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2022-06-16 17:26:04来源:阿坝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6月10日凌晨,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马尔康往日的平静。

  当无情的地震突袭而至,共产党员抗震救灾的号角响起,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以上率下,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主震方止,余震频现。在马尔康6.0级震群灾区大大小小的安置点上,最为醒目的是高高树起的党旗,随处可见的是帐篷里的临时党支部、党员服务队和党员胸前佩戴的党徽,共产党员的臂膀力挽狂澜,牢牢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一块红煤可以引燃千万块煤,一颗红心可以引红千万颗心。现实又一次昭示:危难时刻,中国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抒写伟大的忠诚。

  扛起“硬核”担当:冲锋在最前面,战斗在最危险的地方 

  “我们既是人民子弟兵,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请把最艰难的任务交给我们!”在马尔康6.0级震群型地震救援中,四川总队武警阿坝支队支队长江松主动请缨,带领由数十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冒着余震翻山越岭,前往此次受灾海拔最高、位置最偏、路程最远的斯拉尔底村开展救援,及时将温暖送到受灾群众的心坎上。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震后第一时间,当安与危、生与死的选择摆在面前时,交通、应急、消防等行业领域党组织迅速组织专业救援力量,冒着余震频发、飞石跌落、塌方不断的危险赶赴一线,疏通道路、应急救援、排除险情。

  州交通运输局党组牵头组织投入抢通保通力量1256人次、机具设备504台次,多线并进、抢通道路62公里,清理塌方体9.3万方,至6月11日14时,干线公路已基本抢通实现应急通行。

  州应急管理局党委火速组建先锋突击队,调度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森林消防支队173人,调运救灾物资3300余件,赶赴震中应急抢险、确保群众安全。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阿坝县临近震中草登乡的乡村党组织,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翻山越岭、赶赴一线抢险救援,协助转移安置群众,疏通生命通道。

  ......

  此刻,最统一的步伐是向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出发,最坚定的信念是“党员干部接受考验就是现在去最艰难的地方”。

  “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州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维琼和科室副主任龙江超在震后第一时间赶回医院,不畏余震,逆行跑上12楼,未歇口气,即刻安抚并疏散过道上焦急的患者家属前往安全地带。旋即进入病室,与值班人员不分昼夜,坚守在患者身旁。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夺取抗震救灾的胜利。”面对灾害,在省委和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领域党组织迅速响应、战斗在最前沿,构筑起一个个坚强堡垒;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展现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坚守一线履职: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马尔康市草登乡早8时,下了一夜的雨终于有了渐渐变小的趋势。

  帐篷里,老党员昌旺斯甲在给村民们做工作,安抚村民们的情绪。“要相信党和政府会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今年70岁的昌旺斯甲党龄已经40年,作为一名老党员,地震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就投入到抢险救灾中。

  危难时刻,更能考验初心和使命,更能凸显誓言的分量。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清理泥石、围堤设障、接分水管,连续抢险救灾,无数次步行往返。10日下午3时,各条受灾道路形成应急通行能力。“哪里有垮塌,哪里就有我们”,这是铮铮誓言,也是迎难而上的果敢行动。阿坝交通的党员、青年在抗震救灾的战场上证明了自己就是响当当的“开路先锋”。

  地震时,科拉基村党支部书记恩波斯足在匆匆安顿好家人后,用“通信靠吼、交通靠跑”的方式,一边爬坡上坎、一边招呼沿途的乡亲往开阔的地方疏散,直到磨出了血泡、吼哑了嗓子……在他的身后,一支党员服务队越聚越齐,全村19名党员无一掉队。

  抗灾时,距离震中较近的红原县查尔玛乡什布龙村党支部书记巴玛,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星夜搭建帐篷,组织群众、学生户外避险,全覆盖开展灾情隐患排查。他说:“虽然我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我无愧职位、无愧群众,尽到了自己的本分,没有辜负老百姓所投的每一票。”

  救援时,草登乡珠林村的单斯足和苍旺2名党员第一时间将行动不便的老人从房屋背出至村安置点,妥善安置、悉心照料,以生动实践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

  细致的守护,那是重如泰山的使命。“豁出去”,就是许多党员、基层党组织面对灾难时,为守护群众所作出的共同选择。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真的感谢党,感谢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希望,我们现在有信心重建家园。”脚木足乡蒲志村村民三郎罗尔依一边给墙面刮水泥,一边给记者说。地震中,三郎罗尔依家的屋顶破损严重。地震后第二天,三郎罗尔依主动出去找维修房屋的材料,在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引领下,蒲志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生产自救,到处寻找维修房屋的材料,把房子维修加固。“房子是我们自己的,这点问题算不了什么,我们有手有脚,决不能因为这点困难,给党和国家添麻烦。”

  帐篷灯火通明,饭菜冒着热气,便民服务点人头攒动……这背后是无数普通党员的辛勤付出和平凡坚守,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深情告白。

  汇聚信心力量:一个党员一面旗,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

  在抗震救灾的斗争中,千千万万共产党员可歌可泣的先锋模范行为,使灾区广大人民群众比平常任何时候都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一切为了群众、与群众血肉相连的深厚感情,深切体会到党最可亲、最可依靠。

  冲到第一线,下沉最基层。10日凌晨,州委组织部发出《关于迅速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迅即成立部机关抗震救灾工作应急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信息工作、应急保障和志愿服务4个工作组,有力指导各县(市)党委组织部门投入一线抢险救灾。

  连日来,从机关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企业到社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迅速构筑起抗震救灾的坚强“战斗堡垒”。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州委组织部迅速组建基层组织恢复重建指导组,紧急划拨专项党费,6名部班子成员带队分赴马尔康、红原、阿坝3个受灾情况较重的县(市),参与战时组织保障工作,协助查灾核灾、避险安置群众、排查次生灾害隐患,指导开展党员干部、基层阵地受灾受损情况排查,关心慰问奋战一线党员干部。

  ——州县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指挥部地震二级应急响应迅速集结,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224支,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社区“双报到”为载体,有序组织群众在安置点报到登记,发放矿泉水、方便面,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

(转载)【马尔康6.0级震群】众手擎举,让党旗高高飘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抗震救灾中集结奋战

  ——马尔康市委组织部一线建强组织、识别干部、考察班子、服务群众,设立临时党支部56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先锋队288支,疏散安置农牧民群众、中小学师生5.5万余人。

  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一线,组建巡查巡逻队,全覆盖、无死角排查地质灾害隐患,做好值班值守,待命抢险救援,成为群众最坚实的依靠。

  大灾即大考。地震面前,广大党员干部承受住严峻的考验,为群众利益解危排难,党群干部通力协作,组织群众撤离、自救、安置;如今,通往灾区的道路全部打通,通信信号全部恢复,各方力量迅速集结、源源不断抵达。

  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在鲜艳的党旗引领下,党员干部们丝毫没有松懈,仍抖擞精神,忘我拼搏……

  记者:烺洁夏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