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之南聚宝“彭”
2022-06-20 18:56: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天府之南聚宝“彭”_fororder_未标题-1

航拍彭山 供图 彭山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润万物者,莫乎水。自古以来,人逐水而居,城依水而立。江河,滋养万物,蕴藏无穷力量。

  展开中国地图,岷江滔滔,滚滚南流,在四川彭山,勾勒出一座江城秀美的轮廓。

  两千多年来,岷江水拍崖逐浪、润物化人。在这里,古蜀文明星消玉陨、三朝彭祖长逝寂寂、大西政权折戟沉银,文明与文化、历史与传说延伸至今;随着江口沉银遗址发掘,出水了财富与传说,最重要的是打捞起了深藏于平原腹地、见证了历史兴衰的宝藏之城——彭山,一鸣惊天下!

天府之南聚宝“彭”_fororder_未标题-2

虎钮永昌大元帅金印 供图 彭山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江口沉银 河床上的宝藏

  江口古镇历史悠久,地势险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据史料记载,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遭明将杨展袭击,船只被焚,大量财物沉于江底。随着兵荒马乱,人口迁移,真相逐渐湮灭,成为了一个传说。而“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尽成都府”的“寻银诀”却在彭山流传开来。

  岷江滚滚而去,始终没能带走流传江口的谜题。

  直到2017年3月,四川彭山江口明末战场遗址考古首期收官,发掘面积约两万平方米,出水文物3万余件,包括有张献忠册封妃嫔的金册,铸造的西王赏功金币、银币;明王朝册封藩王、世子、郡王及妃嫔的金册、银册;铭刻有年号、地点的明代官银;以及大量精美的金银首饰、兵器、日常生活用品等。其种类之丰富、工艺之精良,令人叹为观止。至此,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得到证实,世人也终于可以拨开历史的烟云,还原一段江战岁月,追溯一段兴衰浮沉。

  截至目前,江口沉银古战场遗址共进行了三次水下考古,发掘3.5万平方米,出水文物数量已达5.2万件,包括金银、玉器、首饰、古玩等珍宝。

  蜀王金宝、蜀世子宝、“永昌大元帅”金印、金、银西王赏功币、三眼火铳、铅弹、“忍耐”金戒指、双龙头金手镯、“独占春魁”金簪、“江山共老”银锁……透过一件件珍贵的文物,明末清初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环境鲜活得仿佛就在眼前。

  河床上的宝藏,正一步步为人们还原真相。

天府之南聚宝“彭”_fororder_未标题-3

黄丰草龙表演 供图 彭山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宝藏彭山 何止金银

  古蜀腹地,武阳古郡。深藏在墨香里的彭山,究竟还有多少宝?这不是一个容易回答的问题。

  文化,是彭山老祖宗留下的宝藏。从郡县治地到两郡一州、县中“数县”,漫长而复杂的历史进程,形成了错综复杂的人口结构、生活习俗,以及政治经济生态,衍生并初步形成了以“长寿、忠孝”为核心的别具一格的彭山文化。

  商有彭祖以长寿著称;汉有张纲是为忠臣;晋有李密孝闻天下,其《陈情表》传为千古佳文;西汉武阳茶肆,使彭山成为世界最早的茶叶产地;东汉崖墓、盛唐李白读书台、北宋石龙、明代古建筑梓潼宫……人杰地灵的彭山,如同一部精彩的史书,纸上写不尽灯火繁华,笔下道不完世事沧桑。

  在灿若繁星、争奇斗艳的彭山文化中,还有数十项熠熠闪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绵延千百年,“黄丰草龙”“谢家竹琴”“三月三朝山会”……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长于武阳心,刻入彭山骨,辉映着彭山的今昔。

  产业,是彭山实干家创造的宝藏。彭山属于成都半小时经济圈,地处天府新区核心区域,是成德眉资同城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距成都市中心仅45公里,距双流国际机场27公里,距天府国际机场70公里;境内高速、高铁、铁路、航道四通八达,坐拥双流和天府国际双机场。河山之利,区位之便,使得彭山成为一方产业兴旺、商贸繁荣之地。

  改革开放以来,彭山以“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闯劲,率先占据了眉山开放发展的前沿阵地,先后引进陶氏化学、中国航天等世界500强企业14家,数量居全省区县前列,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0%以上;2017年被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批准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新材料产业蓬勃发展,湿电子材料行业38个品类中“彭山造”已有20个品类,是全国湿电子材料品类最齐全的地区。

  重点文旅项目推进有力,彭山以“旅游+”“+旅游”战略,充分利用彭祖国际健康养生养老度假区、川娃子火锅体验园等资源,探索“康养+旅游”“养老+旅游”“工业+旅游”发展模式,形成良性互动发展链条,携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助推文旅经济发展,2021年全区文旅重点项目10余个,投入超25亿元。

  美食,是彭山人舌尖上的宝藏。“山林泽鱼,园囿瓜果”“土植五谷,牲具六畜”,彭山,堪称西南地区的风味博物馆。

  在彭山,几乎遍地都是美味:有“酥肉香,肚条脆,小鱼嫩,白菜甜,豆腐滑嫩,粉条滑”的长寿漂汤、“色泽亮丽,酥润味浓,咸淡适中,皮酥回甜,肉质细嫩,入口爽滑,回味无穷”的彭山甜皮鸭、“始于颜值,陷于美味”的彭山冰粉、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的彭山葡萄……总之,这里的美食丰富着人们的餐桌,每一个都让人惊艳。

  武阳古郡,天府沃土,岷江之畔,屹立千年。当人民走进这座宝藏之城,江口的沉银风云、灌渠的富饶源流、文化的碰撞交融,又重新走出历史呈现在我们眼前,天府之南聚宝“彭”的传奇,仍在山水之间演绎。(文 杨鑫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