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片“莲叶”横跨锦江 成都将添一座“莲桥”
来源:四川在线  |  2022-11-14 08:52:30

(转载)9片“莲叶”横跨锦江 成都将添一座“莲桥”

成都交子人行桥(效果图)。中建西南院供图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桥,是一个城市重要的标志和符号——位于成都市府河与南河交汇处附近的安顺廊桥,已成为成都这座城市最著名的文化地标之一。

  锦江之上,成都之南,将新增一座9片“莲叶”横跨锦江的莲桥。11月13日,记者从中建西南院获悉,连接交子公园东西区的成都交子人行桥概念图已全部完成,施工图已经接近尾声。

  “桥梁总长320米,总面积约12000平方米,是一座高密商圈中开放、绿色、共享的公园式慢行桥。”中建西南院总建筑师刘艺介绍,这是一座独一无二的桥,“它将桥和公园融为一体,既是一座桥,也是一个位于锦江河面之上的立体公园”。

  9片“莲叶”横跨锦江,让阳光、视线、风雨与河流“对话”

  用怎样的形态跨越河道,实现生态延续?设计之初,刘艺所在的设计团队就遭遇到这样一个问题。

  设计师团队认为,一些桥梁采用的传统设计方案,虽然造型可以多变,同时也存在一个问题:超宽的板式桥梁,充满理性却缺少了温度。

  为避免用一个简单的混泥土板去跨越锦江,设计团队先后形成十多个方案。最终,他们选择从莲叶中去汲取灵感。

  “桥面设计灵感来源于莲叶,单片莲叶的结构形式上提取荷叶生长的茎秆造型,从而形成一片片‘莲叶’覆盖水面的效果。同时,莲叶之间的间隙,阳光、视线、风和雨可以穿过,从而和河流产生‘对话’。”刘艺举例,阳光穿过“莲叶”之间的结构空隙,在水上投下变化的光影,将呈现如梦如幻的效果。

(转载)9片“莲叶”横跨锦江 成都将添一座“莲桥”

成都交子人行桥效果图,9片“莲叶”横跨锦江。中建西南院供图

  在描绘成都之景时,诗人杜甫有一首诗《为农》,诗中这样写到: 锦里烟尘外,江村八九家。圆荷浮小叶,细麦落轻花。刘艺表示,成都交子人行桥的“莲桥”造型,就完美地再现了“圆荷浮小叶”这一意象。

  同时,莲叶状的造型,不仅仅是“外在之美”。“莲叶状的组合结构不仅增加了整体结构的美观性,结构之间自然产生大小孔隙,在保证稳定性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结构的整体重量。”刘艺说。

  是桥也是公园,9片“莲叶”形成9处体验式的公共空间

  在设计团队看来,成都交子人行桥这座“莲桥”不能仅仅是一个可供通行的桥梁。

  “桥,是承载城市故事和记忆的场所。比如都江堰市的廊桥,就是一个重要的公共活动空间,它成为了当地人和游客观景、交流、休闲的好去处。”刘艺说,在“莲桥”的设计中,“我们也按照这个思路去进行设计,将桥梁本身打造成为一个体验和玩耍的目的地”。

  “我们以‘莲桥’为载体,在河面上打造出一个公园,让游客可以在这里畅玩,可以凭栏观看上游和下游的风光。”刘艺介绍。

(转载)9片“莲叶”横跨锦江 成都将添一座“莲桥”

成都交子人行桥效果图。中建西南院供图

  9片大小不一的“莲叶”,还形成了9处300—1600平方米的公共空间,以及1000平方米的公共草坪。在设计师的笔下,9片巨大“莲叶”变成了9大生活场景:迎宾广场、彩虹草坪、文创空间、观水绿园、凌空看台、交子看台、智慧艺展、交子剧场、幻彩水秀。

  “比如,在桥面上设计的360°全景剧场,就可以成为走秀、新品发布、节庆演出的载体。”刘艺说,这样一来,对于游人来说,原本平凡的跨河,就变成了一种新的游览体验。

  在概念图中,沿河的绿道、自行车道从桥的下方穿过。经过桥下,会给人们带来“鱼戏莲叶间”的体验。刘艺还介绍,比如夜游锦江活动,“游船上的人,从桥下通过,就会感觉到像是鱼儿一样从莲叶中穿行”。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