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成都二仙桥公园:既是城市文化记忆 也是城市文明阵地
2022-08-29 10:16:33来源:红星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二仙桥,一个在全国知名度颇高的成都地名。

  上个世纪,成都二仙桥片区还是成都的仓储基地,铁路纵横、工业聚集。如今,二仙桥公园已经变成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上的“宝藏打卡地”。

  每天有打太极、练跑步的“老伙伴”,也有拍婚纱照、领结婚证的“新朋友”。

  和传统意义的公园不一样,二仙桥公园承载着更多工业文明的记忆。该公园呈独特的带状形态,定位于“都市谧林中的铁路线记忆”,各板块通过多条规划道路紧密串联。

  这是属于新成都的公共文化空间,也是属于老成都的天府文化记忆。悠然徜徉于这座公园,城市的文明风貌俯拾皆是,幸福感和获得感自在其中。

(转载)打卡成都二仙桥公园:既是城市文化记忆,也是城市文明阵地_fororder_e7bf1901961668bad61c1f6ac8f944-cdsb.compres

二仙桥公园

  提升群众幸福感

  重塑居民公共活动空间

  8月28日的成都,凉风吹散了往些天的燥热,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小雨。69岁的曾安荣约上队友,步行几分钟就到了二仙桥公园——这里是曾安荣所在的仙韵太极队打太极的场地。

  最近三年来,二仙桥公园成为曾安荣几乎每天必去的“打卡地”。穿上金黄色的太极服,和队友们站列整齐,伴随着舒缓的音乐,3分钟一曲的太极开始。

(转载)打卡成都二仙桥公园:既是城市文化记忆,也是城市文明阵地_fororder_9fa2eac3d59af05da0e55916f0a8cd-cdsb.compress

二仙桥公园 正在打太极的市民

  “二仙桥公园修好这几年,变化很大。我一直住在附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曾安荣说,“这个地方空旷,有花有草,适合我们打太极。我们加强身体锻炼,修身养性,也觉得很高兴。”

  这个由附近退休中老年人为主组建的仙韵太极队已经成立了3年,队伍目前43人。在环境优美的二仙桥公园打太极,成为仙韵太极队每天风雨不改的“约定”。

  除了每天的“老伙伴”,二仙桥公园还会迎来“新朋友”。

  经常有新人来二仙桥公园拍照、领证。2021年5月20日,二仙桥公园婚姻登记处作为全市首批6个公园式婚姻登记处正式启用,这是一个设在火车上的婚姻登记处。整个登记处都是幸福列车的主题,涵盖结婚登记、家庭辅导、主题体验等场景功能,渐渐也变成了网红打卡地。结婚不再是拍照后流程式的盖章领证,在这里亦成为一件很有仪式感、氛围感的事。

(转载)打卡成都二仙桥公园:既是城市文化记忆,也是城市文明阵地_fororder_c1a216467be4efe099c3e83a816d94-cdsb.compress

二仙桥公园婚姻登记处

  “公园本身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同时也是一个文明阵地。”成都市成华区城市更新局党组成员、公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胥从平介绍,“二仙桥公园周围小区比较多,老百姓在公园来休息也好,健身也好,本身我们就可以利用公园这个公共属性,来对老百姓宣传环保节约、健身运动等理念,充分发挥公园的特点。”

  公园里,随处可以见到文明标语:“用功德规范言行,用文明美化心灵”“文明是一盏灯,照亮别人,温暖自己”……

  除了大大小小的文明展牌,公园里的配电箱也穿上了“新衣服”,通过彩绘,变成了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既可以怀念历史,又可以享受公园环境,感受历史传说和工业文明的相遇。

  公园文明阵地,发挥了润物无声的作用,健康生活、文明举止、助人为乐、爱护公物、美化环境等文明行为,正在潜移默化地生长、绽放。

  保留天府文化脉络

  复苏老成都天府文化记忆

  时间退回到上个世纪,二仙桥片区还是响当当的工业基地。二仙桥公园位于二仙桥西路以北,民兴路以东南,蜀龙路以西。当时的二仙桥片区是成都重要的仓储中心,拥有大量的铁路干线。

  2017年12月19日,全市第一个以铁路遗迹为主导的公园——二仙桥公园一期正式开园。

  这里是公园,但又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公园。除了传统的花木、座椅、石雕等公园设施,二仙桥公园还承载着更多老一辈成都人的记忆。随处可见的铁路站牌,身穿制服的列车服务员,整体迁移来的车厢餐车,象征爱情美满的长廊,幸福列车主题的婚姻登记处……延续着铁路的血脉,通过公园的形式焕发生机。

(转载)打卡成都二仙桥公园:既是城市文化记忆,也是城市文明阵地_fororder_f4d65e5ae8cb6011d7a26cdbb28175-cdsb.com

二仙桥公园

  袁明芳是二仙桥公园K160次列车火锅站长。每天,穿上列车员制服,袁明芳要在绿皮火车车厢里,招呼顾客吃火锅。6节绿皮车厢,传统风格的灯光,把人带回那个年代。

  公园保留并重新铺设了部分铁轨,在原来上卸货的展台位置也设置了特色景观,附属设施如探照灯、信号灯、指示牌等将部分保留,它们位于公园及其附近的道路口,以便保留片区的铁路记忆。

  胥从平认为,“二仙桥公园能够充分地呈现二仙桥的工业文明,特别是我们传统天府文化的内涵。”二仙桥片区的铁路记忆、工业文明本身就是天府文化的一部分,二仙桥公园让这颗工业明珠重新发光发亮。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