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300%。截至4月10日,去哪儿平台上糖酒会期间前往成都的机票预订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三成。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几天前,糖酒会未启先火的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这一场“创纪录”的展会对于城市的消费带动作用、产业辐射作用不言自喻的。成都,深谙此道,积极发挥B端优势带动C端消费,将这场展会延伸为美食盛会、文化盛会乃至一场城市盛会。

  于是,我们看到此次糖酒会首次突破场馆限制,顺利地走向户外,以城市公园为中心,广泛连接成都市餐饮名店、绿道公园等多个场景,以富有成都本地特色的潮流音乐和潮流艺术为载体,打造出国潮舞台、文化市集、轻食工坊、野餐露营等活动。

  “边逛公园还能边逛展,这届糖酒会的氛围不同以往。”家住桂溪生态公园附近的市民张先生表示。而在成都鸿源蒙牛乳业有限公司行销部经理张超看来,“开放式的场景、多元化的活动,可以吸引更多消费者到访。”

  作为此次糖酒会的“主阵地”,西博城内全国的客商如鱼群一样穿梭往来。一旁的绿地之上,一排排银杏树正发散新枝,预示着新的生长周期。

  不久前的一场论坛上,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付饶坦言,“三年疫情结束,接下来可能是被压抑的经济活力和动力的爆发。今年春季糖酒会上我们看到了热闹、人气的回归。我感觉,新的周期已经到了。”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票秒光”的演唱会

  成都,真的很会,用演唱会撩拨千万人气。

  刚过去的周六夜晚,成都凤凰山体育公园内人头攒动,不时传来《李白》《乌梅子酱》的阵阵合唱,李荣浩“纵横四海”巡回演唱会成都站如期上演。这是继2019年以来成都的首场超万人大型演唱会。不出意料地,刚一开票,就迅速售罄。

  在一片荧光海中,李荣浩以20多首经典曲目串联起整个演艺生涯,令这座城市的歌迷在春风沉醉的夜晚大饱耳福。而刚建成投用不久的凤凰山体育公园也宛如一个闪耀的地标,宣告着成都演唱会市场的“再次雄起”。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李荣浩“纵横四海”巡回演唱会成都站现场 图片来源:凤凰山体育公园官微

  我们把视线再对准与凤凰山体育公园相隔十余公里的城西,成都国际非遗创意产业园的大草坪上“站无虚席”,参加草莓音乐节的年轻人随着音乐的节奏尽情舞动,国内知名的民谣音乐人、摇滚乐手在台上忘我表演。

  “我喜欢马赛克乐队那种怀旧、欢乐的曲风。我还喜欢万能青年旅店音乐的深沉与多变。这次主要就是冲着他们两支乐队来的。”00后乐迷杨同学对于2023年成都草莓音乐节“种草”已久,特地从重庆赶来。

  无数像杨同学一样的乐迷构成了火爆的成都演艺市场的主力军。有歌迷调侃,“成都现在的演出多得像‘过年’,感觉手头的‘压岁钱’不够用了。”

  经过多年的悉心培育,本地演出市场在这个春天,如“脱缰的野马”——“华晨宇2023火星演唱会”成都站开票就“秒光”;四川大剧院舞剧《红楼梦》门票20分钟全部卖完;草莓音乐节、仙人掌音乐节、元气森林音乐节接踵而至……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2023年成都草莓音乐节现场 图片来源:摩登天空官微

  凭借蓬勃的演出活力,成都也频频站上国内城市的C位,聚集起令其他一线城市艳羡的人气。

  随着多场演唱会、音乐剧、舞剧等满座满档,成都露天音乐公园、四川大剧院、成都城市音乐厅等演出场馆的演出活动,已经排期到今年下半年。重磅歌手今年年内都将“排队”在成都开唱。“目前大型活动的场地预订已超过10场,”成都金融城演艺中心负责人透露。

  事实上,除却被“压抑已久”的演出消费之外,成都演出市场的火爆离不开成都近年来一系列围绕打造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演出市场能够快速复苏的最大“底气”之一。

