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8日至6月19日 听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四川盐源青铜文化
2022-06-13 14:37: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6月12日,“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据悉,“探秘定笮古文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首届盐源青铜文化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学术研讨会”将于6月18日至6月19日在凉山州盐源县举行。

6月18日至6月19日 来听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四川盐源青铜文化_fororder_mmexport1655091965260

新闻发布会现场 供图 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据悉,本次研讨会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古学、民族学、历史文化研究等领域的70余名专家将围绕盐源考古发现、民族历史文化等课题进行现场学术讨论。四川省文物局将发布近年来在盐源老龙头墓葬考古发掘的重大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李水城、孙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志清等知名专家学者将进行主题发言;来自国际国内的知名专家学者,将以线上或现场互动形式参与本次学术研讨会,并将围绕盐源文物考古、民族历史文化等课题进行学术讨论,形成《盐源共识》。

6月18日至6月19日 来听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四川盐源青铜文化_fororder_mmexport1655092124677

盐源青铜器 供图 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盐源县位于凉山州西南部,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凉山州名副其实的文物大县。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设置定笮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建制史,是历史上黄河上游甘青地区,经川西高原南下进入云贵地区的地理节点,也是西南民族文化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盐源县境内皈家堡遗址、老龙头墓葬群和旱船遗址等考古发掘,相继出土石器、铜器、陶器、铁器、金器等文物上万件,特别是出土大量造型独特的青铜器,见证了盐源青铜文明的独特魅力。

6月18日至6月19日 来听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四川盐源青铜文化_fororder_mmexport1655092126798

盐源青铜器 供图 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盐源青铜文化以盐源盆地为中心,具有非常鲜明的区域特色,它既与中原和周边地区同时期青铜文明有着密切的关联,同时还有许多欧亚草原青铜文明的因素,其文化面貌呈现出独特性与多元性共存的特征,是中国古代青铜文明大家园中一朵绚丽的奇葩。

6月18日至6月19日 来听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四川盐源青铜文化_fororder_mmexport1655092130446

盐源青铜器 供图 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6月18日至6月19日 来听国内外知名专家讲四川盐源青铜文化_fororder_mmexport1655092133762

盐源青铜器 供图 凉山州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考古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盐源地区文旅融合发展,需要讲好“盐源故事”。通过与千百年来遗存下来的青铜文物“对话”,探究解密“古定笮”波诡云谲的历史演绎和润盐古道沧海桑田的风雨历程,全面还原“盐文明、笮文明、青铜文明”线索上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真实历史场景,将使人们在触摸历史脉搏、感知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觉上更加从容自信。(文 金夕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