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纳溪:“五社联动”为“爱”续航
2022-06-28 11:51:1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2022年以来,泸州市纳溪区民政局引导慈善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在党组织引领下以社区(村)、社会组织、社工、社区志愿者、社区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开展服务的“五社”联动基层治理新机制,鼓励社会慈善资源投身慈善、回报社会,促进慈善事业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享有、人人有责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党建引领 让“爱”安家

  “随着社会结构发生转型,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人们群众需求多样化。在社会建设方面,转变传统的模式,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成为必然的趋势。”纳溪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论介绍,尤其中国进入新时代后,对社会治理、民生改善有更加突出的需求,而社会工作以其独特的价值理念和专业服务,彰显优势。

  “特别是特殊困难儿童群体,他们的心理咨询、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等,最需要得到关心和帮助。”李论说,实施“五社”联动模式,通过社工站点,孵化社会组织,发动志愿者开展服务,链接慈善资源支持社区治理,动员居民参与社区自治,产生“化学反应”,才能释放更大的能量,打通服务特殊困难儿童的“最后一米”。

  “由于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镇农转非居民儿童的农业知识越来越缺乏,节约粮食的意识越来越淡薄。”大渡口镇社工站负责人李玲介绍,“我们联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大渡口镇中心小学、锦衣社区以及爱心企业,以儿童需求为导向,组织了‘校社企联合——庆六一、学农科、促融合’社区活动,组织孩子们认识农作物、包粽子,帮助孩子们了解农村、农民、农业,并让他们从小树立爱惜粮食、反对浪费的意识,培养良好的用餐习惯。同时,大渡口镇社工站和各村社区密切配合,组织志愿者、爱心企业联合开展10场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们送上温暖。”

  截至目前,全区建立社工站4个,开展活动近百场,关爱特殊儿童2000余人次。

  汇聚力量 以“爱”之名

  “今天是‘520’,我买三个杯子送给我的妻子和儿女,也为帮助特殊困难儿童献出一份爱心。”在纳溪区民政局组织的“520”爱心义卖、义捐现场,爱心人士马光焱说。

  “收到的每一笔善款我们都汇集起来,以纳溪区辖区内特殊儿童为主要对象,根据不同情况,以入户或集中的形式展开慰问和‘圆梦’活动。”纳溪区慈善会业务经办人彭晶表示。

  “离地球最近的行星是?太阳系中质量最大的行星是?”六一儿童节前夕,20余名孤儿、残疾、低保等家庭的特殊困难儿童代表在志愿者带领下,面对天宫一号、嫦娥一号、墨子号等航天模型时,孩子们连连发问。“孩子们多数来自农村,这次的活动不仅向孩子们普及航空航天知识,还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孩子们很开心,玩得意犹未尽。”九三学社社员邓鸿说。

  “小朋友,我们来看你了,最近学习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都给阿姨说。”近日,大渡口镇社工站社工代艾杉带着志愿者再次走进银地村孤儿小龙家中,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作业辅导,并送上学习用品、玩具、食物等慰问品。小龙两兄弟的父母于今年不幸因煤气中毒去世,爷爷奶奶年迈且多病,家庭经济情况十分困难。代艾杉得知情况后,迅速与区民政局联系,协助他们申请办理低保,并制定个性服务方案,每月上门开展关爱服务,还和区民政局一起积极为他们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帮助他们抚平伤痛、减轻经济压力。目前,两兄弟状态良好,心理辅导成效十分明显。

  童心向上 促“爱”成长

  “我喜欢打乒乓球,很久以来就想拥有一副三星乒乓拍,我将这个愿望写进了‘梦想清单’。当‘圆梦’礼包打开的那一刻我震惊了,真的是我心爱的乒乓拍。”来不及关心其它的礼物,高洞小学校四年级学生刘某露就开始比画起乒乓球的技术动作,“我要去向朋友们展示真正的技术了。”

  “我想当一名警察,那一身警服象征着正义和勇敢。我想当人民群众的‘守护神’,维护社会安宁。”“警察的职业是神圣和荣耀的,但也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我们从小就要守纪律、讲规矩,努力学习知识,一直向梦想出发。”大渡小学五年级学生刘某军和志愿者邓鸿交流着。“接下来,依托我们民主党派的优势,计划协调相关部门,结合儿童的梦想需求,组织他们开展职业体验,促使他们形成正确的劳动观念和价值取向,提升人生规划能力,为他们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邓鸿说。

  “我们雷某天以前非常淘气,每天一放学回家就想看电视、打游戏,我头疼得很,不知道怎么办。社工站的‘护航天使’多次给他交流,比我给他讲有效果。现在他好多了,回家来还要打扫卫生、洗碗,沟通起来也和谐多了!”雷某天妈妈金璐说。

  “一下就失去了两个家里的顶梁柱,我们都接受不了,但更重要的是带好两个孙子。”大渡口镇银地村孤儿小龙两兄弟的爷爷说道,“他们两兄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才从失去父母的阴影中走出来,近段时间他们的脸上也看得到笑容了。”

  “‘五社’联动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对特殊困难儿童的关心关爱,除了党委、政府,更多的需要社会共同参与,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促进孩子健康成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桥说。(文 罗莹 徐茂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