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司法为民底色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司法所力争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
2022-06-30 16:3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近日,自贡市大安区何市司法所就2022年4月中旬调解成功的陈世洪与宋光绪雇佣关系纠纷一案进行跟踪回访,并陪同双方当事人到自贡市大安区人民法院履行协议,圆满完结案件,有效保护了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

擦亮司法为民底色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司法所力争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_fororder_化解矛盾纠纷现场

化解矛盾纠纷现场

  何市司法所成立于1980年,是自贡市最早建立的司法所之一。2019年,何市司法所被评为省级规范化司法所。2022年,何市司法所将力争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打造基层法治主阵地,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据悉,为缓解因撤乡并镇后办公用房紧张,何市司法所将迁建到原何市派出所。目前,该司法所正在装修完善中。迁建后的何市司法所将拥有办公用房160平方米,设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社区矫正工作室、心理咨询室、调解室等,辐射周边新店镇、三多寨镇,将作为大安区首个片区司法所建设试点。

擦亮司法为民底色 自贡市大安区何市司法所力争创建省级“枫桥式司法所”_fororder_协调纠纷现场

协调纠纷现场

  近年来,何市司法所不断擦亮司法为民底色,严格司法行政规章制度,完善司法行政工作流程、工作制度、业务台账等,加强司法所档案管理,规范社区矫正人员档案、刑释解教人员档案管理制度等,确保工作留痕、件件有档,推动所务管理全面升级。何市司法所还健全司法所辅助人员考核制度,收集整理工作日志,做到一村一卷、一事一记、一件一记,确保对司法所辅助人员的年终考核和工作质量。

  同时,何市司法所结合镇村换届契机,对辖区内13村1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了调解员推选工作,推选了44名人民调解员;积极探索“枫桥经验”,健全“一周一安排、一月一排查、一季度一研判、一年一考核”制度,切实打牢调解工作基础。近三年来,何市司法所共举办大型普法教育12场,发放宣传材料36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8000余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00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90件,对具有“民转刑”风险重大矛盾纠纷全程跟踪督办调解,维护了村社基层和谐,实现“矛盾不上交”。

  此外,何市司法所以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为依托,打造镇村“两级”多元高效法律服务队伍,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优势,为村社“两委”换届、拆违、创卫、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土地流转等提出专业法律意见,积极参与镇域法治建设,帮助修订村规民约15条,接受法律咨询360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初审23件。(文/图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