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花火龙不夜天
来源:四川日报  |  2023-03-14 08:48:31

(转载)铁花火龙不夜天

成都市双流区东升街道凤翔湖公园,民间艺人在表演火龙打铁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向雨 摄

  “岁岁春节烧火龙,烟花遍地乐融融。一任火焰高百尺,龙腾人欢气势雄。”“烧火龙”是四川成都双流区最负盛名的传统民俗活动,此活动源于东汉,盛于南宋,至今代代流传。传统的“烧火龙”,指表演者在烟花爆竹中舞龙,而当对环境污染较大的烟花爆竹被铁花取代,又将是怎样一幅壮美景象?我在双流区凤翔湖公园找到了答案。

  农历兔年正月十五晚上,一场大型“烧火龙”表演在家门口的凤翔湖公园激情上演。表演场地设在湖边临水处的木质观景大平台上,烧铁水的五个炉子架在一米外的水泥地上,炉上坐着五个耐高温的敦实砂锅。在鼓风机的低吼声中,炉内烈火熊熊,锅里铁水红彤。我站在安全警戒线外,依然感觉到有热浪滚滚袭来。表演台旁,七八个赤膊汉子正在做最后的准备——捆扎裤脚,更换厚底布鞋,把草帽带子牢牢系在下巴上。为避免被飞溅的火花烫伤,尽管已身经百战,他们依然小心翼翼。可是,那位负责打铁花的老师傅,不但赤着臂膀,而且连草帽也省去了。老师傅正来来回回仔细查看各砂锅里的铁水,对于每一锅铁水,他都检查得很仔细。听我旁边一知情观众说,铁水温度必须达到1600摄氏度,才能打出完美的铁花。再看那些摆在地上的工具,他们简单到只是一把大铁钳子、一把竹勺子、一块类似乒乓球拍但比乒乓球拍大整整两倍的木板而已。用这几件其貌不扬的家伙什就能打出光芒闪烁的铁花?我心中充满了疑惑。

  大家翘首以盼中,“烧火龙”表演正式开始了。只见一汉子用大铁钳夹紧一砂锅的边缘,另一汉子把竹勺伸了过去,一小团铁水从砂锅滑入竹勺,汉子在打铁花的老师傅面前将勺子轻轻一抛,说时迟,那时快,那团铁水到达抛物线的顶点滞在空中的同时,老师傅紧握木板的双手在空中抡出半个大圆,木板沿60度角朝铁水用力拍去,只听“啪”的一声,铁水被猛地拍散,一霎时,铁花四溅。那飞散的铁花先是一片通红,然后突然变黄,接着变白,一阵细雨击打树叶般致密的唰唰声紧随火光,铁花坠落,唰唰声错杂。老师傅一拍接着一拍,铁花在他的斜上方的天空中短暂怒放,又稍纵即逝,一切如梦如幻,如露如电。铁花溅落在我们面前不远处,落到地面的细微铁屑在空中快速冷却,已基本对人不构成伤害,虽如此,身在前排的观众仍禁不住惊叫着纷纷后退。那些被挡住了视野的观众无不伸长脖子,在人头的缝隙中左探右瞄,寻找观看的好角度。就在这时,欢快的民间音乐响起,舞龙的队伍从表演台侧方跑进了璀璨的火花中。一条金光灿灿的纸龙,在汉子们手里像有了生命,或俯冲,或攀升,时而亢龙有悔,时而飞龙在天,龙,似乎在飞舞的铁花中燃烧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声从人群里爆发出来,现场的欢乐气氛达到了顶点……

  从人堆里挤出来,我溜到湖对岸继续观看。那空中的铁花,自上而下,明明灭灭,而它们的倒影——水中的万千铁花恰与之相反,犹如从水底向水面发射的密集散弹。那一刻,天空与湖水绚烂成了一体……

  成都地处盆地之中,大气流通并不如其他城市般通畅,如果大量燃放传统烟花爆竹,将严重影响空气质量,于是,智慧勇敢的成都人用几乎不污染环境的铁花完美代替了烟花爆竹。美在险中求,千锤百炼,方得技艺精髓。铁花火龙闹元宵,既传承了“双流烧火龙”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给市民带来了更新鲜、更刺激、更欢乐的元宵灯火体验。(宋扬)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