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2022-06-17 08:54:25来源:阿坝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长期以来,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从未松懈防灾避灾救灾知识宣传和应急演练工作,基层干部群众形成了较强的防灾意识和避灾能力。马尔康6.0级震群发生后,在多方应急救援下,无一人失踪失联,无一名同胞遇难,仅6名群众因紧急避险过程中受较重伤势。

  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写给马尔康6.0级震群发生后第一支就近赶到震中的医疗救援队田实富医生一行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时间回溯到6月10日凌晨。当晚,在马尔康市康山乡连续开展了三天大骨节病巡诊义诊的市人民医院外科医生田实富一行,拖着满身疲惫赶到了最近的日部乡旅馆办理入住。

  6月10日凌晨,马尔康市发生6.0级震群,震感蔓延四方,距离震中35公里外的日部乡,震感强烈。“连轴转了几天,刚睡着不久就吓醒了!”墙上的电视机都掉落下来,旅馆内一片狼藉,一行6人被大地筛糠般的地震晃醒。00:30,大家接到市医院通知,作为距离震中最近的医疗队,迅速成立医疗救援队、奔赴震中开展医疗救助。随即,医疗队先后赶到日部乡卫生院和康山乡卫生院,调取纱布、绷带、氧气、清创包和外科常用器械药品后,挺进震中!

  一路上余震不断,落石挡道。田实富和驾驶员三郎彭措毅然下车、徒手清理石块、上车赶路,并在沿途无数遍重复上述动作,不敢稍歇。在康山乡境内,医疗救援队停下了车,捎上了一对徒步前往草登乡看望在那里读书孩子的藏族夫妇。“可怜天下父母心!”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00:50左右,进入草登乡境内,前方道路已被巨石和塌方体阻塞无法前行。在这里,医疗救援队遇见了4名工人,他们的车已被飞石砸烂,湖北籍工人谭德耀腹部、腿部受伤。冒着塌方的风险,医疗救援队迅速帮助谭德耀消毒包扎,并返回另寻前往震中的办法……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返程不到1公里,车胎就被尖锐的飞石扎破。在3名工友的帮助下,医疗救援队赶紧换好轮胎,顶着落石、走走停停,“期间,我们送回了那对藏族夫妇,安慰他们不要着急,党委政府和学校一定会救助学生娃娃的……最后他们才肯回家等待官方消息。”田实富说,在经历了漫长的两三个小时后,医疗救援队才转移回日部乡卫生院。

  来不及后怕,医疗救援队和日部乡卫生院医护人员马上安排伤员打B超、做心电监护,输液,最后安置在卫生院进一步观察。一系列救护措施下来,已是凌晨4点,随即得到消息日部通往草登的道路已经抢通。

  来不及休息,医疗救援队再次启程。“主要想的还是去救援!”田实富医生的话质朴纯粹,因为那一刻他知道震中还有人需要他们。

  10日下午,医疗救援队赶到震中草登乡。在乡政府所在地,应前线指挥部调度,医疗救援队火速赶到扎西日岗寺,初步诊断现场3名受伤群众病情后,分别对症采取救援。

  “地震让人操心的事太多了,幸亏你们来了,卡卓(谢谢),卡卓!”扎西日岗僧人拥而来,大家竖起大拇指感谢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前来帮助。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接下来的日子里,医疗救援队先后三次补充人员壮大队伍。期间,还派出医生赶到龙尔甲乡二茶村,救助在避险转移过程中被落石击伤头眼部的77岁老人克什伍,并在清创消毒、加压包扎后,于11日21时30分送至市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

  15日,记者见到田实富医生时,他已经在震中坚守了6天,足迹遍布震中草登乡各个安置点。他娴熟的中医针灸技术受到当地村民称赞,陆续有200余群众得到了免费理疗。

  在这些日子里,让田实富医生最感动的是——尽管家里的财物被掩埋,当地百姓也会热情地拿出最好的吃食给我们!最自豪的是——大家认可我的针灸,一再邀请我们第二天再来!最骄傲的是——医疗救援队是一支团结的队伍,大家始终毫无怨言!

  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田实富医生十分笃定地说道:“我打算一直待到地震结束再回去!我要尽最大努力给老年人多做几次针灸理疗,明天我还会请院里把臭氧治疗仪带上来,尽量帮助大家缓解肢体上的疼痛。”这份朴实的承诺背后,是这位质朴的医生这些天想得最多的事:震后,当地农牧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到城里,一是太远不方便;二是开支大,乘车住宿吃饭都要花钱,对于节俭的村民来说,宁愿小病小痛也要硬扛着……”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听到这儿,驾驶员三郎彭措说:“他心肠好,特别是对老年人好!”对口支援医生徐成飞说:“就佩服他为了老百姓,那么大的危险还敢冲的精神!”

  田实富却腼腆地说:“心好的人可能运气好,所以我不怕。我希望把我的好运传递给每一个人,你感动我、我感动他,最后大家心里就会充满爱和希望……”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中6名群众受伤,他们救治了5名!

  和领队田实富一道巡诊义诊的队伍里,还有来自成都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对口支援马尔康市的胃肠外科医生徐成飞、妇科医生吴玲姣,人民医院护士张东芳、杨朝花,以及救护车驾驶员三郎彭措。他们和田实富一样,一直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

  一位质朴的医生、一群勇敢的白衣战士,在乱石横飞的震中,干成了一番不平凡的事业,用医者仁心孕育出了爱与希望的绿芽,并在震后的每个角落播散,开出更加五彩绚丽的花,装饰未来我们共同美好的家……

  记者手记:

  截至16日发稿,记者从田实富医生处了解到:湖北籍工友谭德耀、扎西日岗寺僧人华尔单、龙尓甲乡二茶村克什伍老人3人,均在马尔康市人民院接受治疗;草登乡宝岩村索斯基老婆婆、扎西日岗寺僧人索朗扎西2人现转州人民医院进一步检查及治疗。另,第6名伤员是草登乡斯拉尔底村民让着,也在11日得到了阿坝森林消防支队战士的救护,并送至市人民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治疗。我们真诚祝愿受伤群众早日康复出院,祝福他们的家园早日恢复美丽。

  记者:秦远俊

  州新闻传媒中心震中报道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