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6.0级震群】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姚永波释疑“震群型地震”特点
2022-06-17 22:1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未标题-1

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姚永波 供图 阿坝州委宣传部

  6月17日,马尔康6.0级震群抗震救灾工作新闻发布会在马尔康市举行。会上,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副局长姚永波通报了“6·10”马尔康震群活动经过及6.0级震群型地震特点,介绍了地震避险及自救互救常识。

  2022年6月10日0时3分,四川省阿坝州马尔康市草登乡(北纬32.27度,东经101.82度)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6月10日1时28分,马尔康市(北纬32.25度,东经101.82度)再次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公里;6月10日3时27分,马尔康市(北纬32.24度,东经101.85度)又一次发生5.2级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

  截至6月14日23时59分,四川省地震台网记录到该区域地震次数共2267次,其中6.0级至6.9级地震1次,5.0级至5.9级地震2次,4.0级至4.9级地震4次,3.0级至3.9级地震7次,3级以下地震2253次。

  经分析认为,“6·10”马尔康震群活动发生在马尔康市松岗断裂的分支断裂上。从该地区历史地震活动情况来看,自1900年以来,距此次震群震中区域100公里范围内共发生过大于等于5.0级的地震6次(含余震)。其中,5.0至5.9级地震5次,6.0至6.9级地震1次。这些地震中,震级最大的为1941年10月8日马尔康县6.0级地震(距离约78公里),时间最近的为1991年2月18日小金——马尔康间5.2级地震(距离约93公里),空间距离最近的为1969年9月26日阿坝县5.1级地震(距离约26公里)。

  据介绍,一次中强以上地震发生后,在震源区及其附近,往往有一系列地震相继发生,这些成因上有联系的地震就构成了一个地震序列。根据地震序列的能量分布、主震能量占全序列能量的比例、主震震级和最大余震的震级差等,可将地震序列划分为主震-余震型、双震型、孤立型、震群型四类。

  会议通报,本次“6·10”马尔康地震属于震群型地震,震群型地震具有频度高,小震多,能量的释放有明显的起伏,衰减速度慢等特点。此次震群3次5.0级以上地震,震源机制均为走滑型地震。震中附近100公里范围内的地震活动,从1900年以来5级以上地震序列统计结果显示,孤立型地震与主余型地震占绝大多数(合计约为80.00%);150公里范围内孤立型地震与主余型地震占绝大多数(合计约为93.33%)。

  会议指出,据中国地震局6月13日发布的《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烈度图》,此次震群最高烈度为8度,等震线长轴呈北西走向,长轴111公里,短轴67公里,6度及以上地区面积5719平方公里,主要涉及到阿坝州马尔康市、阿坝县、红原县、壤塘县,共4个县(市),21个乡镇。其中马尔康市11个乡镇,阿坝县5个乡镇,红原县2个乡镇,壤塘县3个乡镇。此外,位于6度区之外的金川县个别乡镇及其它部分地区也受到波及,个别民房出现了破坏受损现象。

  本次震群成灾的特点有哪些?会议从多次震害叠加、震中地区民居房屋抗震能力较差、次生灾害重三个方面进行分析。首先,震中区域草登乡境内短时间内先后发生5.8级、6.0级和5.2级中强地震,震害叠加现象明显。其次,区域内的民房绝大部分为石木结构,该类房屋无抗震设防措施,抗震能力较差,地震造成部分房屋倒塌和局部垮塌。再次,本次地震震中位于高山峡谷地区,区域内山高谷深坡陡,岩体较为松散,地震后滑坡、崩塌、滚石等次生地质灾害随处可见,震中地区道路、电力、通信等生命线工程破坏严重。(文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