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体验式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遂宁文旅产业“破冰前行”
来源:四川日报  |  2022-09-26 08:22:42

(转载)打造体验式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遂宁文旅产业“破冰前行”

遂宁市河东新区永盛湖中央活力区示范项目正加快推进,43万平方米的永盛湖湖域和35万平方米的绿地景观已全面呈现。 刘作鹏 摄

  中秋假期已经过去大半个月,遂宁市船山区市民袁木才意犹未尽地将自己在中秋游园会上制作的月兔花灯收起来。“简直是这个假期最美好的记忆。”袁木说,这场在遂宁市文化中心举行的游园会围绕节庆民俗、非遗传承等元素设置了不少互动游戏,自己不仅学做了月兔花灯,还第一次体验了制作冰皮月饼。

  今年来,遂宁积极应对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以“养心文化”为核心、创意旅游为驱动,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激发消费活力,培育新兴业态,着力推动文旅产业“破冰前行”,全力奔赴“养心文旅名城”目标。

  石薇 叶杨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助企纾困、项目为王 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我们公司推出了遂宁祈福之旅两日游、圣莲岛休闲旅游等线路,受到游客欢迎。”遂宁市青年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于艳说,此前,出境游、跨省游等业务受到疫情影响大量缩减,公司及时调整经营方向,将重心放到省内和市域近郊游,通过线上渠道“引客入遂”。

  苦练内功、灵活应对,是不少遂宁旅游行业从业者应对产业“寒流”的体会。“我们调整了酒店软装,开展业务培训,并开启了抖音营销,寻找业务增量。”入选全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宿”的荷堂·上院禅意酒店负责人徐健说。

  针对诸多文旅企业面临的营收骤减等困境,遂宁多部门也陆续出台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打好品牌创建奖励、旅游宣传营销等政策组合拳,如推出“服务业纾困发展31条”,帮助企业共渡难关。今年以来,遂宁已为50余家文旅企业兑现各级奖、补、免资金1300余万元。

  “我们公司收到了纾解旅行社经营困难、稳岗以及以工代训等补贴。”于艳说,这些资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企业运行负担。

  与此同时,遂宁坚持“项目为王”,统筹推进全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建立重点文旅项目周调度机制,进一步筑牢产业发展根基。

  今年以来,遂宁已推动圣平岛花花世界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观音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项目进入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库,累计发行文旅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2.2亿元。1至8月,遂宁25个重点文旅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6亿元。

  业态更新、产业焕新 激发文旅消费活力

  从遂宁市区出发,沿318国道行驶20分钟,便可到达晚海牧场露营地。晚霞中,天幕、帐篷在草地上“绽放”,四周灯串如星海,与夕照互相衬托……“天气好时每天能接待100多位游客。”晚海牧场负责人吴兵说。

  遂宁良好的生态环境本底,为吴兵的创新尝试提供了助力,“开门营业第一天,就迎来了200多位露营爱好者。”

  为让消费者“尝鲜”之后成为“回头客”,吴兵在增强游客体验感上下功夫,精心准备了氛围小火花等拍照道具,开设趣味野外逃生技能小课堂,开展塑料袋煮鸡蛋等趣味活动。

  初步尝试成功,吴兵打算把晚海牧场的经营模式,复制到遂宁市船山区老池镇、大英县土门垭村和蓬溪县明月镇,“这3个项目预计都在11月完工。”

  用“小而美”激发文旅消费活力,大英县卓筒井镇为干屏村从自己的产业优势上找到了突破口。该村有2000余亩桃林,是远近闻名的桃果产业村,年均引来40万人次的游客量。

  让“花经济”迸发更多活力,今年,为干屏村启动了“宋井桃源”项目。“项目依托千亩桃林加上本地特有的卓筒井文化,复现宋代场景,构建‘宋驿’‘宋村’‘宋节’三大组团,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活动。”项目建设负责人李小平说,本月底该项目将开门迎客,让游客从“过路游”转为“过夜游”。

  把握机会、追逐风口 培育产业发展新优势

  “走,一起报名去当群演!”近日,大英县居民刘佳收到朋友发来的演员招募海报。

  同一时间,在大英影视基地项目现场,影视大棚及配套宿舍正在加快建设,2000平方米的2号大棚预计下月投用。今年11月,还将有一部已备案省级重点剧目在此开机。

  去年8月,大英筹划建设影视基地、发展影视产业。经过精心筹备、洽谈、引进,大英影视基地建设项目只用了12天。“打动我们的是影视产业最看重的配套和政策。”某影视公司制片人杨翔说。

  目前,大英正串联全县旅游资源,布局多极拍摄点位的影视基地,包括1个影视基地大棚和多个外景取景地。

  “《大英县影视传媒产业基地发展方案(初案)》已编制,我们正加快形成政策体系,完善配套服务。”大英县文化广电旅游局主要负责人郭小军说,接下来,将加强对外宣传与合作,提高影视产业发展要素集聚度和吸引力。

  用影视为传统观光旅游赋能——类似的转变,也正在船山区龙凤古镇发生。这个4A级古镇景区正“变身”沉浸式仙侠剧本杀小镇。“专业群演、精美的古装服饰与古镇实景相结合,将整个景区变成游戏场景。游客可化身探员,通过搜集线索和推演剧情,解开龙凤古镇的‘秘密’,体验古镇文化。”项目制作公司负责人易小迪介绍,目前,项目正在加快打造中。

  当前,遂宁正通过打造体验式文旅消费新业态、新产品、新场景,推动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着力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集聚区。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