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民警张海锋——与时俱进的刑侦“急先锋”
2022-06-29 11:17: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广元朝天民警张海锋:与时俱进的刑侦“急先锋”_fororder_为群众挽回损失(右一为张海锋)

张海锋(右)将追回的现金交还到被骗市民手中

  今年37岁的张海锋现任广元市公安局朝天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2019年,他被广元市公安局评为“全市公安系统优秀青年标兵”,2016年至今先后被广元市公安局、朝天分局记个人嘉奖5次,2021年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2022年1月被评为“全市打击犯罪成绩突出个人”。

  他是公安战线的“体能标兵”,他是打击侵财类民生案件的“个中高手”,他是打击新型犯罪的“排头兵”,他是捍卫群众利益的“守护神”,他就是与时俱进的刑侦“急先锋”。

  高手“博尔特” 擒拿“小混混”

  张海锋常常利用“周三夜学”“学习强国”“蜀道新语”大讲堂等平台,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他坚持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先后撰写心得体会20余篇,引导自己满怀信心向前进。   

  自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拥有青春的速度、青春的活力,运动健将的特质在他身上得到尽情体现。当同事一次又一次见证他的体能是全市同行中的佼佼者时,朝天分局“博尔特”这个名号不胫而走。他先后2次代表全市公安参加全省公安特巡警比武,多次代表朝天公安参加全市公安特巡警比武和警体运动会。2013年8月,在成都温江举办的全省公安巡特警比武3公里武装越野比赛中,他和战友拼到最后一刻,获得团体第五的全市好成绩。张海锋始终坚信,拥有良好的体能,才能更好地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张海锋同事回忆,2013年夏天的一个晚上,朝天派出所辖区发生一起多人持刀砍人案件。接警后,当时在值班的张海锋等人赶到现场,砍人的嫌疑人看到警车后四处逃窜,张海锋不顾个人安危,和同事一起徒步追赶嫌疑人约1公里,直至犯罪嫌疑人筋疲力尽倒地。在对嫌疑人搜身中,张海锋现场缴获管制刀具1把,成功地避免了事态扩大。

  屡破“小案件” 服务“大民生”

  近年来,针对朝天城区多发的入室盗窃、盗窃摩托车、扒窃等侵财类民生案件,张海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阅全区盗窃案件资料,进行视频分析研判,对受害人再次回访。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先后破获重庆丰都籍人系列抢劫案、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系列摩托车被盗案、系列店铺被盗案,共破案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余人,“朝天警方”栏目多次对此进行宣传报道,为公安机关赢得好评。

  每当提起张海锋时,他的同事说,张海锋嘴上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们刑侦民警既要侦破辖区有影响力的重大案件,还要真切为民多破小案。小案件连着大民生,多破小案也是务实工作作风的一个体现,更易做到‘解小忧、帮小忙’,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攻克“电诈案” 追回“辛苦钱”

  为了应对新型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张海锋在总结原有办案经验的基础上,刻苦钻研电诈案件办案技能,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

  2015年8月,朝天分局对发生的第一起电信诈骗案进行侦办,辖区一居民在网上找人办理护士资格证被诈骗42000元。案发后,张海锋与同事们一起通过追查受害人被骗资金,视频追踪取款“车手”轨迹,一举在湖南娄底抓捕2名实施诈骗嫌疑人,追回受害人被骗资金。2022年4月,朝天辖区发生建区以来最大的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70万余元。案件发生后,张海锋迅速研判,与刑侦组同事用时一个多月先后前往深圳、海口、合肥等地抓获王某某、常某某等25名犯罪嫌疑人,涉案金额2亿余元。

  近年来,张海锋先后破获系列“PS诈骗”“58同城二手车诈骗”“华兴资本投资理财诈骗”“贷款公司诈骗”“冒充可乐优品公司客服诈骗”“系列帮助信息网络活动犯罪”等多起重特大疑难电诈案件,有力地打击了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守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文/图 徐小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