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旧如故”保护文脉 成都四圣祠、祠堂街即将焕新
来源:成都商报  |  2022-10-10 09:04:03

(转载)“修旧如故”保护文脉 成都四圣祠、祠堂街即将焕新

(转载)“修旧如故”保护文脉 成都四圣祠、祠堂街即将焕新

已修缮的四圣祠老建筑

  作为传统老街区,四圣祠街的民居建筑大多建于清末。在建筑风格上,这些民居为典型的传统四合院格局。

  走进一个个四合院,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民居与远处的现代化高楼相得益彰,散发出别样魅力。院落中的古树也上了年岁,它们并未被移植,而是与建筑共同被保护了起来。

  老成都们对四圣祠这个地名都不会陌生。这里临近春熙路、太古里,一条条市井小巷串起了从历史中走来的一栋栋老建筑、旧民居。

  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四圣祠片区,文化气息与烟火气息相交。但随着时代变迁,街巷、院落、建筑都已爬满岁月痕迹。于是,四圣祠片区启动了城市有机更新,并在突出历史文化传承与保留街区特色的同时,加速推进。

  现如今,四圣祠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的历史建筑改造、川西民居院落风貌改善等部分已经进入尾声。“我们正全力冲刺,加紧收尾施工。”据项目建设方工作人员透露,项目范围内的谢无量旧居、川西民居群、川西融合风貌建筑等,已陆续改造完毕,未来将引进多元化消费业态,实现街区的全面活化。

  据成都市住建局更新处相关负责人透露,2022年成都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推进,其中片区更新项目78个,老旧小区(院落)改造项目601个,棚户区改造项目4394户,城中村改造项目1704户,除已完工的项目,均在加速推进建设。

  “修旧如故”保护文脉 汇聚多元消费场景

  四圣祠街内,据说旧时曾有供奉孔子门下曾参、颜回、子路、子游这四位圣贤的祠庙,“四圣祠”街因此而得名。

  据成都市住建局更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圣祠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位于成都市锦江区,该片区北至新华大道、岳府街,南至蜀都大道,西至暑袜北一街、红星路,东至东安北路,包含庆云街、福字街及华兴街三个片区,实施范围约623亩,项目总投资167.07亿元。

  作为传统老街区,四圣祠街的民居建筑大多建于清末。在建筑风格上,这些民居为典型的传统四合院格局,除了保留中式建筑的格局外,建筑元素还受到了西式建筑的影响,所以建筑风格与传统的川西建筑不同,建筑材料多采用青砖、青石、青瓦。

  走进该项目,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看到,临近武成大街一侧,青石瓦、红木梁的民居建筑已修缮完毕,工人们正进行检查收尾工作。走进一个个四合院,古朴气息扑面而来,古色古香的民居与远处的现代化高楼相得益彰,散发出别样魅力。院落中的古树也上了年岁,它们并未被移植,而是与建筑共同被保护了起来。

  谢无量旧居是其中的一个四合院,位于四圣祠西街36号附3号。谢无量是近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而这栋建筑2017年被公布为成都市历史建筑。走进建筑内,除了更显整洁、庄严,建筑风格似乎未有太大变化。

  据项目建设方工作人员透露,在改造过程中,建设的要点在于保护传统风貌,因此将更大的精力花在了修缮和维护上,以“修旧如故”的原则保留建筑风格,保护历史文脉。施工方依照建筑原有结构体系进行立面修缮,在不改变外观风貌的前提下,进行了一系列的维护、修缮、整治,以及内部设施改善等。

  改造只是第一步,基于项目重大历史文化价值,如何在延续城市文脉的同时,实现产业更新、消费更新、体验更新,最终实现街区的全面更新活化,是四圣祠有机更新的核心任务。项目建设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项目将引进多元化时尚消费业态,实现街区的全面活化,打造成汇聚多元消费场景的时尚打卡地。

  这些片区更新项目 正加快建设进度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住建局了解到,当前,耿家巷、祠堂街等城市有机更新项目也都在加快进度,加紧施工。

  耿家巷是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的八街之一。耿家巷邱家祠堂片区项目位于耿家巷以西、龙王庙正街以北、东升街以南、红星路四段以东,占地约12.3亩。片区内包含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别是邱家祠堂、龙王庙正街70号民居,还包含一处历史建筑——润居。

  邱家祠堂修建于清代,是成都市中心目前仅存的广东客家移民宗祠。龙王庙正街70号民居、润居则修建于清末民初。截至目前,片区内的润居、龙王庙正街70号民居已完成保护修缮;邱家祠地上保护修缮工程已完成,下一步将陆续对街区剩余的传统风貌建筑进行修缮改造,同时根据街区业态定位,结合新业态新场景进行活化利用,依托街区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和传统川西民居院落,植入高品质精品商业和文创业态,打造“家”文化时尚消费新地标。

  祠堂街改扩建项目则位于蜀都大道与东城根街交汇处,占地面积约19.4亩,是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前期已完成人民公园融合打造、道路一体化改造、古建筑修缮等内容,目前正加紧推进美术馆等项目的建设。

  成都市住建局更新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落地投运一批、谋划储备一批、招引洽谈一批、培优育强一批、政策扶持一批、激活提升一批”的要求,推动城市更新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为稳增长、促发展贡献力量。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