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
2022-06-19 10:20:24来源:眉山日报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尊崇敬仰的态度来传承弘扬,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的丰厚营养,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贞信仰

  ■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来保护挖掘,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其生命力和影响力

  ■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以观照当代的自觉来活化利用,让东坡文化在眉州大地经久不衰、大放异彩,更好地涵养城市气质、滋养百姓精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促廉”的思路,把东坡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用东坡文化浸润城市文明,打造东坡文旅新热点,传承“三苏好家风”,让眉州大地充盈浩然正气

  6月17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胡元坤主持并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三苏祠调研,并就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发表重要讲话,这是莫大的鼓舞和巨大的鞭策。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殷殷嘱托、扛起应尽之责,以传承弘扬东坡文化为重点,进一步塑造坚定文化自信的“眉山载体”,奋力建设文化强市。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河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参会市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及文化工作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胡元坤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文化自信,多次作出深刻阐述、重要指示。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尊崇敬仰的态度来传承弘扬,把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的丰厚营养,转化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贞信仰。要以守正创新的精神来保护挖掘,推动东坡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其生命力和影响力。要以观照当代的自觉来活化利用,让东坡文化在眉州大地经久不衰、大放异彩,更好地涵养城市气质、滋养百姓精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胡元坤强调,东坡文化是眉山这座城市独特的印记,也是历史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坚持“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以文促廉”的思路,大力传承弘扬东坡文化。以文塑城,就是把东坡文化融入城市建设,让千年文脉随处可观可感。以文化人,就是要用东坡文化更好浸润城市文明,让优秀传统文化泽被子孙后代。以文兴业,就是要打造东坡文旅消费新热点,让文化产业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以文促廉,就是要传承“三苏好家风”,让眉州大地充盈浩然正气。

  胡元坤强调,要牢记嘱托,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要求,聚焦八个方面发力,大力推进东坡文化传承弘扬事业。要建设苏学研究高地。打好“东坡故里”这张牌,挖掘东坡文化起始起源,整合三苏文化研究力量,推出一批权威学术成果,巩固眉山苏学研究中心地位。要加强东坡文化遗迹遗址保护。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全力推进三苏祠创建一级博物馆,实施好三苏祠片区提升改造。积极参与“考古中国—川渝地区文明进程研究”考古工作,探寻眉山文明根脉。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做好太和老镇、太平古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加速推进眉州古城墙等遗址遗迹保护修缮,让眉山更有古城味。将东坡文化融入城市街区、公园绿地、建筑形态,让东坡文化和城市生活融为一体。要繁荣东坡文化精品创作。打造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精品力作,深入实施“眉州文艺名家”培育计划,涌现更多本土文化能人,不断夯实文艺创作的人才基础。要大力推广普及东坡文化。广泛开展东坡文化进校园、机关、社区、农村、家庭、书屋、公共场所“七进”活动,打造青少年传承东坡文化社会实践(传习)基地,积极构建“书香眉山”全民阅读服务体系。要全面提升东坡文旅产业。科学编制东坡文化旅游景区五年发展规划,积极创建5A级景区,充分挖掘东坡美食、康养、演艺、研学等方面潜力,打造消费新场景,培育消费新业态。要扩大东坡文化交流推广。培育东坡文化研究传播队伍,办好东坡文化节暨东坡文化学术高峰论坛,加强与东坡遗址遗迹地城市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和重大文化交流活动。要传承弘扬三苏家风。编撰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东坡名典导读》,常态化开展“传承弘扬三苏好家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

  胡元坤强调,传承弘扬东坡文化,总书记十分重视、谆谆教导,这是必须答好的一道政治考题。我们要增强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下务实之功、以过硬举措,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一项一项落实到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谋划,构建党委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执行的多方联动机制。要理顺体制机制,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高质高效的工作格局。要积极对上争取,借力借智推进,推动东坡文化传承发展出新、出彩、出影响。

  市领导何迎晓、来建、廖小宁、黄秀航,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及文化工作者代表参加。(眉山日报全媒体记者 段小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