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盐携手种植“黄金芽” 助力乡村振兴
2022-06-11 09:15: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近日,在凉山州盐源县东西部合作办公室的牵线搭桥下,浙江宁波鄞州区甬盐博益生物科技公司总经理、高级茶艺师、中级评茶师丁玲风尘仆仆地赶往距离县城一百多公里外的藤桥乡大坪子村,与出产“盐源第一茶”的大坪子村立泽茶叶合作社社长陈立泽初步达成全权代理销售合作意向性协议,负责销售该合作社生产出的全部“立泽芸茗”牌绿茶,为来年鄞州区与合作社共同种植以及即将投产的白茶系驰名品种”黄金芽““郁金香”做好前期的技术支持和后期营销对接工作。

我在乡村挺好的|甬凉一家亲合力种植 “黄金芽”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四川盐源县藤桥乡大坪子村集体经济茶园-摄影-曾成绪

四川盐源县藤桥乡大坪子村集体经济茶园 摄影 曾成绪

  说到此次合作,不能不提新一轮的“东西部合作”计划。2021年,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接过广州佛山市的扶贫帮扶接力棒,对口结对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鄞州驻盐源挂职干部深入乡村调研后,决定以引导产业发展为重心,立足当地特色产业,顺应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寻求乡村振兴之路。经过多次调研,他们发现了藤桥乡的大坪子村这一项独具特色,具有合作潜力的农业发展项目,那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泽发起的“高山茶叶种植”特色产业项目。

我在乡村挺好的|甬凉一家亲合力种植 “黄金芽”助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四川盐源县藤桥乡大坪子村集体经济茶园产出的茶叶-摄影-曾成绪

四川盐源县藤桥乡大坪子村集体经济茶园产出的茶叶 摄影 曾成绪

  地处雅砻江沿江地带的藤桥乡大坪子村背靠绵延百里的白灵山脉,这里空气湿润、长年云遮雾绕、植被茂密、生态优良,独特的自然环境特别适宜种植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木。但在核桃产业爆发式增长的形式下,大坪子村的核桃产业并不能凸显特色,价格持续走低,发展后劲明显不足,让该村的乡村振兴道路蒙上一层阴影。

  大坪子村党支部书记陈立泽是一个敢想敢干的实干人,他发现隔山隔水相邻的盐边县种植的茶叶广受市场欢迎,而拥有更优条件的大坪子村如果借鉴这一产业,不仅顺应中央、省、州提出的产业提档升级,“一村一品”的思路和要求,也能闯出一条不一样的产业发展之路。说干就干,于是他主动“尝鲜”,自己率先于2016年引进试种第一批绿茶种苗。通过近3年的试种,他发现这里生长出的茶叶制成成品茶后,味甘绵长、茶汤纯正、色香俱佳,很快就获得众多品茗爱好者的拥趸。

  盐源县属于高海拔盆地地形,山高坡陡、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紫外线强烈。在这一特殊地理环境下生产出的数量稀少的茶叶,让爱茶人士将这一品质好却产量少的小众茶叶称为“盐源第一茶”。该茶叶渐渐得到认可,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但落后的生产工艺、毫无经验的种植技术,让这片茶园规模始终徘徊不前,销售时好时坏,经济收入没有明显效益。这一“鸡肋”状况成了发起人陈立泽心里的一块“心病”。但转机出现在新一轮的东西部合作中,浙江宁波鄞州区接棒对口帮扶凉山盐源县后,很快就给新生的大坪子村茶叶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22年,宁波鄞州区秉持“鄞盐一家亲”的协作愿景,积极开展帮扶协作。为鼓励大坪子村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提升茶叶品质,宁波鄞州区挂职盐源县委常委朱叶锋多次实地调研大坪子村的茶叶产业,看准了发展这个特有产业的潜力,决定借助宁波鄞州区丰富的产茶历史经验和广大的消费市场,帮助盐源县发展茶产业。他当即与鄞州茶苗供应商对接,从中选择了适合大坪子村种植的白茶茶系中“黄金芽”和“郁金香”两个品种茶苗种植了100亩,协调鄞州城投捐赠50万元用于茶田、茶园的建设,通过东部鄞州区的人才、技术、资金、市场优势,结合西部的资源优势进行互补,帮助当地完善、发掘可持续发展的新产业,并不断延伸农产品深加工的产业链和销售链,最终达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宁波鄞州区的帮扶干部认为,不仅要有好的产品,还需要好的包装和销售团队。帮扶工作中,宁波鄞州区的帮扶干部除了帮助大坪子村规模引入优质茶种,还在种养技术、田间管理和包装销售方面下功夫。宁波鄞州区驻盐源县工作组为进一步拓展农特产业,除了做好最基础的茶叶种苗选定、技术支持外,还计划引入江浙地区先进的茶叶加工工艺,改良合作社的茶叶采摘、杀青、炒制加工、包装等工艺,持续对100亩新定植的“黄金芽”茶叶全程进行技术指导,确保生长良好,为后续的推广打下良好基础。

  为保障销售,树立种植户的信心,宁波鄞州区还牵线引进茶商与大坪子村签订包销协议,对该村所产茶叶进行打包销售,给茶叶合作社的种植户们服下了一颗“定心丸”。有了宁波鄞州区的大力帮助,大坪子村委会坚定了加快发展和扩大种植的底气和决心。村“两委”先后动员80家脱贫户和其它村民组建了“大坪子村立泽茶叶合作社”,申报了“立泽芸茗”茶叶品牌。茶叶种植面积从100亩扩大到300亩。

  大坪子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唱主角,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理事会、监事会,把农户私人种植的108亩茶叶扭转入股作为村集体经济打造,规模化示范种植,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成为盐源县村集体经济“茶叶第一村”。

  在采摘春茶期间,茶园埂子上的李子、桃子开出了鲜艳、美丽的花朵,为茶园观光旅游增加了亮点。该村46户脱贫户和14户监测户每户都有劳动力参加采摘,茶园已容纳临时务工就业人员800人次,为整合本村村民就近务工就业和带动周边相邻村产业发展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为壮大、盘活村集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2022年5月,合作社回笼2022年春茶生产的明前茶的销售款,现场给全体茶叶种植合作社的种植户进行工资兑付,最少的一户拿到3000多元,最多的一户拿到1万多元。当得知宁波鄞州区介绍的茶商将包销他们的茶叶后,茶农种植户纷纷表示:“只要有了可靠的销售渠道,我们需要做好的就是精心养护好这些‘黄金芽’,让它长成大坪子村致富的‘黄金叶’。”

  说到今后的发展,陈立泽满是憧憬,全村将结合中央、省、州、县配套实施的100万元集体经济项目,不断完善和升级基础设施建设,把大坪子村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休闲+采摘体验+茶食文化”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村。(文 王倩 曾成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