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6.0级震群】白衣执甲写大爱 勇毅前行为健康——阿坝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2022-06-17 08:53:04来源:阿坝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使命,在危难时刻更显神圣;救援,在艰难险阻中动人心魄!

  6月10日凌晨,马尔康市草登乡先后发生5.8级、6.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造成通往震中的交通中断、通信中断,一时间,受灾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成为了所有人的牵挂。震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责任。州卫健委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成立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领导小组,及时安排、快速反应、迅速行动,组织救治伤员、防范灾后疫情、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确保受灾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争分夺秒不惧险

  ——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牵挂

  哪里有需要,医疗队员就奔赴哪里。

  10日0时05分,州卫健委立即发出指令,要求全州13个县(市)立即开展地震人员伤情排查上报,根据需要组织好住院患者安全转移,全州59支819名卫生应急队员立即进入紧急待命状态。

  10日0时20分,州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5支18人卫生应急救援队伍,携带心电监护仪、氧气及急救药品等相关物资设备赶赴震中草登乡;1支4人卫生应急救援队伍奔赴红原县开展救援工作,后又绕道前往草登乡支援……各救援队克服余震频发、飞石严重、不断塌方等风险,积极搜救受伤群众。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白衣执甲写大爱 勇毅前行为健康——阿坝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地震发生时,在马尔康市康山乡义诊的市人民医院医师田实富、成医附院驻马尔康临时党支部书记徐成飞一行6人已躺下休息。被震醒后,作为距离震中最近的一支医疗队伍,接到通知的他们立即收拾装备前往草登乡开展紧急救援。

  以往寂静的山谷,此时充满了紧张的氛围。大约在00:50分左右,医疗队在一处较为严重的塌方处,发现了4名工人,其中一名工人被落石击中,受伤情况较为严重。

  “我们看见的时候,他们正躲在靠山体的一边,害怕还有石头落下来。”在查看了伤情后,医疗队决定先将4名工人转移到安全处。

  就在救护车掉头过程中,又出现剧烈余震,垮塌的石头砸中救护车,救护车车胎也被落石刺破。医疗队迅速更换备胎,将伤者转移到15公里外的日部乡卫生院。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白衣执甲写大爱 勇毅前行为健康——阿坝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那一夜,各医疗队疾速奔赴草登,而在城区的州人民医院也上演了一场时不我待的大转移。医护人员在安抚病员及家属的情绪的同时,迅速有序组织转运病员及家属离开病区。病情轻微的患者在医护人员及保安人员的指引下,快速撤离病区前往田径场避险,病情较重的病员由医护人员携带必备设备护送至安全地带。

  此外,医护人员还组成了5支巡查队,对轻症、重症患者轮番进行巡查,保障患者及其家属安全。最终,417名住院患者快速安全完成转移。

  一夜的争分夺秒,一夜的牵肠挂肚,灾区群众的安危于我州所有卫健人而言就是最深的牵挂。

  护航健康不停歇

  ——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一切

  守护群众的健康,是各医疗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

  如何确保受灾群众有病及时医?

  在驻地、在一线、在安置点,医疗小分队始终走在前线,医务人员始终冲在一线,成为一道道流动的风景线。

  自地震发生以来,阿坝州人民医院秉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命至上,高度重视地震伤员救治工作。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白衣执甲写大爱 勇毅前行为健康——阿坝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医院要组织最精锐的专家为伤员治疗,提供最好的住院条件和最优质的服务。”自6月11日接收救治首例地震伤员以来,州人民医院为地震伤员全程开通绿色救治通道,院领导班子亲临现场协调指挥伤员转运和救治工作,相关临床科室主任负责现场救治,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好救治保障,并会同四川省人民医院对口支援专家,对每位地震伤员制定多学科联合会诊救治方案。

  市人民医院也在为收治受伤群众做足准备,由院部牵头,医务科、护理部、院感科等相关科室专家组成地震伤员临时专家救治团队,实施地震伤员“进绿道、保通畅、专家治、点前移”等一系列救治举措,为患者生命保驾护航。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白衣执甲写大爱 勇毅前行为健康——阿坝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6月13日晨曦微露,州人民医院救援队按照前一日医疗救援计划,早早在草登乡受灾群众安置点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对受灾群众进行问诊、查体、发放药品,并开展地震后防潮、防蚊、防消化不良等健康宣教。

  另一头,州藏医院医疗服务队开始熬制预防感冒的藏药汤剂“大锅汤”,发给受灾群众和抗震救灾工作人员,为他们的身体健康提供安全保障。

  精心救治,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一切。从医院到灾区,无论哪一个战场,我州卫健人都充分发挥服务群众、保障健康的作用,始终把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为受灾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优质,更周到的医疗服务。

  严防死守不松懈

  ——群众的生命健康就是责任

  地震灾害发生后,由于地震造成的环境生态破坏、水源与食品污染等极易引起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所以,在灾区一线,总能看见疾控防疫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白衣执甲写大爱 勇毅前行为健康——阿坝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查看环境卫生、食品卫生,采取水样标本,防范传播疾病的风险……震后,州疾控中心立即组织召开卫生防疫应急响应相关工作部署会,及时补充完善抗震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启动救灾防病应急预案,制定“马尔康6.0级震群”地震灾区临时安置点卫生防病技术方案。

  做好灾后防疫工作,州疾控中心还派出州、市专业人员深入避灾点实地开展震后新冠疫情防控、卫生防疫、传染病管理、环境消杀指导及防疫知识宣讲,为受灾群众身心健康贡献力量。

  “吃熟食、喝开水、勤洗手、讲卫生、保健康”,在集中安置点,一条条疾病预防宣传标语很是醒目。现场,常能看见身着白大褂、背着喷雾消毒器的人员在群众居住场所、安置点等地进行药物喷洒、杀虫消毒,全力做好安置点卫生防疫,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截至6月16日13时,州、市疾控累计派出卫生防疫队55支、206人,针对67个临时安置点、30个应急避难场所及周边环境开展环境消杀171300余平方米。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白衣执甲写大爱 勇毅前行为健康——阿坝州卫健系统抗震救灾纪实

  同时,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开展环境卫生清理57次、60400余平方米,开展健康知识和卫生防疫科普宣传52次,发放宣传资料2730份,增强灾区群众灾后防疫和健康意识。

  白衣执甲写大爱,勇毅前行为健康。我州卫健人在此次马尔康6.0级震群抗震救灾中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救援宗旨,用实际工作来诠释“医者仁心”的深刻内涵。

  记者:姜国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