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科幻大会上 成都“丝绸朋克”受追捧
来源:成都商报  |  2022-09-06 08:36:17

  原标题:世界科幻大会上 成都“丝绸朋克”受追捧 2023年世界科幻大会移师成都,主题是“共生纪元”

(转载)世界科幻大会上 成都“丝绸朋克”受追捧

第80届世界科幻大会现场

  美国时间9月3日下午5点,第80届世界科幻大会现场,由成都市科幻协会组织的“成都丝绸朋克”论坛,成为当天出席观众最多的一场论坛。

  著名科幻作家艾琳·昆作为论坛发言嘉宾谈到,“丝绸朋克”这个概念对于西方读者很新颖,成都古老文明与未来科技科幻碰撞的前景颇具想象空间,相信很多科幻作家都愿意去尝试,她希望明年能在成都世界科幻大会上分享自己的作品。

  艺术、文化、科技 在世界科幻大会上擦出火花

  第80届世界科幻大会(worldcon)于当地时间9月1日在美国芝加哥召开,本届大会维持了一贯的庞大规模,在案活动总数达1405项。活动包含学术研讨会、粉丝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涉及动漫、影视、Cosplay、手工、写作和出版等多个主题,涵盖艺术、历史、音乐、游戏、文学、科技、社会等不同领域。

  世界科幻大会粉丝社群fanac一直是全球幻迷交流的主要平台,出版过数千种不同类型的粉丝杂志,打造了一个科幻版维基百科,还建立了科幻主题藏品博物馆。fanac运营团队表示愿意来成都参加明年的世界科幻大会,届时全球幻迷将实现同频互动。

  作为一个集想象力、创造力和科技感于一身的平台,世界科幻大会汇聚了一群极具表现力的幻迷,他们出没在现场的每一个角落,装扮各式各样,骑着扫帚的哈利波特、身着铠甲的机器人……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对科幻的理解。

  科幻食品企业Sweet Steam是第一次参加科幻大会,其展示的巧克力都和科幻小说相关,销量最好的是一款叫“月亮巫师”的巧克力,灵感来自维多利亚时期的奇幻小说。

  艺术售卖区是世界科幻大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售卖区展出了1400多件艺术作品,其中包含83位艺术家的作品。马里兹奥是意大利的一位科幻绘画家,本次大会上,他将中国风与科幻结合,其画里不仅有古风美女,还有科技十足的飞船、机器人。他表示,将创作更有想象力的作品,明年到成都展出。

  “丝绸朋克”或成为中国科幻发展方向之一

  9月3日当天,世界科幻大会还举行了“游戏开发者的一天”“小说中的流行文化”“八十年来的蝙蝠侠”“真正的量子计算”“镜像维度”等大大小小数百个论坛,其中最火爆的,要数由成都市科幻协会组织的“成都丝绸朋克”论坛。著名科幻作家艾琳·昆、科幻世界主编拉兹、乔治·马丁首届“地球人奖”全球唯一得主余卓轩、加州大学科幻研究博士范轶伦等嘉宾,分别从“丝绸朋克”的发展方向、中华传统文化与科幻的亲和性、成都城市的多元包容创新等多个维度展开对谈。

  在科幻类型中,经常能见到“XX朋克”的描述,比如赛博朋克、蒸汽朋克等,而自从华裔科幻作家刘宇昆提出“丝绸朋克”概念以来,这个词便寄托了中国人对于科幻与本土文化融合的更多可能性。悠久的历史,众多的文化符号,无数可以作为文学作品书写的故事,中国的哲学和美学,在世界文化丛林中都是独特的。而科幻是一个能够打破边界,把不同的文化体系融合进去,形成新审美的文化类型。两者结合在一起会产生怎样的反应?这是现场科幻从业者及科幻迷们关注的话题。

  作为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城市,成都保留了随着历史长河积淀下来的美学内涵,成都许多建筑、公共空间无不彰显着以古蜀文明为代表的古老传承;与此同时,作为一个年轻的城市,成都对于各种文化、人群的包容,也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丝绸朋克”的重要元素,竹子、丝绸等均盛产于成都——一座因熊猫、蜀绣和科幻而闻名的城市。论坛现场嘉宾认为,“丝绸朋克”科幻,或许会成为中国科幻、成都科幻的突围或发展方向之一。

  论坛嘉宾纷纷表示,成都主动加入世界科幻大会社群,正体现了成都寻求交流与沟通的努力。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团队随即表示,以科幻为媒,在中西社群间去打破边界、融通文化、促进理解,这不仅是一种可能性,更是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组委会孜孜以求的未来愿景,明年大会的主题就是“共生纪元”。

  来自美国、墨西哥、德国等国家的12位科幻从业者当场联系成都团队,表达了申请成为明年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志愿者的强烈意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实习记者 闫晓峰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