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考古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数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带你触摸成都历史
来源:四川在线  |  2022-12-13 08:40:13

(转载)成都考古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数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带你触摸成都历史

  “成都”矛

  四川在线记者 吴晓铃

  记者12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该院最新打造的成都考古中心本月底将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这座西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城市考古科研与展示平台,不仅对外开放展示了8个科技考古实验室、11个文保实验室、以及3个古建实验室,让公众直观感受到考古方法的日新月异,更在《考古·成都》基本陈列展中,以近几十年来成都的一项项重大考古新发现,拼接出4500年来成都历史的发展与演变。成都的历史面貌,在考古助力下变得更加真实可触。

(转载)成都考古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数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带你触摸成都历史

双剑鞘

  该平台集展览展示、科普教育、文创研发、文物保护、行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陈列宣传部主任唐淼介绍,成都考古中心突破常规博物馆呈现模式的边界,开创最新展示视角,通过考古成果与考古过程的并列化呈现,探索考古博物馆的特色化展示路径,包含公众考古中心、文物保护中心、科技考古中心、古建设计研究中心、信息科研管理中心等。

(转载)成都考古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数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带你触摸成都历史

古蜀第一床

  公众考古中心由《考古·成都》基本陈列区、临展区、文创空间、社教活动区四个部分组成。《考古·成都》基本陈列分为《考古是什么》《成都考古成就》两个部分,前者利用实景还原场景与体验互动沉浸式普及考古知识——何为考古、考古何为、考古为何,后者以成都考古发掘的重要遗址为切入点,侧重考古过程与文物保护手段的讲述,通过讲好考古故事描绘成都文明发展画卷。

(转载)成都考古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数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带你触摸成都历史

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织机模型

  临展区已经推出《成都人—千年天府考古侧写》临展,未来将展示成都每年最新考古成果。文创空间则将创立“考究”考古文创品牌,以出土文物为切入点,传播成都考古成果。未来,考古中心还将举行“重走古蜀文明之路”“考古新青年”“成都考古社教行”“考古夏令营”等社教活动,普及考古知识、体验考古过程、讲述考古故事。

(转载)成都考古中心即将对外开放 数百件考古出土文物带你触摸成都历史

精美南朝造像

  在《考古·成都》基本陈列展中,不仅可以了解到有关“什么是考古”的所有基本知识,还能看到不少首次亮相常设展的珍贵文物。刻有“成都”二字的战国时期青铜矛、刻有“郫”字的青铜戈、“古蜀第一床”、老官山汉墓出土的织机模型以及医简等,将助公众触摸更加鲜活的成都历史。

  记者在提前探馆中看到,“考古·成都”的展陈设计和互动部分也别具匠心——从入口处的地面开始,透明地板下是三条跨越几千年光阴的道路(复制品):商周时期的红烧土路,唐宋时期的砖铺路,以及明清时期更加规整的大块石板路面,以具寓意从这里“走”进历史;展厅中还用一整面展示柜里的陶器碎片以及修复后成品,揭示文物从出土到展示的全过程。此外,展览还设计了生僻字墙,将文物中卣、壘、斝、簋、韘、瓿等生僻字以考古探方的形状做成模块,解释其读音以及文物样式、相关文物存于何处等知识。唐淼介绍,这也是《考古·成都》的主要目的,“这场展览的主角不是文物,而是考古工作本身。”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