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首现三峡“植物大熊猫”——丰都车前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4-13 17:27:13

  近日,宜宾学院高刚老师带领学生在宜宾市江安县橙花岛开展疏花水柏枝极小种群拯救保护项目监测时,发现一叶型奇特的车前属植物。经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王勇博士鉴定,确定为丰都车前(学名:Plantago fengdouensis),是国家Ⅱ级保护植物,属四川首次发现。

四川首现三峡“植物大熊猫”——丰都车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3170150

丰都车前 供图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四川首现三峡“植物大熊猫”——丰都车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3170154

丰都车前 供图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丰都车前,是我国植物学家正在全力抢救的三峡“植物大熊猫”。2001年,三峡水库蓄水前,中科院武汉植物所的专家王勇、吴金清等人在库区水位淹没线以下的重庆市丰都县凤尾坝首次发现该物种,因此得名。随后,在忠县乌扬镇塘土坝、巴南区梓桐村对河坝两个长江江心岛上也发现丰都车前。3个江心岛屿共计290株。

四川首现三峡“植物大熊猫”——丰都车前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413170159

丰都车前 供图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

  2001年4月至2007年4月,王勇等人多次深入库区调查,并抢在水库淹没前将这290株丰都车前移至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进行保护和研究。但就在科学家对这珍贵的三峡“植物大熊猫”展开研究的同时,丰都车前出现大量死亡。到2006年,290株丰都车前剩下不到30株。(文 杨雯涵)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