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 成都刮起“围炉煮茶”风
来源:成都商报  |  2022-12-05 09:16:50

  原标题:话题热度超19亿,上千家茶馆“入局” 这个冬天,成都刮起“围炉煮茶”风 网友:有氛围又出片,入冬仪式感拉满……

(转载)这个冬天 成都刮起“围炉煮茶”风

(转载)这个冬天 成都刮起“围炉煮茶”风

鹤鸣茶社的“围炉煮茶”套餐

  什么是“围炉煮茶”?

  陶罐、炉火或者铁网烤盘,中间摆上一壶茶,茶壶外围摆上栗子、柿子、杂粮……红炉里炭火烧得正旺,烤架上的玉米、红薯等散发出丝丝香味,三五好友围坐于温暖的烤炉前,“煮茶+烤物”。直接把入冬仪式感拉满。

  这个春天,新“铁人三项”在成都爆火:骑行100公里的天府绿道,在公园绿地露营,夜爬龙泉山看日出。而在之后的季节里,这几项成都人的周末假期日常继续延续。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成都又刮起一阵“围炉煮茶”风。

  截至12月4日,#围炉煮茶#相关话题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已经超过19.3亿次。目前,成都多家餐吧、茶社、民宿、酒店、书院都入局“围炉煮茶”。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体验了“围炉煮茶”后,会不约而同地发朋友圈、发小红书、发抖音。除此以外,有的受访者认为,“围炉煮茶”让自己感觉到很暖和,有冬日的氛围感。还有的网友则认为这样让他想起小时候。

  专家认为,“围炉煮茶”只是把整个场景进行了创新,通过这种形式让它更具有话题感,兼备社交属性,非常匹配、满足新生代的核心需求。

  市民降温天专程体验 网友称“煮的是慢生活”

  “红焙浅瓯新火活,龙团小碾斗晴窗。”古代人冬天烹茶的场景,最近在成都被“还原”——成都逐渐刮起一阵“围炉煮茶”的新风潮。

  随着冬季慢慢到来,天气越来越冷,围炉饮茶成为很多商家的营销新方式。坐在炭火正红的泥炉旁,烤盘上烤着柿子、金桔、玉米、红薯和花生,饮上一杯热茶,和朋友们过一个仪式感满满的冬天。

  11月30日,成都气温骤降,室外温度降到个位数。在成都人民公园鹤鸣茶社里,26岁的女孩小莫(化名)正在和朋友们感受“围炉煮茶”。炭火烧得正旺,四个年轻人一边聊天打牌,一边等着围炉上的花生、玉米被烤熟。“这是我第一次感受这样的‘围炉煮茶’,之前在小红书上看到过。今天天气冷,就特地来体验一下。”

  小莫觉得,“围炉煮茶”一方面很有冬日氛围感,另一方面有了炭火的加持,也比较暖和。

  69岁的成都人陈光宪也格外喜欢“围炉煮茶”。平日他喜欢穿汉服,被汉服圈亲切地称作“汉服爷爷”。今年11月16日,陈光宪第一次体验了“围炉煮茶”,就在自家的小区门口。“冬天天气比较冷嘛,炭火烤起就热和点儿,还可以烤一些瓜果,比如红薯、橘子、板栗、花生。‘围炉煮茶’一般煮红茶,煮出来的味道也比较好。”

  另外,相比于普通茶馆,在户外“围炉煮茶”时空气比较流通,朋友们围坐在炉火旁氛围感也更好。作为成都本地人,陈光宪平时就很喜欢喝茶,多以盖碗茶为主。“以前基本上没看到过‘围炉煮茶’,我本人也很愿意接受这样的新生事物,体验过后感觉挺好的。”

  记者发现,“围炉煮茶”走红,有网友觉得“巴适得很,成都人太会享受生活”;有网友觉得,“成都烟火气,就藏在围炉煮茶里面”;还有的网友表示,“煮的不只是茶,还有情绪,有慢生活中的松弛感。”

  相关话题热度超19亿 餐吧、民宿等相继“入局”

  从数据上来看,“围炉煮茶”受到年轻人认可。截至12月4日,#围炉煮茶#相关话题在抖音上的播放量已超过19.3亿次。在淘宝平台上,“冬日围炉热茶”一度排在全网top热点第二名,目前热度732.4万,在该平台有2.6万件相关商品。在小红书上,关于“围炉煮茶”“围炉饮茶”的话题笔记已经近20万。

  记者了解到,鹤鸣茶社在今年11月1日推出了暖冬围炉煮茶2人餐,其中包括烤物六宫格、炭火和青梅煮茶一壶,网购平台团购价格为99元。烤物包括红薯、土豆、金桔、馒头、板栗、玉米等。

  “感觉‘围炉煮茶’现在比较流行,有了炭火以后,也比较暖和。电视剧《梦华录》火了以后,也带动‘围炉煮茶’火了,现在看来冬天销量还不错。”鹤鸣茶社工作人员王先生透露,“围炉煮茶”上线以来,受到不少年轻人的喜爱,“平均一天可以卖出去四五十份,如果是周六、周日销量更好。”

  记者在网购平台看到,鹤鸣茶社的“围炉煮茶”套餐上线一个月以来,已经售出2840份。

  除了茶社,书院、酒店、餐吧、民宿等也入局“围炉煮茶”。位于光华村的一家茶馆的负责人,觉得“围炉煮茶”既有市井田野氛围感,又可以感受人间烟火气;位于五块石的一家餐吧,在推出“围炉煮茶”的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在这里露天看世界杯;位于三圣乡的一家民宿,除了“围炉煮茶”,还可以吃烤肉和米线。

  今年11月中旬,成都文旅旅投集团安仁公司旗下的德门仁里酒店、安仁书院也推出了“围炉煮茶”。据安仁书院店长陈女士介绍,一天会有十来桌客流,周末是最忙碌的时候。除了40岁左右的中年群体外,也有不少年轻人偏爱这样悠闲安逸的生活娱乐方式。“可能大家都觉得围炉煮茶拍照好看,加上书院环境优美,煮着茶,烤着东西,再看本书,挺像小时候的感觉。”

  “围炉煮茶”为何走红?

  专家:创新场景,使其兼具话题感和社交属性

  为什么“围炉煮茶”会突然火起来?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围炉煮茶只是把整个场景进行了创新,通过这种形式让它更具有话题感,兼备社交属性,非常匹配、满足新生代的核心需求。朱丹蓬分析道:“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任何一个企业,任何一个品牌,任何一种创新,它的整个逻辑都是为了满足新生代,贴近新生代,讨好新生代,迎合新生代群体的核心需求与诉求。”

  新式茶饮本身市场潜力巨大。在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年中国新式茶饮行业分析报告》中提到,2020年中国新式茶饮市场规模为1840.3亿元,预计2022年将会突破3000亿元。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人体验了“围炉煮茶”后,会不约而同地发朋友圈,或者发小红书、抖音。配图里的红泥小火炉、金桔小花生,本身也足够好看,足够“出片”。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实习生 杨薇 图据受访者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