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在四川㉜|尼泊尔留学生阿尼尔:结缘四川 圆口弦之梦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8-26 13:10:44

视频制作 陈心怡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廖宇 实习生 颜诗语):“安逸!”“巴适!”当被问起在四川生活的感受时,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尼泊尔留学生阿尼尔脱口而出这两句地道的四川方言。

  今年是阿尼尔在四川求学的第七年,他说曾在课堂上学到“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句俗语,但在他心里,四川却是一个自己一定要来的地方,因为这里一直有一种声音深深地吸引着他。

(中国国家汉办 附链接)老外在四川㉜|尼泊尔留学生阿尼尔:结缘四川 圆口弦之梦_fororder_阿尼尔在吹口弦 供图 受访者

阿尼尔在吹口弦 供图 受访者

  作为传统音乐爱好者,幼时的阿尼尔便对尼泊尔口弦产生浓厚的兴趣。气流的缓急及手指的拨弹使口弦嗡嗡作响,抑扬顿挫的音乐声总能让他感受到自己的思绪也随之流淌。在此后的成长过程中,口弦逐渐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朋友”。

  “在尼泊尔时,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在网上看到了有人吹奏彝族口弦的场景,了解后才知道这是中国的一种口弦,当时我就在想一定要去亲眼看一看。”阿尼尔激动地说。虽然口弦的样式、吹奏的方式都不相同,可那种同样悠扬宽广的音色却深深地在这个青年的心中扎下根。

  2015年起,中国国家汉办设立孔子学院奖学金南亚国家汉语师资班项目,以扩大中国与南亚各国人文交流,推进南亚各国汉语教师本土化建设。而当时正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的阿尼尔,有幸成为该项目第一批到中国求学的留学生,踏上前往四川师范大学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之路。

  在四川的这七年,不仅让阿尼尔的汉语水平突飞猛进,同时也让这个南亚青年学子近距离感受和了解四川乃至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璀璨文化。现在的阿尼尔已经可以操着流利的中文探访四川的大街小巷,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会随身携带上自己心爱的口弦。

  “到哪里都可以吹上一段,因为口弦的缘故结识了许多中国朋友,音乐很快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阿尼尔说,在此期间,他还结识了许多彝族的朋友,他惊讶地发现这个中国的少数民族与自已国家有着相似的文化背景。“我的大部分朋友是彝族,他们的性格和文化都与我们民族很像,饮食习惯也有部分相似。”阿尼尔说道。

  也是在与彝族朋友的交流中,阿尼尔发现自己心心念念的中国口弦竟是彝族口弦。在朋友的指引下,他满怀好奇地前往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一睹彝族口弦的“芳容”,探寻彝族文化的魅力。

(中国国家汉办 附链接)老外在四川㉜|尼泊尔留学生阿尼尔:结缘四川 圆口弦之梦_fororder_阿尼尔与彝族老奶奶同奏口弦 摄影 李杰

阿尼尔与彝族老奶奶同奏口弦 摄影 李杰

  令阿尼尔印象深刻的是,在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哈曲乡解放村,他认识了一位80岁会吹彝族口弦的老奶奶,在老奶奶那里,他了解到彝族口弦的起源和传承状况。当听到作为小众的民族乐器,如今,彝族口弦音乐的传承情况不容乐观时,阿尼尔急迫地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了解彝族口弦,加入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中。

  对于自己因口弦而与四川结下的深厚缘份,阿尼尔笑称,疫情前,每次假期返回家乡,他会带上四川火锅底料与家人分享,并在返川时特地购买几支尼泊尔口弦赠予中国的朋友。而如今许多彝族朋友知道他对彝族口弦感兴趣后,纷纷向他赠送彝族口弦表达喜爱。阿尼尔表示,他有幸能实地感受中国的民族音乐文化,以后回到家乡,他也会怀念这一段美好的旅程。

编辑:邓超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