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走进尧坝古镇 寻找旧时光记忆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9 11:07:58

  1月18日上午,国际在线四川频道走进泸州市合江县尧坝古镇,感受悠悠古镇风采。

  尧坝古镇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古镇历史悠久,始于北宋,兴于明清,有“川黔走廊”“茶盐古道”之称,是享誉川黔的文化名镇、影视基地、佛教圣地。

喜气洋洋过大年|走进尧坝古镇 寻找旧时光记忆_fororder_未标题-1

油纸伞 摄影 杨雯涵

喜气洋洋过大年|走进尧坝古镇 寻找旧时光记忆_fororder_张其秀-摄影-廖宇

油纸伞第九代非遗传承人张其秀 摄影 廖宇

  走在尧坝古街,映入眼帘的是一把把纯手工制作的油纸伞。油纸伞的传承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它曾是人们遮风挡雨的主要工具,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其秀,作为油纸伞第九代非遗传承人,从小跟着父亲学做油纸伞,对她而言,油纸伞可以说是生命中的第一。随着疫情政策放宽,很多游客前往古镇来参观油纸伞的制作过程。她表示,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油纸伞可以继续发扬光大,走遍中国。

喜气洋洋过大年|走进尧坝古镇 寻找旧时光记忆_fororder_何有全正在编草鞋-摄影-杨雯涵

何有全在编草鞋 摄影 杨雯涵

  “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草鞋文化在中国起源很早,其历史可以追溯到商周时代,至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何有全决心不让这份手艺失传。“草鞋不仅经济又舒适,还有除湿的效果。”何有全说道,草鞋以太阳晾晒干后的稻草为原材料,在经过手搓、编织的过程以后,将草鞋的两头用麻绳绑好使之成型。同时,为了让草鞋做到舒适又美观,还需去掉多余的稻草,反复对比大小、调整比例,在经过一系列工序以后草鞋就制作完成了。

喜气洋洋过大年|走进尧坝古镇 寻找旧时光记忆_fororder_未标题-2

红汤羊肉 摄影 杨雯涵

  小寒吃羊肉,大寒吃萝卜,在合江县人们有入冬喝羊肉汤的习惯。尧坝红汤羊肉作为合江县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由传统祖传秘方烹调熬制,鲜嫩的黑山羊肉,再配上泡萝卜泡椒蘸水,酸辣爽口。

喜气洋洋过大年|走进尧坝古镇 寻找旧时光记忆_fororder_黄粑-摄影-杨雯涵

黄粑 摄影 杨雯涵

  尧坝黄粑也是尧坝的一道著名美食,采用传统手工技艺制作,采用糯米、红糖、良姜叶和必要辅料,用良姜叶包裹在木甑子里蒸煮而成,甜而不腻,清香可口。

  如果你想逃离城市的喧嚣,找寻旧时光的记忆,不妨来尧坝古镇逛一逛,一边品尝当地小吃,一边静下来心来感受这个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历史文化古镇。(文 杨雯涵)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