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来源:四川日报  |  2022-09-01 08:25:02

(转载)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环兴隆湖布局的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目前已成为成都乃至四川最具活力的科创区域之一。周勇良摄

(转载)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露天音乐公园。 胡大田 摄

(转载)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东安湖体育公园。 吴聃 摄

(转载)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天幕遮阳篷是成都许多家庭户外露营的“标配”。华晓峰 摄

(转载)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江家艺苑。 吕甲 摄

(转载)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位于四川天府新区的中科院成都分院。 周勇良 摄

(转载)成都 公园城市示范区

成都城市天际线。 嘉楠 摄

  去公园露营,环绿道骑行,到龙泉山看日出……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正享受着公园城市的美好。

  美好背后,凸显的是“公园城市”的第一要义和基本属性。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示范区”,成都在公园城市建设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托良好的生态本底和深厚的人文积淀,从厚植绿色生态本底、创造宜居美好生活、营造宜业优良环境、健全现代治理体系等方面,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协同发展下,成都收获了这些成果:GDP接近2万亿元、常住人口超2000万;建成各类公园1300多个,各级绿道5000多公里,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0.33%;连续13年荣登“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面向未来,这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大美图景还在铺展。坚定不移推动“三个做优做强”,成都正立足“高质引领”做优做强中心城区,强化“牵引带动”做优做强城市新区,突出“战略支撑”做优做强郊区新城;统筹推进“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促进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推动空间、产业、交通、能源四大结构优化调整。

  从“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的诗意成都,到公园露营、绿道骑行、龙泉山看日出的当代现实图景,成都正用自己的方式,演绎着“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文君)

  公园城市建设大事记

  2018年2月

  “公园城市”理念在成都首次提出。

  2020年1月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重大战略部署,提出“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2020年12月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意见》。

  2021年10月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要求成都“以建成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统领”。

  2022年1月

  国务院批复同意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明确建设方向和重点。

  2022年2月

  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支持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探索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实践和超大特大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径。

  2022年5月

  《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行动计划(2021—2025年)》对外公布,提出推进实施27个方面69项具体行动措施。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