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项目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西昌举行
2022-07-01 17:0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6月30日,“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项目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西昌市举行。

“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项目推介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西昌市举办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630224558

奠基仪式现场

  近年来,凉山以“脱贫有多难、凉山有多拼”的精神和豪气,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进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阶段。凉山州委、州政府结合资源禀赋、现实条件和发展需要,立足“难与变”、突出“稳与进”、聚焦“治与兴”,作出建设“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的创新部署。

  借助安宁河谷平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安宁河谷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增强脱贫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打造脱贫地区共同富裕新样板;推动凉山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助力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参与推进国家种业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致力于构建以“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为龙头的现代绿色产业体系,把安宁河谷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中国农业硅谷”。

  据了解,凉山始终把“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作为全州重点中心工作,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州长阿石拉比多次专题研究,作出部署安排。

  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凉山州人民政府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科技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初步明确凉山州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科技厅、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的合作方向,将聚焦安宁河流域资源禀赋,进一步推进凉山州种业研发、现代农业、数字农业健康发展,共建科技服务平台,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推进科技园区建设,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凉山州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将在人才引进培养、科学技术攻关、科研成果转化、优势产业集群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建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室集群。

  此外,凉山州林科院、凉山州农科院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宁波市农科院,科创芯城投资开发公司与中国农业银行凉山州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凉山州分行、凉山州农商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科创芯城投资开发公司与华为等9家知名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四川省委农办主任、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杨秀彬表示,凉山是名副其实的农业大州。四川省委农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将充分发挥主管和指导全省“三农”工作的优势,从决策咨询、技术指导、项目支持、人才引育等方面,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全力支持凉山建设“现代农业硅谷”,从而推动凉山早日建成天府“第二粮仓”。

  四川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表示,省科技厅将以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抓手,以建设农业科技服务平台、培育壮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农业科技创新资源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科技项目、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投入和支持力度,助推凉山州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水平,加速建成“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助推凉山科技创新迈上新台阶,加快打造天府“第二粮仓”。

  凉山州委书记段毅君在会上表示,凉山将坚决落实好合作协议,认真履行合作框架协议,全面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抓好规划编制、政策制定等工作,解决好项目入库、园区建设等问题,携手推动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这颗希望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将全力实施好合作项目,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在统筹做好安宁河流域资源、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三篇大文章”中布局项目、实施项目,清单化推动项目早日建成、早日投产、早日见效,以安宁河谷之彩点亮凉山全域发展之光;将精心呵护好营商环境,坚持把要素保障作为“生命线工程”,倾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宽松优惠的政策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为各大企业大项目保驾护航,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据了解,下一步,凉山将从三个方面开展重点工作。一是做好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研究工作,结合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聘请熟悉国家科技示范园区或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标准的专业团队,尽快启动并全力做好《中国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规划编制;同时,科学合理制定“农业硅谷”建设目标,明确建设重点,落实保障措施,推动建设实施方案落实落地。二是做好各项基本要素保障工作,一方面加快研究出台与“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建设有关的土地、财税、建设、基础服务等保障政策和农业硅谷人才支撑政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另一方面要实质性推进“农科芯城”征地拆迁、建设用地土地报建、规划设计和基础建设等工作。三是主动争取重大政策支持,针对西昌农高芯城建设任务,依托凉山特色优势产业,结合四川省关于安宁河谷地区综合开发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平台建设,加强向国家、省上有关部门的工作汇报,积极对接争取国家和省上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包括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农业产业园建设任务。

  会前,与会人员共同参加了凉山·安宁河现代农业硅谷科创园区奠基仪式。(文/图 金夕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