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度藏历新年 草登乡村民说“罗萨扎西德勒!”
来源:四川在线  |  2023-02-22 08:57:23

  四川在线记者 杜杰 阿坝观察 王鑫 马尔康市融媒体中心 肖燕清

  2月21日,是藏历新年的大年初一。在阿坝州马尔康市卓克基中心校,教学楼的LED大屏上写着“喜迎2023年藏历水兔新年”的字样。孩子们跳锅庄,编织花腰带,新年的氛围与欢笑声响彻校园。

  另一边,马尔康市偏远的草登乡灾后集中安置点里,村民将精心准备的藏式美食端上桌,家人围坐一起谈未来谋发展,新年的愿望随着炊烟和欢笑一同升腾。

  藏历新年是藏族群众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受去年马尔康6.0级震群型地震影响,今年草登乡村民在建设新家园中迎来藏历新年。“罗萨扎西德勒!(藏语,意思是新年快乐,吉祥如意)”他尔娃说,新的一年里,要靠自己的双手建好新家园。

  校园里,孩子们织腰带跳锅庄

  早上八点过,记者走进马尔康市卓克基中心校,全校师生身着节日盛装,欢乐的节日氛围感染着每一个人。

  这也是学校开学的第一天。从草登中心校异地复课的丹增阳忠吃过早饭,来到了一处特别的教室——嘉绒传统手工艺工作坊。

  “这处工作坊主要是教孩子们编织花腰带和嘉绒头帕刺绣。”工作坊负责老师赵树琼介绍,花腰带和头帕刺绣是藏族代代相传的技艺,每逢重大节日,男女老少都会穿戴藏式花腰带,女性还会戴头帕。

(转载)欢度藏历新年 草登乡村民说“罗萨扎西德勒!”

孩子们在编织花腰带。王鑫 摄

  在赵树琼的教导下,第一次接触头帕刺绣的丹增阳忠很快便上手了。“我爷爷教过我做藏装上的盘扣,虽然头帕刺绣更复杂些,但我很喜欢,这也是我的新年愿望。”挂着笑容的丹增阳忠做起刺绣十分投入。

  受地震影响,去年6月22日,草登乡中心校108名学生到卓克基中心校异地复课。目前,18人已毕业,还有90人在这里上课。“草登乡是出名的歌舞之乡,也是四川省的文化先进乡。”马尔康市卓克基中心校政教主任巴尔登说,为了让孩子们过好藏历新年,学校还组织了锅庄活动,为学生发了节日水果。

(转载)欢度藏历新年 草登乡村民说“罗萨扎西德勒!”

马尔康市卓克基中心校操场上,师生们围成圈跳起了锅庄舞。王鑫 摄

  当太阳照到操场上,欢快的音乐响起,全校师生围成两个大圈开始跳起了锅庄。孩子们脸上的笑容在阳光下更加灿烂,一句句“罗萨扎西德勒”在操场回荡。

  新年的好消息也传来。“草登乡中心校重建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马尔康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赵杨说,目前草登中心校的旧楼已拆除完毕,3月底将开始招标,预计今年12月能建成。

  安置点,村民们做美食谋未来

  离马尔康市卓克基中心校90多里,在马尔康市202林场临时过渡安置点里,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袅袅炊烟升起。藏历新年,这座临时安置点也充满节日的喜庆。

  48岁的他尔娃早早起床,来到煨桑台前点燃松柏枝,祈愿新年风调雨顺,事事顺利。回到家中,他尔娃一家人精心制作的藏式美食摆满了餐桌,人参果、手抓肉、油馍馍等香气四溢。“这里家具、厨具、电器都比较齐全,做饭也方便。”他尔娃说。

  与他尔娃不同,科拉机二组的村民巴尔单节前刚搬进重建好的新房。虽是藏历新年初一,但他也没有闲着,在小院里忙锯木材,和木匠沟通着各种细节,准备装修新房子。巴尔单说,“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马尔康地震后我搬进新家,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转载)欢度藏历新年 草登乡村民说“罗萨扎西德勒!”

巴尔单正在自家小院里忙碌着。马尔康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越来越好,是草登乡村民对新年的最大期盼,也是内心最笃定的事。有很多人像巴尔单一样,在新年第一天就忙碌起来,有的在春耕,有的还在参与灾后重建,还有的在谋划发展产业……整个草登乡,一片生机勃勃。

  一天前,马尔康市还举办了第二届嘉绒“阿拉䤌色” 藏历水兔年新年电视联欢晚会,让群众欢度藏历新年。

(转载)欢度藏历新年 草登乡村民说“罗萨扎西德勒!”

2023年马尔康第二届嘉绒“阿拉䤌色” 藏历水兔年新年电视联欢晚会现场。泽尔登 摄。

  今年是阿坝州建州70周年,也是“6·10”马尔康震群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之年。马尔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围绕住房重建、产业振兴等工作目标,倒排工期,扎实推进,“让地震灾区群众早日过上好日子。”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