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见”新成都 一场桥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实践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16 17:30:58

  12月15日,一场以“公园新美学 桥见新成都”为主题的绿道全环桥梁专题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此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中国西南设计院总建筑师张静,四川省设计院所长白熙,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景观规划设计一所所副总工程师杨磊,策展人、收藏家张静涛,制片人、摄影家陆琦华,文学家童文君6位不同领域的专家,以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目标,深入探讨环城生态公园100公里78桥的美学价值、城市价值、经济价值以及对成都人民美好生活的价值赋能等。

“桥见”新成都 一场桥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实践_fororder_未标题-1

研讨会现场 供图 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

  2018年至2021年,历时3年,100公里环城一级绿道终于贯通,121个特色园“串珠成链”,78座造型不一的桥梁拔地而起。可以说,桥梁的每次更新都是绿道诠释美好生活的有力彰显,让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果逐步转化为市民可感可及的现实体验。

  城景相融 是自然人文和谐的高级美学

  据统计,78座桥的总长度为31公里,约占一级绿道长度的31%,每座桥的造型不同,颜色也不同,但相同的是桥梁都能与周边的环境完美融合,共同打造出一个以桥梁为亮点的城市新景观。比如首先让人想到的演绎浪漫与梦幻的跨江安河桥,宛如一条粉紫色的飘带蜿蜒在悦动彩林园区。

  78座与周边景观完美融合的特色桥梁呈现在100公里的成都环城绿道上,显然,成都正在通过用创新的思维,秉持增绿惠民、营城聚人、筑景成势的营城理念,绘就公园城市新图景,让建筑与自然和谐,让城市在自然中有序生长,加快建设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

  多重美好 从打卡桥梁到解锁公园生活幸福感

  2022年,环城绿道特色桥梁接连出圈,刷爆朋友圈,登上热搜,到绿道拍照打卡桥梁已经成为成都市民的一项热门休闲活动。这种风潮缘起规划建设之初,绿道桥梁就合着历史与现代,兼顾着烟火气与时尚潮流,让绿道、桥梁、文化、产业、艺术等多个标签,如同强有力的树干,围绕着100公里绿道持续生长,结出“宜商宜游宜业”的果实,让每一个市民不仅能打卡桥梁,更能通过桥梁去解锁和参与更多有趣的活动,体验公园城市里的美好生活。

  如今,在公园中约上三五好友骑行徒步、围炉煮茶,与挚爱人执手看电影、听脱口秀,带着孩子在桥下露营野炊、放风筝玩泡泡,尽享户外休闲活动带来的幸福美好,这些生活方式的全新转变已成为现代成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

“桥见”新成都 一场桥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实践_fororder_未标题-2

绿道桥梁变成“网红”打卡地 供图 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

  另外,在体育赛事方面,自从78座桥梁联结的100公里一级绿道全线贯通,成为了成都马拉松、百公里接力赛、世界自行车日嘉年华等重要体育赛事的重要赛段,潜移默化推动着成都重大赛事的变革提升,让赛事不再局限传统场地,通过走上生态优美、环境优良的户外绿道,让赛事走进寻常百姓中,营造的运动健康氛围深深吸引着全民的广泛参与。

  桥上人潮 赋能特色经济的新引擎

  “天府绿道比天府大道还要堵”“绿道桥梁上打卡的人比商场都多”成了无数绿道体验者的感言,这也反映出集健身、休闲、社交等多种属性于一体的桥梁打卡和绿道骑行,早已融入市民的生活。

  2022年国庆节,环城生态公园接待游客180万人次,不断出圈的桥梁和桥梁支撑下的全环骑行俨然是今年最新的人潮引擎,拉动着公园特色经济的持续增长。

“桥见”新成都 一场桥梁引爆的城市更新实践_fororder_未标题-3

成安渝桥 供图 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集团

  近年来,围绕绿道开展的诸多文旅活动层出不穷,而桥梁则是活动开展过程中营造氛围的关键一环。整个100公里的环城生态公园绿道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尺度,每座“网红桥”的出现,都呈现出一幅“以桥为媒,汇聚各类新兴业态”的商业盛景,不断吸引市民走进公园进行体验和消费。以成安渝桥为例,成都专门打造了一处以集装箱为载体的桥下集市空间,汇聚了各类手工艺、采耳按摩、盖碗茶、小食品、体育用品等琳琅满目的商品和服务,让人流连忘返,为市民朋友提供了亲近自然的新消费场景。目前,一座座亮眼的桥梁让环城一级绿道的IP属性进一步加强,“绿道圈”与“消费圈”的融合进一步深入。

  这一连串新的人流增长、新的商业场景、新的消费动能,是天府绿道集团在抢抓城市更新机遇中,以桥梁为突破口,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思路,布局挖掘绿道特色价值找准的提升城市活力与经济价值转化的新引擎新赛道。

  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城市肌理与发展脉络,成都的“一桥一景”,不但畅通了成都城市的发展脉络,更让成都安逸特质得到新表达,最重要的是以桥梁为载体,吸引着热爱生活的市民走进公园,享受多样的生活方式,从不同的维度感受公园城市生活幸福感。

  桥梁作为城市基础设施,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绿道桥梁的更新是成都城市更新的一个缩影,不仅是城市时代美学的更新,更是着力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循环高效的发展模式,彰显公园城市生态、美学、经济、人文、生活多元价值,努力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成都智慧、成都方案的新尝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的新举措。(文 杨雯涵)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