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老师易洺瑶:巧用CASVE循环填报高考志愿
2022-06-21 01:0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填报志愿的合理与否不仅关系到学生能否被理想的高校和专业录取,更会影响学生后期的职业生涯成长与发展。因此,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老师易洺瑶将生涯决策方法——CASVE循环与高考填报志愿有机相结合起来,为同学们提供参考建议。

西南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老师易洺瑶:巧用CASVE循环填志愿_fororder_CASVE循环

CASVE循环 供图 西南交通大学

  CASVE循环的起点在于沟通(Communication)。换句话说就是识别问题所在,但这要建立在清楚地认识自我,了解自我的兴趣、能力、性格甚至是价值观的基础上。除此之外,同学还应充分分析目前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收集足够多对自己有用的资讯和信息,从而可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决策能力,对生涯发展方向进行初步、合理的定位。

  接下来进行第二阶段——分析(Analysis)。当对目标或未来发展方向有了初步认知后,学生要考虑自己的哪些个人特质可能在哪个生涯方向上充分发挥出来。比如要考虑是否要依照自己的兴趣、能力或价值观等来进行专业选择;是否可以利用一些个人资源比如家庭或朋友所带来的各种社会关系,或者寻求一些专业人士的咨询指导等来获得支持。这一阶段可以将“可能”的选项清单进行扩充,增加更多的可能性。

  第三阶段则是综合(Synthesis),这是一个“扩大并缩小我的选择清单”的阶段。可以理解为先发散、再聚焦的过程,帮助学生看到未来自己的多种可能。学生在志愿填报中对专业、院校和城市的选择往往是顾此失彼、难以取舍。因此,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综合性比较,才能对未来的大学生涯做出清晰简明的分析和选择。

  评估(Valuing)则是第四阶段的任务。简要来说,就是个人运用价值观对几个选项进行权衡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要去考量,目前拥有的每一个选项,可能对今后的自己和重要他人(如父母、家人等)的未来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以从选项带来的收益以及付出的代价两方面权衡。这是一个对选项从各方面进行评估、并确定最优选项的过程。

  如果做了决策却未见行动,那么可以说此项决策是无效的。因此进入到循环的最后一步——执行(Execution)。将通过制定和实施行动计划,把思考转换为行动。在这个过程中,推荐学生运用SMART原则(Specific、Measurable、Attainable、Relevant、Time-based),将模糊的、笼统的目标具体化、清晰化,将大目标分解成小目标,从而制定具体的行动方案。比如在大致确定目标志愿范围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开展实地或者现场调研。如利用各高校校园开放日、高校招生宣传咨询会等,提前到目标高校考察,身临其境地感受一下校园氛围,也可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如关注各省考试院官方网站等获取更多资讯,亦可利用一些网络平台搜索高校相关资讯。通过这些具体且深入的调研,相信同学们会对如何科学地填报志愿有更清晰的认知和体会。而在执行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则又回到沟通阶段,循环回来后,可以再次确认目前的选择是否足够合理。值得一提的是,同学们既要做一定妥协,放弃某些期望,又要平衡谋取最大利益,从而高质量地完成高考志愿填报决策。(文 杨扬 黄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