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来源:封面新闻网  |  2022-09-05 08:27:10

  原标题: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遥望雪山 历时三年半拍成延时摄影深情告白

  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杨涛

  三年半的时间,你在做什么?对摄影爱好者曹先生而言,他用这段时间,制作了长达八分钟的遥望雪山大片,向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深情告白”。

  9月4日,一段名为《给成都的情书——在成都遥望雪山》自序在网络广泛传播,这段延时视频,是一位重庆摄影爱好者曹先生历时三年半的素材拍摄,一年多的后期处理,近半年的剪辑配乐而成。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视频中,幺妹峰、大雪塘等各个蜀中名山尽收眼底,还包括山峰标准名称、海拔高度与地面机位信息。大量雪山的延时摄影、照片,勾勒出一幅又一幅“窗含西岭千秋雪”的场景。曹先生说,他希望这段视频,能够成为“在成都遥望雪山”的典型赏析视频,也希望这封送给成都的情书,送去祝福,让公园城市早日恢复烟火气。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八分钟延时雪山大片

  看摄影师给成都的“深情告白”

  在成都遥望雪山,早已成为市民的一种诗意生活方式。

  2018年,爱好摄影的曹先生加入了观山爱好者行列,平时工作之余,他会在成都,等待日出,守候日落。他用三年多的时间,拍摄出一段长达八分多钟的延时视频。他说,这段视频,是送给成都的“情书”。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在视频的开头,他写下这么一段话:“一生痴绝处,锦官城里望雪山”。

  曹先生是重庆人。几年前,夫人在成都生了孩子,他也选择在成都安家,凭借着对于这座城市的喜爱,他希望用镜头,记录下成都的变化与自然美景。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作为遥望雪山的爱好者,刚开始,他学着找更合适的地面机位,向一些有代表作品的摄影师请教,并不断加深自己的摄影技术。这个过程中,他逐渐建立起自己的风格,对雪山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能够拍到满意的雪山作品,并不多。”曹先生告诉记者,往往拍摄到令自己满意的雪山作品,需要把握天气、时间和角度等多重因素,如果某一天结束持续降雨,第二天迎来晴好天气,早上空气通透、能见度高时,他就会早起,来到一些预备的地面机位和拍摄点,包括积雪覆盖、晨雾朝霞等众多美景,都被他一一记录。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在他的视频中,涵盖了在成都市区能够看见的主要雪山:幺妹峰、大雪塘、华西峰、雨屏峰、木雅贡嘎、中山峰、雪龙岭、光光山、太子城等,这些雪山大气磅礴、连绵起伏,云卷云舒,伴着城市车水马龙,时而风轻云淡,时而波诡云谲,变幻莫测,开门见山也成为了一种现实。

  曹先生说,视频以航拍入手,由远及近、从概到详、先景后人地展示了“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是他历时三年半的素材拍摄,一年多的后期处理,近半年的剪辑配乐而成,“多个镜头均为首次展示。”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延时摄影大片令人惊艳

  摄影师谦称仅是业余爱好

  有网友看了这段视频后评论称,这是一封给成都的独一无二的“情书”,不少人都为曹先生的用心之作、积淀之美点赞。

  曹先生说,其实这段视频,算是对自己这三年多来拍摄经历的一个总结和成果展示。早在今年上半年,视频雏形就已完成,后期经过了剪辑、打磨和调整,有时他突然获得某个想法后,觉得视频中可以加入或者修改某些元素,有时又觉得哪个片段配上某段音乐才合适,便不断地调整、不断完善。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刚开始,我是没有标注雪山高度和名称的。”在视频中,一些雪山的名称和海拔用浅色字体标注了出来,曹先生告诉记者,众多雪山的标注,他参考了不少摄影师们的作品和标记资料,视频中也对他们表示了感激。

  关于延时摄影的拍摄经验,他说,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审美,对于某个场景和画面,也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和拍摄手段。

(转载)一位摄影师写给成都的“情书”

  目前,曹先生还在外地出差,他说,自己之所以选择在今天发布视频,是因为今天是他夫人的生日,“我的拍摄器材都是我夫人资助的,也想给她送上一份生日礼物,表达祝福和感谢。”同时,他希望这段视频,能够被更多人看到,也希望通过视频给成都送去祝福,“这封特别的情书是给成都的,祝公园城市早日恢复正常,烟火里的成都人幸福安康!”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