  对成都而言,依靠演唱会聚集人气只是手到擒来的“副产品”。如何真正提升这座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才是其中要义。

  因此,我们看到善于“搞事情”的成都又开始马不停蹄,准备各类音乐盛会,包括40场成都交响乐团普及性音乐会、32场“乐动蓉城”惠民音乐会。同时,蓄力提升打造成都音乐坊、东郊记忆、洛带、白鹿等音乐园区(小镇)……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东郊记忆 图片来源:东郊记忆官微

  高质量的座谈会

  成都,真的很会,邀顶级智囊碰撞营城火花。

  在演艺市场如火如荼复苏的同时,成都又以极大的诚意,抛出橄榄枝,邀请到全国的“顶尖智囊”,开启了一场“思想盛宴”,共同“把脉”一座超大城市的发展路径。

  4月9日的锦城湖畔,成都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拉开帷幕。会上大咖专家云集,以成都为研讨“样本”,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新形势下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有效举措与路径的深邃思考。

  据悉,此次座谈会同时还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主办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3年春季研讨会。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主办的学术交流平台,之前仅在上海举办过类似会议。

  细数此次的嘉宾阵容,从关键决策者、到资深城市规划者、再到知名经济学者,不难发现此次座谈会的规格之高与用意之深——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原院长王伟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等。

  围绕消费提振、创新策源、城市治理、公园城市等关系到成都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与会嘉宾直抒胸臆。

  杨伟民指出,“恢复和扩大居民消费是全国经济今年实现整体好转以及长期向好的关键点。成都可以通过扩大中高端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吸引全国中高端收入群体来成都消费,从供需两端拉动成都的高质量发展。”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 图片来源:成都发布 王勤 摄

  王一鸣则直言,成都能不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突破,关键看如何增强创新策源能力。“对内要聚焦创新策源功能建设,引领产业迈上价值链中高端。”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 图片来源:成都发布 王勤 摄

  倪鹏飞则引用《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0:中国城市统一发展经济学》谈道,在制度文化要素方面,成都的优势可总结为:弘扬传统商业精神,激发主体内生动力。“从目前情况来看,成都的势头发展得非常好,目前在全国发展的绩效评价都是较好的且处在发展的第一方阵。”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 图片来源:成都发布 王勤 摄

  显然,与明星演唱会、糖酒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场座谈会聚焦的是思维的碰撞,彰显出一座有着远大抱负的城市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所体现出的冷静与理性。

  成都从不惧怕“暴露”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也善于倾听并学习那些“最强大脑”对于城市发展的建言。近年,无论是设立决策咨询工作机构,建立决策咨询专家队伍,还是坚持每年以市政府名义召开专家座谈会,邀请顶级智囊实地考察。我们看到的是一座城市的虚心求教,以及虚心求教背后试图迈向更高能级城市的“雄心”。

  时针拨回到今年初,在“新春第一会”上,成都召开了12345亲清在线启动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聚焦打造四位一体的企业服务体系,在更高起点上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某种程度上,与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一样,这场刚刚落幕的成都高质量发展专家座谈会依然是一次对于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路径的深度探索。

(转载)成都,你真的很“会”

成都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后记: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发布的“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排名中,成都已连续5年保持全国第四、中西部第一,实现了会展业总收入、展出总面积、参与人数的多重突破。

  目前成都重点会展企业超过600家,英国英富曼、瑞士迈氏、法国智奥在此“落子”。凭借市场辐射、航空条件、会展环境等优势,成都已成为国内外重大会展活动在中西部布局的首选,并成功跻身亚太十大会展城市行列。

  事实上,无论是“票秒光”的演唱会,还是“创纪录”的糖酒会,还是高规格的座谈会,成都始终着眼的是这座城市居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始终关注的是每一场大会背后所释放出的产业发展新机会,并借此赋能一个更加庞大、完善的产业生态圈,推动社会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成都,真的很“会”。借由不同领域的盛会,成都既能为大众提供怡人的声色,又能广迎四海的宾客,更时时不忘冷静的探索。或许,这才是这座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有趣灵魂的本色。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